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桃红梨白:刘嘉玲跟梁朝伟到底配不配?

新浪时尚

关注

桃红梨白:媒体人、专栏作家葛怡然的原创类自媒体。公众号:geyiran666。

文丨E姐     图丨来源于网络

转载自公号丨高能E蓓子 (ilovemisse)

6月27日是梁朝伟的生日,那个喜欢与花瓣共浴、看白云出神的男子已经55岁了。

数十年来,既有巨星的风采,又不失童真自然,这样的男子,实在是世间少有的美好之人。

童年:在马桶里养金鱼的孤独小孩

童年的伟仔很自闭。

他有一个很聪明但嗜赌的爸爸,小时候伟仔对他唯一温馨的记忆,就是与爸爸下棋。

父母无休止的吵架也让小学一二年级的他感到痛苦和害怕,终于,在他10岁那年,爸爸离家,一去不返。

消失的爸爸令伟仔很愤怒,忙于养家的妈妈也无暇顾及他自小便细腻的内心世界。他经常用小网子捞起缸里的金鱼,观察一阵便“养在”马桶里。他每天牵着妹妹的手放学回家,两人一句话也不说,只看见金黄的夕阳渐渐将两个人的影子描成油画的感觉——他喜欢这样。

15岁时,他辍学到舅舅的杂货店当报童,又做了一段时间不成功的家电推销员。那时候的他,对未来的唯一设想就是,“如果没意外的话,大概会一直升职到销售经理吧。”

在TVB当演员后,伟仔见过爸爸一次,“喝杯茶,十分陌生,比陌路人更陌生,之后便没有再见了。”

出道:要感谢那个叫周星驰的家伙

伟仔出道也是一个俗套的故事:1982年,梁朝伟陪好友周星驰一起去考TVB艺员培训班。周星驰比梁朝伟只大5天,彼时还是电子厂工人,两枚巨蟹座的男子平时十分投缘。

梁妈妈很生气,她觉得这个不务正业的家伙害他儿子辞掉了稳定的工作,去上什么前途未卜的培训班,伟仔至今还记得她当时对自己撂下的那句狠话:

“衰仔!我一块钱都不会给你!”

故事结局也很俗套,伟仔一次过,而星仔落榜,直到第四次才有机会进夜校班进修。

在此之前,无线已成功举办了10期艺训班,而与梁朝伟同届的学员,还有欧阳震华、吴镇宇、关礼杰等。

艺训班毕业后,伟仔和星仔一起成为儿童节目《430穿梭机》的主持人,他邂逅了自己生命中的“小公主”曾华倩。

当时的TVB颇讲究“师奶审美”,鬼马的周星星跑了四五年龙套,而梁朝伟出道不久便出演大卡司戏《香城浪子》中的男配,角色讨好,被彼时刚入电影圈的王晶看到,感叹道,“这名男仔今后成就将远在主角之上。”

此外,梁、周还合作过一部《北斗双雄》。在那之后,两人再没有合作过,但友谊长存。

1996年周星驰在电台爆料:有一位老友经常喝醉酒就打来“骚扰”他,跟他说“星仔,好好照顾自己”,这个人就是梁朝伟。

2000年梁朝伟在戛纳封帝,周星驰和姐姐第一时间带着酒来替他祝贺,还开了个Party。

虽然伟仔不喜欢自己的主持人身份,但TVB的监制当时视他如宝,主持的同时可以出去做show、拍广告,后来很快就被调去拍剧,没几个龙套就神速上位。

真正令他尝到走红滋味的,是《鹿鼎记》中的韦小宝。

当年TVB的金牌导演、王晶的老爸王天林评价伟仔——“无人不识韦小宝,人见人爱张伟杰(《新扎师兄》里伟仔的角色)”,伟仔在TVB的地位可见一斑。

据说为了演好“韦小宝”,梁朝伟重复读了超过20次原著,看了三次剧本,试演常常通宵。

《鹿鼎记》中还有现在的梁太刘嘉玲演方怡,当然,那时候,伟仔身边有小公主曾华倩以及短暂交往过的黎美娴。

刘嘉玲:最好的爱情是soulmate

尽管伟仔与嘉玲早在《鹿鼎记》时已相识并有多次合作,但两人并不来电。

直到伟仔和曾华倩分手后,两人在1988年底因舞台剧《花心大丈夫》确认恋爱关系。

两人性格差异很大,常常被媒体弄出分手传言。

但在大家的印象中,他俩感情一直很稳定,比如1989年公开恋情后参加超级八卦法庭,两个人像连体婴一样上场,全程虐狗。

1990年,刘嘉玲被胁迫拍裸照,梁朝伟坚定地和她站在一起;十多年后,在那场全港艺人声讨不良周刊的行动之中,伟仔也一直站在嘉玲身边。

在梁朝伟和张曼玉绯闻传得最激烈之时,伟仔坐客超级星期天,主持人问梁朝伟会不会娶刘嘉玲,梁朝伟毫不犹豫地回答,“会。”

2006年10月,刘嘉玲的父亲在香港出殡,梁朝伟以女婿的身份出现。

2008年7月21日,两人在不丹大婚。林青霞在《明报周刊》的专栏中写道:不丹是朝伟梦想要带他女人来的地方,这是我们100个宾客都忘不了的婚礼。

但张曼玉没有出现。

直到2013年11月,张曼玉和刘嘉玲应邀出席台湾金马奖颁奖礼,三人巧合地乘坐同一班航机返港,刘嘉玲与张曼玉终于再来一张世纪大合照;刘嘉玲把合照放在微博,并留言:“岁月极美。”

多年的相处令两人成为彼此的soulmate。

2012年嘉玲在曾华倩主持的节目《May姐有请》中,还笑着对当年的小公主曾华倩说,“你和梁朝伟分手是福分”,因为当时的梁朝伟是个“很难照顾的小朋友”。

而大气的嘉玲也是伟仔的“驱魔人”,内敛的伟仔会在嘉玲面前把内心的情绪一点点梳理出来。

比如,拍《阿飞正传》时,梁朝伟曾因找不到感觉而流泪。

刘嘉玲的解决方法就是——给他一个安静的空间。

这样的方法对梁朝伟来说很有效,那个一气呵成的梳头动作就是这样悟出来的。

这么多年下来,两个人的相处之道是什么呢?

