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大飞:什么样的中国风才能称得上真时髦?

新浪时尚

关注

如果说,汉语是最难的语言,那么中国风一定是最难的时尚元素。我们经常能看到带有“中国风”标签的设计师作品,但很多让人产生一种“相声演员跨界”的感觉。

但不管怎么说,中国风在世界时尚圈的也是越来越强。2015年Met Gala的主体就是中国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展览“中国:镜花水月”则是Met Ball的重点内容。当时展览的艺术总监是著名导演王家卫,展览分为“旗袍”“武侠”“京剧戏曲”等十几个主题,参展的150多件高级定制服装和成衣均出自一线时装品牌。

当时艺人们的红毯造型也是引起了超级大的关注,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风有时候在我们国人看来是真心搞不懂,譬如SJP的火娃造型,奇怪到让人匪夷所思。

还Ga姐的大黑裙,也是让人一头雾水。

不过有时候,也能看到非常符合我大天朝子民审美的,比如说,女魔头的女儿Bee Shaffer。

还有在女魔头麾下“工作过”的Emily Blunt,也美的很惊人。

但不管设计是否符合审美,Met Gala以“中国镜花水月”作为年度主题,就足以证明中国风在时尚圈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当中显示出的,则是中西方对于中国文化理解的差异。当时最有争议的一个例子,就是被大家吐槽的煎饼摊日婆,国内当时是各种恶搞,而在这次主题的纪录片中,日日这套造型却让外国人很赞誉,更惊呼非常惊艳!!

中国风礼服的代表还有范爷的“龙袍”,当年在电影节上可谓是一举成名,可谓是奠定了她在世界时尚圈的地位。

日日那件“煎饼礼服”作品出自郭培大师之手。想必大家对于去年真人秀节目《我们来了》里的郭培高级定制走秀还有印象,她的高级定制也是走过巴黎高订周的,提起中国风首当其冲想到的应该就是她。

其实,有些外国设计师对中国风的理解相也当独特,设计作品也十分惊艳。例如大师级的设计师,海盗爷John Galliano和Giorgio Armani老爷子。

Galliano早期执掌Dior设计作品

Armani 2015春夏高定

不管是Galliano对于颇具年代感的旗袍与刺绣的精细处理,还是Armani对于中国传统“竹子”文化、汉代襦裙以及苏绣的深刻理解,他们都是西洋文化与中国文化碰撞后的完美演绎。我们能够从他们的设计中看到属于东方女性的魅力。

<声明: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是大飞,谢谢你的关注。

欢迎你点赞或者转发文章到朋友圈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奢侈品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