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智能手机别扔!2020东京奥运会回收做奖牌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管理部门宣布,计划利用废弃的智能手机制作奖牌(包括金牌、银牌、铜牌),同时宣扬日本民众提升保护环境的意识。

电子垃圾正成为环保组织关注的重要问题,利用废弃电子产品的想法首次提出是在6月10日的大会上,参会人员包括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组委会、东京特别区政府和环境部门。

实际上,日本没有很多自然资源,即使在电子产品中,金和银含量也分别只占16%和22%。其来自于电子垃圾的金属应该足可用于制作奥运会奖牌。2012年奥运会上颁发给运动员的奖牌总共耗费了9.6千克金、1210千克银和700千克铜。相比之下,2014年日本总共从废弃电子产品中回收了143千克金、1566千克银和1112吨铜。另外,每年消费者和企业都要废弃大约65万吨的电子产品。

其实,从废旧电子垃圾中回收贵重金属已经是一种趋势。早前苹果公布的一项环保报告称,已通过iPhone、iPad以及Mac设备回收项目获得了近2204磅(逾一吨)的黄金,按黄金每盎司1229.80美元的回收价格来计算话,这些废物提取出的黄金总价大约可值4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6亿元)。

对此,有产业链组织Fairphone也表示,一部高端智能手机通常需要消耗30mg黄金。一吨iPhone手机的含金量,远比一吨矿石的含量多得多。

而且苹果在年度环保报告中指出,对总重超过6100万镑的废旧物品回收过程中,共计获得了近9000万镑的电子垃圾,其中包括塑料(1300万镑)、铝(450万镑)、铜(300万镑)、银(6600镑)、玻璃(1200万镑)、钢(2300万镑)等各类金属和材料,而黄金只是其中最微小的一部分。

目前已有几家科技公司参与这项回收计划,其中包括日本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贵金属制造商田中贵金属工业株式会社、日本在线书店ReNet。ReNet公司的社长Takeshi Kuroda表示,为了让所有日本人参加东京奥运会,我们科技公司们会多提具体的收集建议,与奥组委一起合作实现目标。

文章来源:TechWeb、中关村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