“我们是互相依赖,不过我依赖他的同时亦相当独立。”

两个人也留下了许多温情满满的细节。比如,2010年的刘嘉玲生日,伟仔主动献歌。

嘉玲的手表旗舰店开幕,梁朝伟从剧组赶回来参加,上台的时候还一直怕踩到刘嘉玲,小碎步不要太可爱!

还有著名的“金像奖之虐狗的眼神”。

同年柏林电影节,伟仔应付完记者就欢快地跑到刘嘉玲身边……

嘉玲不小心撞断了手,他三天三夜侍侯左右不眠不休,担心不已;如此重感情,只因幼时已体会过生离死别:

“从来没想过要子女。我已经要照顾这么多人了,妈妈、妹妹、嘉玲,我不能再照顾更多了。嘉玲有一点点事我已经那么担心,小狗死了我又那么伤心,子女有事我怎么办?”

在迷妹心目中,他是完美男神;而在刘嘉玲心中,他是个孩子。

这种平淡的相互包容,或许才是两个人那么多年一路走来的原因。

在感情中,真正的适合与不适合,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王家卫:艺术家与艺术家的对决

梁朝伟在影坛也是幸运儿,前5年他合作过导演都大名鼎鼎:楚原、尔冬升、关锦鹏、谭家明、吴宇森、侯孝贤。

《地下情》让25岁的梁朝伟首次得到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但他并不快乐。

之后的《人民英雄》(尔冬升 导演)和《杀手蝴蝶梦》(谭家明 导演)让梁朝伟两次得到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但他对自己的演绎也不满意。

这种苦闷,在出演吴宇森的《喋血街头》被推上极致。梁朝伟在家里哭了三天,思索了一个星期,问题出在哪儿。

“走不出角色,演戏也无法达到要求的进步,整个人很不开心。”

直到1991年梁朝伟出演王家卫的那部《阿飞正传》,一切才豁然开朗。

这是一段短短几分钟却堪称影帝级的表演,让香港影评界惊叹。

其实在拍《阿飞正传》前五天,梁朝伟因反复NG被王家卫斥责,到了第六天王家卫给了他扑克牌、梳子等一大堆小道具发挥,结果“最完美”的表演诞生。

之后伟仔和王家卫合作了多部影片,基本部部成为经典。

《重庆森林》里他是那个眼神动一动就能迷倒一堆人(也包括片中的王菲)的“编号663警员”。

更多人喜欢的还是《花样年华》,张曼玉是永远的苏丽珍,梁朝伟是永远的周慕云。

经过“墨镜王”的雕琢,梁朝伟练就了眼神也能“杀人”的本领。(《无间道》中黄秋生死的时候,梁朝伟的眼神就“秒杀”了无数人)

周慕云这个角色对他的影响更是超乎想象,拍李安的《色戒》时,伟仔还会不时跳到“周慕云”。

有一次拍摄送汤唯回公寓的戏时,梁朝伟忽然发现不对,想要喊停,“我现在做不到,因为我找不到走路的节奏,我现在是用周慕云的节奏在走路。”

近年来梁朝伟减少了接片量,而近年来最受瞩目的还是和王家卫合作的《一代宗师》。王家卫形容这个时期的梁朝伟是“他坐在那里听,他就可以把对方所有的气场都吸掉”。

《一代宗师》成就了“宫二”章子怡(拿遍各大影后奖),也成就了“叶问”梁朝伟。

为了拍这部戏,梁朝伟曾跟叶问的关门弟子梁绍鸿苦练功夫,咏春拳耍起来也是虎虎生风。

伟仔为什么跟王家卫合作那么多次?

——在熟人面前更放得开、同龄人、很欣赏王家卫的浪漫……

“总之,我觉得他的作品很适合我”。

生活中:有时看你近,有时看你远。

伟仔有很多面,当然,所有人都是这样的。

你以为他是文艺的,但他有中二和耿直的一面。

粉丝难以置信:是不是助手在回复?

他也是低调的,工作之余和圈内来往甚少,被许多香港宅男奉为御宅老祖:

当然更多的还是……文艺,你有想过伟仔其实写得一手好文章吗?

文风偏哲理小品&大实话。

也是热爱读书的人,喜欢沈从文、村上春树、三岛由纪夫、米兰·昆德拉、托马斯·曼;劳伦斯·布洛克的《八百万种死法》、《走过死因之路》也是他的爱。

他说最想演的小说就是《挪威的森林》。

为《我是路人甲》写的影评《听见流星的声音》,你们都是记得的。一种复古的港式文字,像极亦舒和林燕妮。

如今,世事看透的伟仔早已一生何求,唯一有野心的地方,或许就是——“演技要进步”。

这样的人,能让我们遇见并且热爱着,是一种幸运。

-END-

以上转载来自高能E蓓子,更多明星故事,可以关注她们家二维码。那个三观正又有料的E姐在这里。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桃红梨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