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露脚踝已经OUT啦!这个夏天袜子越长越好看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觉得“露出脚踝”就是时髦的人,大概还停留在上一代的 Normcore 时代。 这个夏天,最时髦的搭配就是短裤配长袜。(来源:ELLEMEN)

嘘~别说话

我猜你肯定要甩出来那句

“又看不懂你们时尚圈了”

说起“袜子配短裤”这个造型,你想到了什么?

A 带着清一色帽子的旅游团;

B 书呆子程序员;

C 画报里时髦得不行的小哥哥。

如果你的选择是 A 或 B,真的是要升级一下自己的时尚雷达了。觉得“露出脚踝”就是时髦的人,大概还停留在上一代的 Normcore 时代。观察下现在各种街拍和模特,时髦男人都重新穿起袜子,把脚踝“藏”了起来:

连着两个冬天没穿袜子,

却在这个夏天穿了起来……

穿 or 不穿,还是一个历史问题。中国袜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四千年之前,而袜子在欧洲的诞生则要倒带到公元前 8 世纪时,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用动物的毛发编织成布料包裹脚部——归根到底,发明袜子也是为了保暖。

今天人们穿的现代袜子的雏形诞生在 20 世纪初,洗浴设施有限的时代里比较看中衣物的耐脏性,因此当时的男袜几乎都是黑和灰色,比今天的袜子也要长很多。并且,袜子在那个年代并不那么容易买到,男人们也会花很大的精力去爱护袜子。

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袜子逐渐成为了显露时尚敏感度的配饰,出现了蓝、棕、 黄褐等颜色以及条纹和格纹等图案设计。

现代男士的袜子可以分为:运动功能型、搭配正装礼服型、保护脚部型,在布料选择上有羊毛、全棉、羊绒真丝混纺、亚麻和马海毛等

由于战争年代布料匮乏,袜子也由长变短。战后的五、六十年代,男士袜子维持了一个朴实古板的形象,而后随着时尚的推进和不断变幻,袜子才重新前卫大胆起来。

但是,本世纪前十年,尤其近年来时尚圈推崇的“no sock look”,让袜子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家基本放弃了脚踝保暖,即便秋冬时节也是九分裤 + 运动鞋的节奏,袜子成为了一种隐蔽到几乎不可提的配件,是时尚圈的“you-know-who”。

直到去年,袜子的命运开始了触底反弹。改变从秀场开始,袜子已然成为男装 T 台上必备的抢镜配饰。

Prada 的袜子升至膝盖处,Wooyoungmi 的亮白色运动袜印着大 logo,Lanvin 送上了一点圆筒袜,而 Thom Browne 用球员袜填补了缩减的裤子剪裁

袜子自千禧年开始还没有得到这样多的关注呢,现在它们也比任何时候都要有存在感,挤压着本就越来越向上发展的裤边。外露的袜子,营造了一种有点 geek 又有点 skater boy 的风格。

但为什么是袜子?也许因为大多数男生每天只穿特定风格的裤子和衬衫,袜子这枚小配饰就可以凸显个性,是别的东西都难以实现的效率。加上男士们平日里穿的鞋子也都差不多,袜子也可以发挥装饰效果,拯救原本平淡甚至无聊的造型。

加拿大总理 Justin Trudeau 之前被拍到穿了 Stance 的“Star Wars”的袜子去接见爱尔兰前总理时,这一幕很快成了社交网络上的热点。可能是因为我们从传统西装的缝隙中,看到了一个有趣男人的灵魂。

凉鞋配袜子,到底是不是“犯罪”?

重要的事情说一遍就够了: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就是“犯罪”。

现在的流行穿法,还不仅仅是要露出一截袜子。我们在这些年也见识过了太多“坏品味变成新时髦”的例子,而这个家庭的最新成员,就是凉鞋+袜子的组合。

凉鞋配长袜的造型原本还是被视作只有游客可以犯的时尚罪行,现在不仅得到了时装品牌的吸纳,还突破了秀场界限,不再是只有明星或者时尚人士才会跟随的潮流——街上的小青年已经争相示范了起来。

凉鞋+袜子的穿法在日本街头尤其流行,但真实情况其实特别惨烈。假如你没有模特的瘦长腿和少年气质,不建议在平日里穿出街。

在现在这个炎热的季节,当人人都是 T 恤+短裤+运动鞋的时候,一段露出的袜子让你和别人迅速区别开来。但就算原本就是一则 ugly chic 的翻身仗,搭配也是要讲一点基本法的。

袜子颜色要和衣服鞋子呼应

就拿我们最常见的黑袜子和白袜子来看吧,它和同色系短裤搭配服用最不会出错,初阶长袜子用户可以放心尝试起来。

灰色藏青色甚至红色的袜子也是同理,和衣服上的印花或者鞋子的颜色呼应一下,不要让袜子成为全身上下孤零零的色块。

如果你嫌弃纯色袜子……

另一种百搭款是袜子顶部带有条纹图案的球员袜,比纯色的袜子多一点休闲动感,但底色最好也要与衣服裤子鞋子里至少一样单品保持一致,才不会太突兀。

彩虹色才是本命!

特别斑斓亮眼的彩色系萤光色系袜子,最好是收在九分裤或长裤下,偶尔坐下或走动的时候露出来才会比较可爱,搭配短裤需要超过 120 分的自信。

袜子越长越时髦?

资深袜子用户在一次次的搭配中提高了袜子长度,只要腿够瘦够长都不在话下。但男人的“长袜”是相对于过脚踝的短袜来讲的,长度一般在膝盖以下的小腿肚位置,并不是女孩子才会穿的过膝长袜。高于膝盖的袜子,容易让人觉得你腿脚有伤。

所以,今年你有没有穿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