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时尚不死:买手只是开心的买买买?他们为kpi扶墙哭泣时谁人知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买手,Buyer,无论从中英文怎么看都跟买买买有关,也许你会想当然的羡慕这个工作就是“变着方儿”的花钱,但是他们苦哈哈背kpi的狼狈一面你怎会知晓…(编辑@YumengChueng)

时尚不死之买手

买手到底是干嘛的?替别人买东西?直白的讲,确实是干这个的。然而你脑海中的场景“手轻轻一指说“这个、这个、还有那个……不要,其他全要了”的场景只有在《最爱女人购物狂》电影里出现。

干买手这行最忌讳的就是根据自己喜好来决定,或者说最不专业的做法。没有一个合格的买手会这样做,而更多的过程是枯燥的分析数据,根据数据来得出受众群里的喜好,并下单。

买手这个职业一定会跟时装周捆绑,你可以理解为各地的时装周就是一次服饰相关所有产品的展销会,当然在世界范围内最著名的是四地的时装周:纽约、伦敦、米兰、巴黎。

时装周是服务于传统的百货公司、精品店等采用批发模式经营的零售商,保证就职于这些零售商的买手可以提前一季观看时装系列后有足够时间下订单,随后品牌会根据订单而赶制服饰,以便商品最终能顺利按照时令季节上架。

坐在时装秀头排的人员中,除了明星、VIP、时尚编辑外,另一类重要人群就是买手了,每次时装秀结束,你会发现买手手中的笔记本已经被密密麻麻的“代码”所占据,那上面就是他们记下的要下订单的款式。除了时装秀外,时装周期间还有很多品牌会开放showroom来欢迎买手们挑选下单。秀+showroom的数量之众多足以让买手们天天跑断双腿,抛开脑力上的考验,体力上也是一大挑战。

如何才能摸准目标客户的心理,准确的订到合他们心意的服饰?这就是最见买手功力的时刻了。买手们要非常了解自己的目标客户群的审美和喜好,同时还要有对于时尚趋势的一个判断力和决断力,除了迎合客户的喜好,还要扮演一部分培养客户审美的角色(这点与时尚编辑的作用有些重合)。

本次我们《时尚不死》买手篇的主人公,是一位学习服装设计出身的买手,从事买手5年的他供职过商场、买手店、精品店,也服务过高定私人客户。

对于各阶层的目标客户他都有发言权,听听他讲述买手们除了买买买这个豪迈的动作外,那些不为人知的艰辛与辛劳。同时新媒体、自媒体快速崛起,对于买手工作有哪些影响或变化;最后让我们一起听听国人近年来的审美发生了哪些奇妙的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