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连卡佛老板吴光正 | 香港富豪榜排第七 但身价缩水150亿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随着全球经济进入缓慢增长期,面对不同领域的挑战,香港这座城市最富有人群的财富也出现缩水。(来源:时尚头条网)

作者 | 周惠宁

据时尚商业快讯,《福布斯》杂志发布2019年香港前50大富豪榜,李嘉诚连续第21年蝉联榜首,身价317亿美元,不过较去年的360亿美元缩水43亿美元。总体而言,由于自去年榜单公布以来恒生指数下跌9.4%,加上房地产市场走软等因素,共有23人的身价下跌,而只有20人身价上涨。阿里巴巴集团副主席蔡崇信身价也较去年缩水9亿美元,以95亿美元的身价位列第8名,榜单上还有5位新人。

值得关注的是连卡佛老板吴光正身价108亿美元,排名第七,不过较去年缩水22亿美元。吴光正出生于一个商人家庭,岳父为香港“船王”包玉刚,他曾一度离开商界达10年之久,直到2002年才重新接管九龙仓和会德丰集团的大权。会德丰集团下拥有7家香港上市公司,包括九龙仓、置业信托、联邦地产、宝福集团和海港企业等,另拥有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马哥勃罗发展。

2013年,吴光正决定将价值千亿港元以上的九龙仓上市地产业务交给次子吴宗权打理,价值7.6亿港元的奢侈品零售品牌连卡佛则交给长女吴宗恩接管。 连卡佛隶属于连卡佛载思集团,后者于2003年被吴光正家族全资收购后私有化。除连卡佛外,连卡佛载思集团旗下还有载思、华镫集团、手袋鞋履配件代理零售商Pedder Group以及品牌管理分销公司ImagineX 俊思等业务。

2015年2月,吴宗权正式接任会德丰及九龙仓主席,成为香港五大华资地产商中最年轻的上市公司主席。为了更好的经营,公司于2017年迅速拆分了九龙仓和包括海港城和时代广场等商场的九龙仓置业。

九龙仓置业目前以香港投资物业为主,并持有九龙仓拥有72%权益的上市附属公司海港企业,以及一个由海港城、时代广场、荷里活广场、卡佛大厦、会德丰大厦及The Murray六项投资物业组成的组合。

该组合共有约1100万平方尺约合102万平方米楼面面积,总值超过2300亿元,每年营业额逾130亿元。其中位于尖沙咀的海港城和位于铜锣湾的时代广场这两个黄金地段的高端商场一直是大量内地游客光顾的地方,也是该上市集团的现金奶牛。

据时尚头条网数据,2018年上半年九龙仓置业实现收入81.54亿港元,净利润则录得101.79亿港元,包括海港城在内的投资物业组合销售总额强劲增长31.4%,再创新高录得246亿港元,相当于期内全香港零售销售总额的9.9%。

期内,海港城零售销售额大涨36.1%至186亿港元,占香港零售销售总额的 7.5%,收入录得增长15%至37.55亿港元,营业利润则上升15%至33.78亿港元。其中去年第一季度,海港城总销售额达100亿,同比猛涨约38%,是有史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季。在业绩发布会上,九龙仓置业地产高层表示去年上半年集团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是零售,目前的香港市场已回到2013年及2014年的零售高峰。

不过,香港零售在2018年下半年又出现放缓迹象,据香港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其零售销售表现录得17个月来最慢增长,主要受地缘经济持续波动令消费者愈发谨慎影响。期内香港零售额同比增长1.4%至392亿港元,珠宝,手表,钟表和贵重礼品的销售额下降3.9%,药品和化妆品增长10.1%,百货商店销售则增长3.9%。

九龙仓置业也意识到去年下半年于集团而言会是个很大的挑战,预计受上一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集团或无法维持零售额30%的增幅水平。

截至周四收盘,九龙仓置业股价上涨1.09%至每股55.55港元,近一年其股价累计下滑了15%,目前市值约为1685亿港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