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中国买家热情淹没拍卖行 线上竞标奢侈品销量一年翻12倍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张馨予

编辑:楼婍沁

中国消费者如今被视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增长引擎。

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热情不断升温,拍卖行内奢侈品拍卖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据时尚商业媒体Jing Daily报道,苏富比全球奢侈品总监Josh Pullan表示,2020年在线竞标的中国买家相较2019年增加了两倍,增长速度比全球任何地方都快,并且过去一年里,面向中国买家的网上奢侈品销售数量翻了12倍。

2020年下半年,围绕奢侈品拍卖有两大新闻,均与中国买家有紧密联系。

其一为佳士得拍卖行于2020年11月在香港举办的拍卖中,一款罕见雾面白色喜马拉雅尼罗鳄鱼皮凯莉包刷新世界拍卖纪录,成交总额为337.5万元,比最初估价高出4倍。其二为迈克尔·乔丹的遗孀比赛用球鞋以61.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苏富比和佳士得均表示,当时有许多来自中国香港和内地的买家对此拍品有兴趣。

中国买家有自己独特的偏好。Phillips珠宝全球主管 Graeme Thompson对Jing Daily表示,缅甸红宝石和哥伦比亚祖母绿是中国买家最追捧的拍品,卡地亚、梵克雅宝、宝格丽的首饰占该拍卖行2020年秋季香港拍卖的40%。

腕表方面,梵克雅宝和劳力士等现代风格的腕表更受中国买家青睐,Richard Mille和独立制表师F.P.Journe在亚洲也有需求。

如今,奢侈品牌与拍卖行的合作愈发紧密,例如意大利奢侈品牌Prada就于2020年宣布首次与苏富比拍卖行达成合作,拍卖用于2020秋冬男装和女装时装秀的服装、道具,这也帮助促进中国奢侈品玩家成为新兴买家。

街头潮流拍品近年来受到全球买家的欢迎,苏富比就曾多次举办以街头潮流文化为主题的拍卖。潮流文化席卷拍卖界之时,中国买家也深度参与其中。

界面时尚此前曾报道,2019年1月,温哥华买家Carson Guo以80万美元在苏富比拍下一套Supreme滑板,这套滑板共有248个,生产时间横跨20年,涵盖了所有Supreme生产过的滑板,也是市面上唯一一套最完整的私人Supreme滑板收藏。

中国消费者如今被视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增长引擎。根据贝恩公司与天猫奢品联合发布的最新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势不可挡》,全球奢侈品市场萎缩23%,中国内地的市场份额几乎翻了一番。2020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有望实现全年48%的增长。达到近3460亿元人民币。

不过对拍卖行而言,奢侈品销售始终占其收入的一小部分,拍卖商希望新兴中国买手逐渐把注意力转向其他类别。

事实上,亚洲买家在全球范围内都正变得更加受瞩目。据艺术新闻媒体ART news报道,香港已成为全球艺术市场的主导力量。2020年秋季,佳士得、苏富比和菲利普斯拍卖行在香港举行的拍卖的结果是全球最为强势的,并且亚洲买家在香港和纽约都表现出强劲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