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2020年 重塑世界的10座建筑

Enjoy雅趣

关注

2020年是一个或好或坏的新的开始。

展望一下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城市以及建筑,似乎是正合适的选择。

从非洲最高的建筑竣工到欧洲第一家水下餐厅的开业,过去一年的建筑行业充满了里程碑式的变化。不过,我们也同样经历了巴黎圣母院被焚毁,以及失去了像贝聿铭和César Pelli这样的行业巨头。

从博物馆到摩天大楼,这些世界各地备受期待的建筑物,都将预计于2020年开业或竣工。

01

温哥华大厦 

温哥华-加拿大 

从远处看,温哥华大厦从三角形的底座到矩形的顶部都是扭曲的,一副无视工程学定律的样子。

像素化的立面是Bjarke Ingels作品的特色,这个丹麦建筑师就是每一个人都会对他有好奇心的那种怪咖,他曾在哥本哈根一座发电厂的顶部建造了一个滑雪场。

当然这个造型也是对各种限制法规的反抗,这些法规非常严格的限制了温哥华市中心塔楼占地面积的大小。

02

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 

南京-中国 

从中国传统的山水画中汲取灵感,马岩松的曲线作品将自然与建筑环境融为一体。这栋在历史悠久的南京古城的项目,无疑是迄今为止马岩松打造”山水城市“这一概念的实现。

不规则的白色鳍状外形使建筑群看起来像一座座略有融化的冰山,地面上则通过人造溪流和人行天桥连接了六个独立的区域。

03

Powerhouse Telemark 

波什格伦-挪威 

Snøhetta事务所去年设计的位于挪威最南端的水下餐厅开业,就成为国际性的头条新闻。

这家事务所另一个出名的原因是创新的碳负性建筑,意思就是这些建筑在使用中产生的能源多于消耗的能源。

这个公司最新的“energy-positive”项目位于Porsgrunn河岸,它有非常宏大的构想,要“为未来建筑的建造树立新标准”。

建筑的平滑结构能让几乎所有部分都涂覆在光伏电池中,钻石形状可以最大程度地捕获太阳能。

04

西澳大利亚新博物馆 

珀斯-澳大利亚 

在遍布着历史建筑的遗址上设计博物馆时,建筑公司Hassell和OMA面临着一项难以平衡的任务:如何在保护建筑遗产的同时,建造一座属于21世纪的博物馆。

得到的结果简直是一项当代艺术创作,遗迹与现有结构形成互补,甚至其中一些遗迹的年代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他们相互作用和环绕,在这里,砖、玻璃、钢完成了不太可能达到的平衡。

除此之外,或许最引人注目地方,是博物馆巨大的上部空间是如何做到悬在旧州立图书馆阅览室的上方的。

05

大埃及博物馆 

开罗-埃及 

大埃及博物馆持续延期,这个耗资10亿美元的项目直至现在都仍未开放。话虽如此,我们仍希望2020年会是它对外开放的一年。

这座占地520万平方英尺的博物馆给成千上万的宝藏提供了永久住所,包括图坦卡蒙陵墓的所有文物,当然这也象征着埃及自2011年革命后,为修复本国旅游业而做出的努力。

06

勃兰登堡机场 

柏林-德国 

人们对勃兰登堡机场设计的期望至少延续了10年。

官方最初预计它将在2011年10月开业,但经过数年的挫折后预计最终将在2020年开放。考虑到最近的疫情,对于最近宣布该机场将于10月投入运营的确定性,大部分人都不太抱有期待。

航站楼位于两条平行跑道之间,官方新闻稿介绍说,设计参考了19世纪普鲁士建筑师Karl Friedrich Schinkel和著名的包豪斯艺术学校的影响。

07

Opus 

迪拜-阿联酋 

尽管已经去世3年多了,Zaha Hadid仍然凭借其大胆前卫、曲线优美的作品继续塑造着世界上城市。

Opus采用玻璃正面立方体的形式,上面有一大个不对称的孔洞,顶部有连接。然而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这栋建筑是由两座独立的高楼组成的,高楼底部是一个四层的中庭,楼顶则是一条连接高层的人行天桥。

这座建筑将成为一家精品酒店,以及办公空间和配套的高级餐厅。尽管这里距哈利法塔仅一公里之遥,但它可能仍是这一片区内最引人注目的建筑之一。

08

1000棵树 

上海-中国 

英国设计师Thomas Heatherwick几乎从未实现过自己的雄心壮志。而现在,他对“树木掩映的城市山脉”这一看似遥不可及的愿景,已经快要成为现实。

占地320万平方英尺的开发项目占据了上海河畔的一大部分。柱状结构从整个结构中浮出,用来承载“ 1000棵树”所表达的一些植物和绿化。

用Heatherwick Studio自己的话说:这不仅仅是一座建筑,而是“一个地貌”。

09

M +博物馆 

香港-中国 

西九龙文娱艺术区位于香港维多利亚港的一大片填海区,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不过在将要开放的众多剧院和文化机构中,没有一个比M+更令人期待。

这座博物馆有可能会成为整个亚洲大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代视觉艺术收藏之一。

瑞士建筑公司Herzog &de Meuron构建了包含展览空间的水平平板,与包含其他所有空间垂直平板结合,形成上下颠倒的“T”形。

10

2020年迪拜世博会新加坡馆 

迪拜-阿联酋 

2020年世博会将有数百个参与国在迪拜及其周边地区建造展馆。从加拿大的圆形木制剧院到奥地利庞大的联锁圆锥体,这里将展示许多让人惊叹不已的建筑。

但也许听起来最雄心勃勃的是新加坡:在阿拉伯沙漠中创建绿洲。

建筑公司WOHA带来的这座像凉亭一样的城市绿洲,将为阿联酋带来茂密的绿色植物,游客在游览时将穿过郁郁葱葱的树木,灌木和兰花的空中花园。

更值得一说的是,它可以在世博会期间能源独立。WOHA为此专门创新设计了用于灌溉的太阳能系统,和提供遮阳的悬臂屋顶。

2020年已经过半,我们错过的不知有多少,希望疫情结束后的日子里,每个人都能够用心而又努力的享受生活。

珍惜在家里或者在路上的每一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