新浪时尚

在秋冬的被窝里 吃遍全国的小馄饨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很多人心中的治愈食物第一名,大概永远是馄饨。(来源:企鹅吃喝指南)

凉意渐浓的早上,路过最不起眼的小摊,一碗冒着热气的小馄饨下肚,全身就泛起舒服的暖意。

还有学生时代的深夜,妈妈总会端来一碗荠菜馄饨做宵夜,温暖落胃,回魂回血。

成年后,工作日起不来的早上,加班后的深夜,都会想念这样一碗馄饨啊。

试着找了找某宝的网购馄饨……嘿,早餐和夜宵的新世界大门又一次被打开了!

才不会给你们种草超市冰柜里那些千篇一律,没有灵魂的工业塑封装馄饨。我们找到了来自天南海北,最有当地特色的馄饨们:仙气飘飘的,浓油赤酱的,肉欲满满的……都有!

这些卖家也很靠谱走心,为每碗馄饨都配上了地道汤料。好几家的调料差点跃居C位,想追着卖家封装出售,想整瓶囤货

最后,留给你做的就不多了嘛:下锅煮一煮,再冲个料包,泛着烟火气的馄饨就这样落在了你碗里。

在厨房奋力煮了二十几锅后,我们只选了最好吃的八种。把公司冰箱囤了个满满当当,身心舒畅,特别有安全感。

来,现在就把这份幸福传递一下~

南京  辣油小馄饨

皮馅辣油满分

都知道南京小馄饨,烟火气最足,汤头一冲,辣油一舀,路人纷纷循香而来,好吃的小摊头,永远都排着长龙。

没有想到,依靠万能某宝,居然能在自家厨房,还原这一碗小馄饨的八成烟火气:

冷冻时还模样乖巧地蹲在盒子里,一下锅灵气顿时回来了。像空心小气球浮在碗里,皮薄到几乎半透明。

连佐料都给你打包好,倒入碗底,刮上一小勺猪油,热水冲开,虾皮的鲜香首先释放。

盛入馄饨,滴几滴辣油,南京小馄饨的基因被点亮!

翡翠白玉里飘起厚厚一层红油,还有比这更撩人的画面吗?

猪肉馅的像大头金鱼,皮和肉的存在感势均力敌,吃起来很过瘾!

荠菜馅调味比猪肉馅清淡些,荠菜的存在感很强。肉和馄饨皮褶皱里尚有一丝空气,咬下去时更加鲜灵活络。

要点名表扬这瓶辣油:香而不呛,微微带麻,加几滴就让整碗馄饨活色生香。店里有整瓶封装出售,很适合在厨房囤一瓶。

某宝关键词:洁姐姐 辣油小馄饨

Tips:如果想多加辣油,汤底里猪油就少放些,否则容易油腻;⏱点2次冷水,浮起后捞出

南京  红花地安庆小馄饨

肉感小炸弹

同为南京小馄饨,这家走的是个大肉多的安庆风格,肉馅更加紧致饱满。

装在盒子里看上去还挺迷你的,一下锅就神奇膨胀👇

皮馅比例感人!最曲折的褶皱里都夹着肉馅,多汁有劲,每一口是肉嘟嘟的幸福感。

同样有准备好的汤底,开水一冲,碧绿蒜花,嫩黄榨菜,透明虾皮打着滚浮上水面,飘出阵阵清鲜香气。

辣油块不如上面那家香,拿到手是凝固状态,记得要事先掰开投入。

某宝关键词:红花地安庆小馄饨

tips:开水烧滚后直接放入冷冻状态的馄饨;⏱点2-3次冷水,浮起后捞出

高邮  酱油馄饨

浓油赤酱的秘制汤底

这碗馄饨,灵魂在于汤底。秘制酱油加上一点猪油和胡椒粉,是江苏一带非常简单而经典的组合。

咬下时,皮子会释放出香甜不厚重的酱油香。肉馅讨巧地包进了一些竹笋丁,存在感不强,咬到时却很惊喜,正好可以平衡汤和肉馅带来的油感。

某宝关键词:高邮陈小五 冷冻小馄饨

小tips:收到货后先将馄饨连盒冷冻一会儿,可以防止馄饨皮黏连;⏱点2-3次冷水,浮起后捞出

上海  弄堂小馄饨

清淡有仙气

上海大名鼎鼎的静安弄堂小馄饨,离鹅司只有五分钟步行距离,但我们很少去吃……因为这家店永远都在排队!!!

