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法国餐厅的酒卖这么贵 原来是因为TA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在你的认知范围或日常生活里,有没有一些看起来没什么用,却超级厉害的东西?(来源:雅趣网 作者:林裕森)

原标题:《法国餐厅的酒卖这么贵,原来是因为这个没用的东西?》

就好像金庸小说里那种扫地僧一样的存在,“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

还有黑乎乎的咖啡渣,明明是垃圾,居然不仅能养花、能给地板打蜡——据说还能去眼袋。

这种东西,基本上是极小一撮圈子里的老法师,才能真正悟到个中精髓。一般人呐,一辈子都发现不了它们的价值。

今天,我们就找来了葡萄酒世界的“老法师”——亚洲葡萄酒之父林裕森,向大家展示两件葡萄酒世界里超级厉害的东西。

tastevin:

法式餐厅“诈骗团伙”主要作案工具

在老式的高级西餐厅吃饭,偶尔会见到侍酒师脖子上挂着一个闪着亮光、有如烟灰缸的金属碟子。

我可以保证,那绝对不会拿来替客人接烟灰的。而是一只用来品尝葡萄酒的试酒碟,法文称为tastevin,代表的是侍酒师这个行业的骄傲与权威。

小百科:侍酒师

一家传统的法国餐厅,通常有三个灵魂人物:主厨、餐厅经理、首席侍酒师。

顾名思义,侍酒师是和酒打交道的,不过他不仅仅是做选酒、开酒、试酒、醒酒、倒酒这一系列规定动作,还要依年份与熟成适饮的状况,挑选出一份足以和餐厅名声及主厨菜色相称的葡萄酒单——这就见功力了。

有好菜而无好酒,或者搭配很糟糕的法国餐厅,直接关门得了。足见侍酒师的重要性。

更关键的是,要让以挑剔出名的法国人,心甘情愿用高于市价二到三倍的价格,点选酒单里的葡萄酒佐餐,并付出高昂的服务费和小费。

这样的作案手法,简直让骗术最高明的诈骗团伙望尘莫及。然而,事实是,法国餐厅的营业额,有三分之一是靠侍酒师挣来的。

侍酒师脖子上挂的,读起来充满异域风情的tastevin(试着把尾音拉长念念看),就是法国餐厅作案团伙的当家——侍酒师们最有力作案工具了。

酒评家们一再告诫我们,品尝葡萄酒的杯子要透明无色,而且杯口要内收才能精确观察酒色,凝聚酒的香气。

像tastevin这样一只浅碟子,实在看不出有哪一点符合专业要求。那么,为什么侍酒师要挂上这样一只连掸烟灰恐怕都不太管用的东西呢?

答案很简单:为了忽悠。

一个小碟子哪来这么大的忽悠功力?这得从它的诞生说起了。想当年它还是有用过的。

在只靠烛光和煤油灯照明的时代,酿酒师或酒庄主特别钟爱这种试酒碟:

在位于地下阴暗潮湿的酒窖里,靠着金属碟心的凹凸表面可以折射光线,即使只有幽暗烛光,也能清楚显现碟中葡萄酒的颜色,酿酒师可借此判断橡木桶中的葡萄酒是否已经熟成。

在小酒庄林立、弥漫传统气息的勃艮第,酒窖设备通常老旧晦暗,tastevin最为常见。以tastevin完成的桶边试饮,成了法国人心目中参观传统酒窖的仪式。

如今在勃艮第,还存在一个以此试酒碟为名的骑士团兄弟会“Confrérie des Chevaliers du Tastevin”,以推广勃艮第葡萄酒文化为目标。

这是一个颇有气势的神秘组织,看眼神就知道,挂胸前的小碟子就是他们的组织“工牌”。

检查客人点的葡萄酒有没有变质,是侍酒师重要的职责之一。胸前挂着试酒碟,可以在开瓶之后马上试喝一下,听起来也有点用。不过说真的,最需要检验的是酒的香气,而不是颜色,因此,这样的浅碟绝非葡萄酒闻香的最佳容器。

在钨丝灯泡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的今日,用tastevin试酒不免有点矫情。它在历史中已隐没,只能送进博物馆作为对过往年代的缅怀。

 tastevin属于这个年代 tastevin属于这个年代

所以,tastevin现在依然出现在在侍酒师们的脖子上,完全起的是象征作用,是一枚葡萄酒的专业勋章。不过,也许正因为tastevin失去了实用功能,传统与专业的象征性才得以如此淋漓尽致地显现。

