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都要2020年了 化妆这件事也该男女平等了吧

张瀚一

关注

文章来源:张瀚一的礼物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都要9102年了,化妆这件事也该男女平等了吧

作者:张瀚一的礼物

女生靠化妆变美,在彩妆护肤品上下多少工夫都是天经地义,而男生们只能捡捡女朋友不爱用的乳液,承担起“护肤品”回收站的角色。

有一种偏见可以说是根深蒂固的:护肤化妆都是女孩子的事,男子汉怎么能化妆呢?太娘娘腔了!

这种偏见真是要不得,何况都快2019年了,化妆这件事更应该男女平等才是,毕竟让自己看起来精致、体面、赏心悦目是每一个地球人共同拥有的权利,怎么能用男女来区分呢?

在对美的追求上,男士们明显处于劣势。拥有全套的男士护肤品,都免不了被人贴上“娘”的标签,粉底液、遮瑕膏更是“娘”的升级版。

好在新崛起的Z世代天生就带有“选我所爱”的自由。不管是要成为粗狂的型男还是精致的小哥哥,他们心里自有打算,至于别人怎么想,他们并不在乎。

爱豆偶像们一方面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新审美,一方面带领着男士妆容的潮流,比如鹿晗干净精致的妆容,吴亦凡的断眉,权志龙标志性的烟熏妆,纷纷成为模仿对象。华晨宇参加节目之后,网上还涌现了一大批“华晨宇同款眼妆”的化妆教程。

CHANEL DE BOY

事实上随着社会越来越包容,男孩不能化妆的偏见,正在被打破,各家品牌陆续推出男士专用的彩妆系列。

CHANEL推出的男士专用彩妆系列BOY DE CHANEL,包含男士彩妆中最最经典又常用的三大件:粉底液,眉笔,哑光唇膏,包装外观延续品牌一贯的简约风格。代言人由男士化妆普遍的韩国演员李栋旭担任,可谓是合情合理。

CHANEL的官方ins还针对这几款产品发布了视频小教程,给大家感受下:

对于这一条产品线,CHANEL重申了其永恒不变的理念:美丽不是性别问题,而是风格问题。正如Gabrielle Chanel借用男人衣橱中的元素来打扮女人一样,CHANEL也从女性世界中汲取灵感,为男人注入新的审美元素。没有绝对的男性或女性,只有风格才能定义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也许很多在化妆的男士们已经使用CHANEL很多年了,但这是CHANEL品牌在它108年的历史中,第一次专门为男性生产化妆品。这个系列也将于2019年1月正式在国内上线。

FIVEISM x THREE

日本品牌J-beauty’s Pola Orbis也推出了针对男性的化妆品品牌Fiveism x Three。

Fiveism x Three单独被作为一个新的系列,包含了口红、指甲油等,此外这个系列中有15种粉底,可以说可选择性非常高了。

除了刚刚提到的两个男士彩妆系列,TOM FORD、MAC等国际大牌也都推出过男士彩妆系列,男孩子们以后将越来越方便,可以去专属的男士彩妆柜台挑选适合的产品,再也不用从女孩子来来往往的柜台挑挑拣拣。

品牌们不止推出男士彩妆产品线之外,彩妆产品跟男性明星艺人的合作一支以来也相当密切。美宝莲、Cover Girl曾合作男性社交红人James Charles拍摄没装广告。美妆品牌Milk Makeup和Anastasia Mew York也都曾经合作过男性代言人。

男士化妆本来也不是现在才有的新鲜事,追溯历史,男性化妆其实早有先例。

古罗马时代的男性喜欢将红色颜料涂在脸颊上,让自己看起来非常有血色,这根今天女孩子爱用的腮红完全是相同的作用。

古埃及时期的男人们流行用黑色以及亮丽的孔雀蓝来描画眼部,黑色勾勒出细长的猫眼眼线,孔雀来颜料用来画眼影。

伊丽莎白女王统治时期的英国,男士们对白皮肤的热爱,比起当下以白皮肤为美的亚洲女孩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会在脸上扑上铅粉,以达到白皙的效果。

铅粉有毒性,因此导致健康问题的不在少数,却依然不能令爱美心切的男男女女放弃,可见对美的追求,是所有人与生俱来的本能。

在中国,古时候男性同样会化妆,尤其是贵族阶层,考古最早发现的化妆用品也都是男性所用的。

魏晋时期著名的美男子何晏,被人称作“傅粉何郎”,人们赞扬他皮肤白皙,可见那个时期,人们对男性的审美就是以白为美了。

隋唐时期,朝廷还会给大臣们发面药(增白护肤的面霜)、口脂(带有颜色的护唇膏)、澡豆(洗手洗面的粉剂)。

因为社会发展导致人们审美的改变,大家开始追逐男性的阳刚之美,加之主流文化对男性化妆的排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男士化妆都成为一种令人歧视的行为。

即便二战之后Punks、GlamRock等代表反主流群体的出现,将浓黑的眼线变成了反主流审美的代表,重新出现在前卫、叛逆的rocker们脸上。

而近年来,随着影视娱乐产业的发展,爱豆、花美男的形象又开始占领我们的审美。韩国爱豆干净的皮肤和有型的眼妆逐渐成为新的时尚标杆。

国内男团NINE PERCENT和偶像练习生的相继崛起,也带来了新一轮的美型男孩热潮。

文化的多元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美的可能,也更加包容。化妆这件事从来不是某个性别的专属,而是人们单纯对于美和生活的选择。只要你内心坚韧、正直、善良、有担当,无论你是选择粗狂随性的状态,还是俊美有型的精致妆容,都是应有的自由,你只需要享受它带给自己的愉悦就可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