自己煮一碗,卖相和店里一样优秀。调料配菜是经典的蛋皮紫菜汤底。拿只白瓷碗,撒上虾皮、蛋皮丝和葱花,按自己的口味适量加些盐,冲开,家常味道里带着一丝仙气。

个头很小,“咻”一声就能吸入口中,皮多肉少,肉馅肥瘦得宜,足够点睛。汤里的蛋皮吃得出是手工做的,香气很饱满。

皮很韧,煮久了也不涨破,这才当得起绉纱小馄饨“皮薄而不破,肉少而精巧”的称誉呀。

某宝关键词:上海弄堂小馄饨 静安别墅

小tips:⏱点3次冷水,浮起后捞出

上海  柴火小馄饨

薄如蝉翼,最具烟火气

这碗小馄饨是典型的“水上漂”,皮子晶莹薄透,煮的时候尾巴逶迤散开。下锅时要少放几只,为它们留一些呼吸的空间。

煮完后像一颗颗浮起的泡泡,微微透着肉粉色,藏在汤里若隐若现。

肉馅仔细料理过,没什么筋膜感,即使经过速冻,吃起来还是很鲜活。黑胡椒榨菜调的汤质朴鲜香,想把汤底也喝干净!

某宝关键词:上海安徽料理柴爿生小馄饨(我们找的是熊乐圆代购)

小tips:⏱点2次冷水,浮起后捞出;尽快吃,不能在汤里长时间浸泡。

上海  荠菜肉馅大馄饨

清鲜水灵,皮厚肉多

代购卖家细节好评,每只馄饨都用保鲜膜结结实实绑好,打开来依旧是齐整精神的模样。

在这个季节还能吃到清新鲜嫩水灵的荠菜馅,令人感动!猪肉没有讨厌的阻塞结块感,是家里会有的安心味道。

这家没有汤底料包,自己调一碗也很简单:切一把小葱,刮一小勺猪油,撕几片紫菜,加热汤一冲就好。

某宝关键词:上海 盛兴 菜肉大馄饨

小tips:⏱点2-3次冷水,浮起后捞起

浙江苍南  肉燕

Q弹的肉包肉

肉燕是浙闽地区的一种“肉包肉”的馄饨形态。用面粉和猪肉捶打成半透明的“燕皮”,再包上肉馅,是颗从内到外都弹牙扎实的小肉弹。

与福建拖着小尾巴的肉燕有些不同,苍南肉燕会挽成一个小元宝模样,这样尾部就不会因为速冻运输断掉。

如果之前没有吃过肉燕,你的“馄饨观”可能会被它刷新,咀嚼时口腔里“嘎吱嘎吱”的脆爽回声会让人上瘾。

鹅司的东北同事,一直嫌弃馄饨皮拖泥带水,在这碗肉燕前居然露出了真香式微笑,两三个一勺吞进嘴里,猪油香气爆表,肉食爱好者圆满了!

某宝关键词:温州苍南小吃 手工肉燕(我们找的是滋滋有味果果吃货铺)

小tips:肉燕本身比较油,煮完后可以过一遍清水;葱油胡椒汤底也可以另烧一锅开水冲开;⏱冷冻状态下直接入沸水煮5分钟

最传统的福建肉燕看这里!拖着短短的长春花形尾巴,虾肉馅吃起来更清甜爽滑一些。

某宝关键词:厦门 林珍珠 虾仁扁肉

小tips:除了自带的胡椒料包,汤底里还可以根据口味加入酱油和醋;⏱冷冻状态下直接入沸水煮5分钟

福建泉州  猪肉扁食

皮薄肉弹,蒜香味~

扁食是福建地区对“馄饨”的别称,特点是皮非常薄。下锅后外皮化冻,一个个纷纷罩上了薄纱:

扁食肉馅不是剁出来或绞出来的肉糜,而是锤制出来的肉浆,口感接近潮汕牛肉丸。

Q弹的肉加上薄脆外皮,嚼起来口腔会有弹牙的回声。咬到肉馅时会沁出一点点蒜味的汤汁,超鲜的!

某宝关键词:水查某 泉州 扁食

小tips:⏱冷冻状态下直接入沸水,点3次冷水,三沉三浮;扁食也可以蒸着吃。

最后奉上一些煮馄饨的通用小tips

1、冷冻馄饨不需要解冻,也不要强行分开,请直接下锅煮!

2、所有冷冻馄饨都要沸水下锅煮,不然皮也容易涨破而破相

3、找遍全网也没找到可以快递到上海的川渝红油抄手,倒是找到一瓶正的佐料:

只要2-3勺,再加2勺生抽,芝麻,淋上一大勺煮抄手的汤,就可以调出一份飘香的优秀底料,盛入抄手后记得洒一把葱花(这是8-10只抄手的量哦)。

某宝关键词:果儿妈  红油 

4、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调汤底法宝:猪油!每碗加一小勺就能逼出香气,让原本清心寡欲的小馄饨落入热闹的烟火气。

这家的猪油里面加了葱、姜,香气足

某宝关键词:洁姐姐 猪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