留下来的这份仪式感和权威感,让顾客们多一分信任,于是觉得酒选得特别好,喝起来特别迷人,和菜更是绝配。然后,他们就乖乖掏钱了。

不过这也完全没毛病:上餐厅付钱吃饭,要的不就是这种感受吗?

plaque de muselet:

香槟最高阶喝法,是去翻垃圾桶找它

香槟采用二次发酵的工艺生产,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酒瓶里的气压能达到5-6个标准大气压以上。什么概念?要是软木塞直接蹦出来,破坏力几乎超过一颗子弹。

在美剧《老爸老妈浪漫史》中就有这么一幕,求婚成功的马修兴奋地打开一瓶香槟,结果一声惨叫,未婚妻莉莉就变身海盗船长了:

惨剧现场惨剧现场
惨剧后遗症惨剧后遗症

所以,香槟酒瓶会比普通酒瓶厚得多,只用软木塞封瓶还不够,还得用金属线缠住瓶口来固定软木。

这样一来,香槟开瓶就成了高难度挑战,必须使用特制的金钳子剪开。

开瓶香槟跟开个大炮差不多开瓶香槟跟开个大炮差不多

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这要感谢一个叫阿道夫·雅克森(Adolphe Jacquesson)的香槟酒庄主——他首先是个发明家,把自家酒庄当做实验室,倒腾了一堆优化香槟生产流程的玩意儿,什么地窖照明灯啦,洗酒瓶的机器啦等等。

而他最重要为后人所记住的发明,便是一种特制的铁箍(muselet),用以固定软木塞,并且在软木塞顶上与金属线之间套上一个被称为“plaque de muselet”的金属盖。

阿道夫·雅克森和他的设计草图阿道夫·雅克森和他的设计草图

这个新发明,让现在香槟的开瓶更加仪式化,也更加优雅——当然也安全从容了很多,减少了很多莉莉一样海盗船长的诞生。

一开始,这个金属盖纯粹是为了方便,但,在营销与包装上最会搞事情的香槟酒商,怎么可能放过这么好的显示个性的机会。

一些行业先锋最开始在金属盖印上酒商标志,后来甚至每款香槟酒,都有独一无二特制的金属盖图样。

各种图案的金属盖各种图案的金属盖

不过这就惨了没有雄厚财力的独立小酒庄,没多余的钱设计和生产,只能寒酸地使用简单印有“Champagne”字样的公版金属盖。

就像邮票原本的功能并不是被收藏,却有许多以集邮为乐、甚至为业的人,于是乎,香槟金属封盖也拥有了许多以收集此物为嗜好的人。在法国,这个群体有一个专有的法文词“placomusophilie”,意即香槟金属封盖的收集爱好者。

一位法国大叔展示他的藏品一位法国大叔展示他的藏品

目前估计全球有超过五万人有这种爱好,在巴黎还有多家专卖店,各地社团也经常举办交换活动。

为投其所好,香槟厂在一些特殊时机推出限量酒时,也必定会附上限量金属盖,甚至还不时改变金属盖的颜色,以及字体的大小与位置,以满足藏家收集的欲望与快感。

还有这种印了画的,也是费尽心机还有这种印了画的,也是费尽心机

当然,这些同样用锡制成的金属盖,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图样、材质与厂牌,因其稀有度,也就分出了身价的高低,形成了一条价格鄙视链。

以最尊贵的香槟厂库克(Krug)为例

1、无年份的标准瓶金属封盖(直径3厘米)值2欧元,比一般香槟厂自半欧元起价高贵许多。

2、如果是有年份的库克封盖,如1988年,则可值3欧元。

3、但同样是1988年份,两瓶装的金属封盖(直径3.3厘米)较稀有,身价可达10欧元。

4、也同样是1988年份两瓶装,库克的单一葡萄园香槟Clos du Mesnil的金属封盖则有25欧元的行情。

5、至于库克另一限量3000瓶的单一葡萄园香槟安邦内黑钻(Closd’Ambonnay),1995年份标准瓶要价2000欧元,其金属封盖在e-bay上拍卖,卖家可以放胆以100欧元起价。跟买一瓶750毫升、刚上市的2000年唐·佩里侬香槟王(Dom Pérignon)同价。

一个瓶盖上千元。嗯,有钱人家的垃圾确实比较值钱。

所以,下次到时髦的香槟吧喝一杯时,不妨翻翻吧台下的垃圾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