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穿的对 有时竟比“脱光”还重要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人,不愿耗费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其他人。往往依靠第一眼就判定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来源:YOKA男士)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七秒种的第一印象可以保持七年,一旦形成,终身很难改变。

社会心理学中,这叫做:首因效应(primacy effect ) ,即“第一印象效应”。

形成这种“以貌取人”的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人们更注意最开始接收到的信息,一旦觉得自己有足够的信息来作判断,就不再或很少注意随后的信息了;

二是在人的心目中,迟来的信息常常不如最先的信息重要、有价值。

这也就是为什么BLian总是提醒大家:在重要场合的时候(相亲、面试、朋友聚会)一定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

小改变,大收益!

西服就是有如此神奇的力量!

助攻优秀第一印象

我们再来看个测试——

有一家美国的非营利组织搞了个项目。把从监狱和康复中心放出来的人打扮一下,希望他们能再次找到工作。而对于这些犯人,造型师给出的第一步建议,就是先穿上西装。

讲真,你不用仔细看下面每个人的穿着。(这些松垮的西装造型并没有特别好看,也不能给你日常穿着任何建议。)

但是,在不断地下拉、下拉……中,可能开始你还不觉得,突然有一个时刻你一定会发现:嘿,穿西装的就是比旁边穿便服的要看着顺眼。

试一下↓↓↓↓

有没有感觉?(如果没有,回去再刷一遍……)

穿衣心理效应

首先别给自己设定框框

为什么呢?这里又要引入另一个心理学理论了,叫晕轮效应,又叫“光环效应”。

相传,现代西服形成于19世纪中叶。从19世纪90年代开始,西装基本定型,并作为正装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国。

我们就假设它于1890年开始流行,那么从1890年至今这 128年里,西装一直是作为男士正装来使用的。即使对你来说,从你懂事开始,也一定知道“正式场合穿西装”这个说法。

之前我们提到的“光环效应”这里就展现出威力了。

所谓“光环效应”,就是指人们常常认为一些特质之间存在相互关联。当你了解到一个人具有某一特质时,就会自动地联想到与这一特质相关联的其他特质,主观地认为此人也具有这些特质。

比如我们自然而然的会觉得欧美女性很放的开……

或者认为胖子很乐观,瘦子不能吃,帅哥异性缘好,屌丝猥琐……等等

对于西装来说,由于我们主观的给西装加上了“商务”、“正式”、“职业”等标签,对于穿着西装的人,我们也会很自然给他加上这些标签。

所以,当你出门前实在不知道自己要穿什么的时候,(知道自己要穿什么当然就不用了),不妨就穿上一身西装。

不管别人穿的都是什么,穿西装的你,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全场留下一个还算不错的印象。

虽然有很多人不爱穿西装,包括有些人是嫌西装穿着拘束,有些人是觉得自己穿不出气质……

但归根结底,西装也不过是一件衣服而已,就和你平时穿的T恤、卫衣一样,穿得好不好,拼的是身材和搭配。

如果你感觉自己西装穿不好,那么你平时的那些自信搭配,其实在别人眼里可能也就只一般般而已……

所以,正确的解决方法就是:

家里至少备着2套西服(一套薄款、一套厚款)。暂且不管自己能不能穿好,先穿上,你就算赢了一步!

然后再去关注如何更加趋于完美地去驾驭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