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男人帮 |日潮vs美潮?日潮可能真的要“凉”了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说起日潮,在座各位会立刻想到谁?是一个logo过万的fragment design?还是曾经的“牛王”neighborhood?(来源:1626潮流精选)

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工装风浓郁的wtaps吧。当然日潮也不止上面的品牌,未举例的品牌还有很多。

除了偶尔有在秀场走秀的品牌,其他的大部分日潮在近年来的“声音”明显不足。

日潮icon的热度远远及不上A$AP rocky.、kanye等人,“木村同款”已经成为历史,连陈冠希也很久没有再热捧这些老日潮...

加之kanye的创意设计团队DONDA崛起,“日潮”更显得势单力薄。曾经在DONDA就职的设计师,现在无一不在潮流圈掌握着话语权。

前段时间的机能爆款手环、腰带时装机能品牌ALYX(ALYX 9SM)设计师Matthew Williams打造的这个机能爆款就曾刷遍ins,最近又和nike搞起了事情。

同出自DONDA的Samuel Ross ,创立了A Cold Wall,带起了一阵工业式设计风格。这双炒价过万的ACW AF1,大家应该还记得。

virgil abloh就不用多说了,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一位出身街头的设计师,竟然出任了奢侈品的创意总监。

解构风格虽然多年前早已存在,但VA却把它推向了新的高度与热度。

最近两年热点最高的球鞋,

必须是他一手打造的“the ten”系列。

无论是秀场的表现,还是设计师的作品,不难看出现在的潮流趋势都由欧美主导。

 比起现在大红大紫的各个品牌, 一些“旧”日潮更像是闭门造车,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是日本人的“匠人精神”。

以热度去审视一个品牌其实不完全合理,所以标题的“凉”我也加上了双引号。但是你却不得不承认,一些老日潮的设计与人气已经不复当年。

 以前红极一时的“养牛文化”,现在你也很难在主流社交媒体论坛、贴吧等地方看到。

而掌握社交媒体舆论的z世代正在成长,

日潮在舆论上更显无力。

当年bape限量发售排起人海长队,一条neighborhood牛仔裤炒过万的光景,已经很难再看到。

 

不过要说真的比赛,日潮还未算输。近年来,还是有不少“新”日潮异军突起。

前段时间由井野将之主理的doublet就在第五届 LVMH 年轻设计师大奖赛中击败热门A Cold Wall获得冠军。

doublet的设计很有意思,衣服的包装袋其实是衣服本身一部分。

古怪违和的设计风格,融合传统的刺绣、拼接等工艺,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多关注这个品牌。

势头很猛的同样有Ambush,品牌主理人yoon ahn前段时成为了Dior的珠宝设计师。

Ambush 2018秋冬最为人称道的便是该品牌的高质量联乘作品。

挂坠穿过衣领与衣服合为一体,除去上面提到的两个品牌,像CE、POLIQUANT都是近来势头很猛的日本品牌。

这些新崛起的日本品牌,设计上都不趋同于里原宿的老牌日潮,或许这也是他们能崛起的原因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