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威士忌没有贵不贵 对胃口的就是好酒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你可能听说过一个中国人在欧洲花7万喝一杯威士忌的故事。(来源:杜绍斐)

很荣幸,这位仁兄是我的一位多年老友、也是老饕。他这趟是去欧洲旅行,碰巧就在酒吧里遇到了1878年的麦卡伦威士忌。

不得不说,他运气也真的太好了。

Macallan(麦卡伦)威士忌被称为威士忌中的劳斯莱斯,虽然我自己喝过的也不少,但这个年份的酒可遇不可求、就算有钱也未必能喝到,而且在喝1878之前,他还逐级喝了1956、1946等年份的稀有Macallan。

像上次我在新加坡,偶然碰到了Macallan 1926,开价450万人民币。卖家给了48小时考虑,稍微犹豫了一会儿,便被一位上海买家斩获,到现在每次想想心里还有小遗憾。

其实这次本来朋友想拉着我一块去,一犯懒就没立刻爬起来打飞的,现在只能心痒痒…所以听说他喝到好酒,会有点羡慕,也有点嫉妒,更多的还是替他感到开心。

可我翻了翻网上的评论,‘富二代’、‘有钱没处花’、‘奢侈浪费’的评价不在少数。就连全国最大的几个新闻门户,标题里也贴上不是那么友好‘土豪’标签。

他是中国最大的麦卡伦藏家之一,以我对朋友的了解,他和每天辛苦写文章的杜少一样,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笔耕不辍获得的。‘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放在白手起家的他身上,再合适不过的。

所以我挺纳闷的,为喜欢的花点自己的钱,有错吗?

更关键的是,这杯酒他喝的真不贵。

举个例子,清朝故宫里的东西,就算是个洗脸盆,搁到现在也算文物了,喜欢的人花几十万上百万买回来收藏,没人站出来挑刺,估计还得说一句‘雅兴,会讲究’。

再说这杯Macallan 1878,139年前蒸馏,那会儿光绪龙椅还没坐习惯、慈禧还在垂帘听政呢,就算李鸿章来喝估摸着也就这水准了。传到现在,经历至少三四代人,躲过两次世界大战,千里迢迢跑过去遇上了,又是喝一口少一口的威士忌——

这么来看,7万还算事吗,随便开个直播软件打个赏都不止这个数吧。

但为什么花几百万买文玩没人说,7万块喝一瓶酒就被说成‘土豪’?原因也简单:多数人并不知道什么是好,只能通过价格来判断。

总有些人喜欢晒自己喝了什么,还特意拍出来菜单上面的价格,生怕别人不知道这酒多贵。用喝贵的酒来凸显身份,这活得也忒累了点。

太关注价格,反而忘了感受酒本身的味道,这让我觉得特可惜。况且甭管酒吧夜店餐厅,定价基本都是照着市价3倍起。你去关注这种东西,真不如好好感受一下什么是好酒,体会体会生活。

拿威士忌举例,作为味道最丰富的烈酒,威士忌甚至能尝出甜的感觉。但威士忌本身没有糖分,甜味主要来自橡木桶熟成的天然香气。喝完威士忌用水漱漱口,嘴里就没味了,说明里面没有额外添加化学香精。

与其盯着价格,不如酒醒了喝口矿泉水,咂么嘴里还有没有人造化学香精的味。

苏格兰现在熟成储量最多的是波本桶,一般只能装200瓶,哪怕越来越稀少的雪莉桶,也不过5、600瓶。哪怕同年份、同厂桶的原酒,熟成后味道都可能截然不同。

像我们这种爱喝酒的人,除了买官方装好瓶发售的‘Official Bottle – 官方装瓶’,还会直接杀奔苏格兰,和酒厂老板喝酒谈天,委托装瓶商帮我们单独灌装威士忌,也就是‘Independent Bottle – 独立装瓶’。

遇到陈年且又对口的威士忌,那是需要缘分的,迎娶回家岂不是理所当然。

甚至,在一桶威士忌还是楚楚少女时,我们就会约定一个时间,耐心等到她出尘脱俗之时,再灌装成瓶。哪怕百年之后,若能流传下来一瓶,威士忌就是我的语言,懂酒之人喝到此瓶,必能读懂当年的风流韵事。

所以你明白为什么要装自己的威士忌了吧。每桶威士忌的味道都不一样,我可以挑出我的心头好据为己有,毕竟可以分享‘意中人’的人不宜太多。

像我现在写字喝的酒,就是装瓶商The Maltman(Meadowside Blending)为我和朋友们装的Macallan 1989:

细心留意一下,你会看到酒标上有一行手写的字:‘104 of 175’,意思是全世界总共就175瓶,这是其中第104瓶。不用开某东某宝,上面没有,一高兴喝完了,再想喝就没有了,所以我剩下一大堆舍不得喝的瓶底,时不时会打开闻闻味。

而且威士忌还有个不一样的地方,酒瓶上那最大最粗的logo,不一定是酒的名字,还有可能是装瓶商的名字,买威士忌的时候别被一堆你看起来好像都认识、但不知道啥意思的单词弄糊涂了。

关于如何看酒标,大家可以找我私聊,如果人多我再单开一期好好讲讲。

在喜欢喝酒的人眼里,对胃口的酒,就是好酒。一杯灌下肚,喝的全身毛孔都舒服,这就对了。至于年份如何,价格多少,真不重要。

跟朋友烧烤撸串,红酒就不如啤酒过瘾;就算是威士忌,也有像三得利角瓶这种,100多块钱一瓶,兑上苏打水和冰块,照样挺开心。

至于那种花大价钱买瓶酒,当宝贝一样供着不喝,其实最没意思。好比你喜欢一个姑娘,你会去追她对她好,没见过把姑娘扛回家用福尔马林泡着吧。

酒本来就是用来喝的,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自己开心是第一位的,不要让价格影响情绪。

其实不止是喝酒,任何消费都应该这样。

      我朋友此次去欧洲,是一家人同行,在蔚蓝海岸悬崖顶上租了一整栋别墅,有自己专属的私人泳池,米其林星级厨师团队。

还有些细节,旅行服务团队在到达之前,会在别墅客厅电视上将朋友家人合影摆出来。知道孩子也会来,准备好给小孩子玩的蹦床、气球和玩具。

但如果是去法国尼斯或摩纳哥的酒店,房型只是普通标准间,服务也不会如此专业和私密,价格可能还会高,而且未必住的下。

拥有自己的旅行管家,至少能帮着检查床单是不是换了,心情不好了晚上还能陪我喝杯威士忌。

在Marvin先生看来,在你有基础的前提下,精神价值的存在一定远大于物质价值。

所以咱们就说了,三两个好友,在街边大排档美滋滋的吃着烧烤,喝着点上来的扎啤,或者工作一天后,自己一个人瘫到沙发里,用纸杯倒上一点威士忌,喝下一口后深深地呼一口气。

千金难买我开心,不过就是这个道理罢了。

说了这么多,世界上没有坏的威士忌,威士忌也没有错误的喝法,只有你喜欢或不喜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