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从T台到购物车,为什么年轻人都爱“雌雄莫辩”?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2015年,安妮·海瑟薇新片《实习生》上映,距她和梅丽尔·斯特里普一起演《穿普拉达的女魔头》过去了将近十年。安妮从笨到死的女魔头小助理变身当红时尚电商女老板,罗伯特·德尼罗大叔退休后闲不住,做了她的实习生、老助理。

(来源:腕表之家 作者:卢曦采访手记)

十年而已,世界已大不同。

当年大刊是时尚圈的权力核心,女魔头走路带风。当下电子商务摧枯拉朽,安妮蹬自行车在loft里指挥商战,员工超年轻,咋咋呼呼像一群大学生。

当年安妮一件蓝毛衣被批得体无完肤,而今背Céline的包,戴积家表,毫不费力就时髦。

当年斯特里普饰演的女魔头,忙时装周正压力山大,丈夫突然提离婚。看看年幼的双胞胎女儿,她眼眶泛红,然而几秒就收住情绪,杀回名利场。

今天的安妮呢?有一个忠犬老公,两人初出茅庐时“他是比较成功的那一个”。在安妮成为女企业家,穿上红舞鞋之后,丈夫甘愿辞职做stay-at-home dad,买、汰、烧,送小公主上幼儿园。

当年,女魔头逃不过魔咒,欲练神功必先离婚。到了安妮的时代,丈夫一度和家长会上认识的全职妈妈暗生情愫,但很快幡然悔悟,回家继续疼老婆、带孩子。

两部电影告诉我们,世纪初人们已经普遍认同,女性可以在事业上大获全胜,做领导者,但可能因此嫁不出去,无法平衡工作与生活。今天就不同了,全职奶爸有些特别,但剧內剧外没人大惊小怪。

2013年,中国引进《爸爸去哪儿》。“带孩子的男人”原来这么迷人,模特事业平淡的张亮爆红。性别分工这个古老的话题,在人们不知不觉中变迁,今天年轻人根本不理睬什么“男主外女主内”,不少男人挺享受带娃的。

知乎最近有个帖子《老公在家带娃,老婆赚钱养家是种怎样的体验?》不少人都说对对对身边就有。二三十年前,“全职老公”极少,还都是因为家人生病等等问题迫不得已;而今天有老公主动举手要“回家”,因为老婆收入丰厚但工作太忙;有的老公是更喜欢自由职业,在家带娃之余也接点小活儿。

还有数据为证。

唯品会和京东刚刚联合发布了《去性别化消费·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发现今天人们的消费行为正在“去性别化”。以养孩子为例,唯品会母婴用品购买者中20%是男性,最近三年这个比例一直在增长。越是资讯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沿海地区,奶爸买母婴用品越积极。

性别分工的形成和转变,是社会学的一个侧面。

19世纪以前人类处在农耕社会,自来水、电、马桶和中央供暖被发明出来之前,家务和农活一样繁重。《傲慢与偏见》故事发生在19世纪英国,破落乡绅家庭也需要好几个男仆女仆从早到晚团团转。男女分工,是分不太清楚的。

后来工业化让大批男人走出家门,成为领薪水的工人,女人们不得不全身心投入家务。这一时期性别分工变得明确,男主外女主内。直到1970年代的美国,制造业岗位大量减少、服务性岗位快速增多,很多女人进入职场。

《广告狂人》剧情设定在美国1960-70年代,男主唐的第一任太太是衣食无忧的精致主妇,却陷在抑郁焦虑的深渊。女主贝蒂从基层岗位进入广告公司,饱受男同事骚扰,一路拼杀登上巅峰。

那一时期,越来越多的女人不仅从事秘书工作,还在生完孩子之后重返职场,闯荡男人的传统领域。女高管们在穿衣打扮上变得强势坚硬,淡化性魅力,让男人不敢惹。

此后几十年女人们一直很争气。2008年,雪莉·桑德伯格成为“Facebook的第一夫人”。她在自传《向前一步》中,鼓励女性打破内心的自我限制。桑德伯格说自己曾在孩子们的头上发现虱子——承认自己不可能在每一个角色上做到完美,女性才可以不用逼迫自己,在事业和家庭之间二选一。

二战后过后,婴儿潮,美国的嬉皮士,英国的Mods族,带来“摇摆的60年代”。巴黎的天桥上是光滑简洁的轮廓、几何线条、新的合成材料,这些让时装不再附带性别标识。

美苏争霸的撞击,把时装圈带向“未来主义”(Futurism),太空、宇航主题登场,塑胶材质、夸张色块、宇航员般的头盔和眼镜都出现在模特身上。

中国人的老朋友皮尔·卡丹在那一时期风头强劲,而另一位大师安德烈·库雷热设计出线条笔直有棱角的裙装和裤装。1966年,奥黛丽·赫本在《偷龙转凤》中,选择了一个奇怪的头盔造型。太空感取代了女人味。

还是1966年,Yves Saint Laurent设计了吸烟装。而今天湮没在历史中的美国设计师Halston曾在1970年代以一条麂皮裙引起轰动。1974,Diane von Furstenberg 亮出了她的裹身裙,魅力与功能兼具,女人们可以直接从办公室穿到酒吧。

离我们更近的年代,川久保玲、美国设计师Rick Owens和加拿大设计师Rad Hourani的作品几乎看不出任何性别信号。

如果说半个世纪以来女装中性化是女权运动的副产物,那么男性对柔美、精致的钟爱则是千禧一代引领的个性张扬。

2015年,换设计师的Gucci脱胎换骨,秋冬男装运用了大量的雪纺纱、蝴蝶结、蕾丝,大衣也是女装般妩媚。Gucci还将男女装秀合并同场,Burberry,Balenciaga,JW Anderson马上就响应了。

今天,在西方潮流风向标Instagram上,打着“男性珠宝”标签的图片浩如烟海,传统男人只佩戴腕表,玩玩袖扣,而今他们戴手镯、戒指、粗链子、大吊坠。《华尔街日报》甚至一本正经地出了一篇指南《怎样佩戴珠宝,才能避免看起来像Jonny Depp?》

在中国,80后奶爸沉迷于奶粉尿布睡前故事,有人太成功以至于成为育儿网红。90后、95后的父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这些年轻人不曾经历物质匮乏,在“个人兴趣”这件事上有着极大的自由。

富家子弟范丞丞出道即走红,肤白貌美的韩系精致,戴耳环——没人说他“娘”。鹿晗代言欧舒丹刺激销量大涨,将卡地亚“钉子”和手表叠戴。唯品会发现,买面膜的用户当中,很多都是男生。

过去三年,唯品会男性用户比例翻番;购买过男装和美妆的男性占比达 96%。平均 5 个 95 后男生中就有一个使用 BB 霜,口红、眉笔情况也差不多。

热爱生活的成都男人买走大量奢侈男装,比女人买得还要多,上海男人买走很多香水,最爱的是Ferragamo和Burberry。

“对于“精致”、“勇敢”、“独立”的追求,都无关性别,而关乎人性本身。”唯品会X京东《去性别化消费·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写道。人们在时尚选择上,不再受传统性别界限的约束,去性别化消费时代已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