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潮鞋店排队男图鉴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当代男人对球鞋的迷恋,令人动容。(来源:ELLEMEN睿士)

“买球鞋”,这个曾经在平常到不行的事,如今被发展成了一门玄学。想要喜提一双心仪的球鞋,金钱、运气和对品牌的累计忠诚缺一不可——尤其是联名款限量款,发售过程好比一场大型选秀。唯有时刻关注各大潮鞋店动态的人,才能第一时间获得发售信息,而店家也会为了发售列出许多苛刻的规则与条件,拿货渠道和发售数量也极其神秘,甚至店员都无从知晓发售当天会有多少库存。

为球鞋排队,更是爱鞋男孩的第一课。为了买到想要的那双鞋,他们可以从天亮等到天黑。而在今年“金九银十”的球鞋发售现场,我们深入观察了下前来排队的男人们,并与他们同悲共喜。

各 路 潮 男

潮鞋店外百余米的队伍,是各路潮男竞相攀比的“时尚红毯”,不论是穿着整身 off-white 配 yeezy 球鞋斜挎 supreme 腰包的“唐人街男孩”、还是身穿小众潮牌一身限量工作装的日系男孩,都能在这里找到他们的一席之地。

据不完全统计,出镜率最高的各种 Off-white 联名,其次是各种配色的乔丹鞋。而重点的是:身上的一定是最新单品。比方说在终于排队买到新款后,他们会当场换下旧款,并且不会剪去吊牌。

“富 二 代”

当然了,真正的富二代可能不会去凑新鞋首发的热闹,他们不仅可以利用地理优势提前在国外拿到实物,也可以毫不在乎地加价代购。不过,这并不妨碍站在鄙视链上层的好命男孩出现在队伍中。

从穿着上就可以把他们和普通潮流男孩区分开来:没有标志感太强的爆款,而是难买的小众品牌,而挎包则必须是一线大牌,Prada 到 LV 无疑都是他们的心头好。在纵观如今被黄牛们恶炒起来的鞋市,两双 Nike 版“椰子”等于一台车的行情,不是家里有矿可能真没有什么资格玩鞋。

高 中 生

排队买球鞋的队伍中,学生党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别看他们年纪小,通常经验十足,很多学生对潮鞋界的知识可比大人们还要了如指掌,知道哪些软件可以鉴定哪些 app 可以抽到,这些都是最基本。但毕竟是学生,球鞋资金大多来自父母,并不能一掷千金,所以根据现场状况调转目标也是必修课。要是买不到或者预估之后有降价空间,排队买个手环也是极好的。

情 侣

队伍中的情侣是非常瞩目的:情侣装、情侣球鞋、情侣配饰。别人在低头玩手机中百无聊赖时,男女朋友可以自拍或者互喂饮料打发时间。最后,男朋友喜提两双限量球鞋从店里意气风发地走了出来,对女朋友宣布:“限量版的球鞋,一双给你,一双给我。”

没想到排队买鞋也会被塞满一醉狗粮。当然他们撒的可不仅仅是狗粮,还有币——同时买到同款两个不同尺码的,自然不是凡人。

亲 子 团

团体行动在国内有很大的土壤,全家一起来排队也是买鞋队伍一景——大多是父母陪一身潮牌的小孩来买鞋。和情侣团的谈笑风生不同,排队买鞋的全家通常非常沉默,甚至有一丝难掩的紧张情绪。唯一的声音恐怕是来自父母对排队和高价格的牢骚。

迷 信 男 孩

无论是摸麻将牌还是在暗箱里摸彩,在这种极度考验运气的抽奖环节面前,总是有人抱有非常迷信的态度。从抽奖前就开始转发杨超越贴图,到排队现场双手合十,为自己祈福集气,再到抽中之后把这一切归结有信物加持,缺一不可。最后,别忘了要在朋友圈里面晒图还愿。

佛 系 男 孩

总有这么一些人混在队伍里,他们玩着手机、听着音乐、看着篮球直播,总之看起来和这条队伍没有太大的关系。不仅排队的时候玩游戏,抽中以后也毫不在意,没有任何波澜起伏的情绪。可他们每次发售都会来碰运气,“重在参与嘛”,他们一般这么说。不过真实原因是也没别的事情好做,反正有大把时光。

死 忠 鞋 迷

排队现场,大家好像都深谙发什么穿什么的“潜规则”,但还是有不少资深的死忠粉丝,他们并不追求更新、更潮、更限量,只是对自己喜欢的牌子或鞋款感兴趣,说起珍藏版球鞋眼神里闪烁着信仰的光芒。

连着参加七八十次乔丹鞋发售的也大有人在,从不言弃。也正因此,每次排队的人里总有几个“怎么老是你”的熟面孔。虽然并不交流,但每个人都能获得一片惺惺相惜的目光。

商 务 男 子

人群中你偶尔可以还有一些穿正装的商务男子,他们是趁着午休时间来附近潮鞋店排队的上班族。西装革履的他们和周围的潮流男孩格格不入,但对球鞋的热衷可一点也不比别人少。在喜提球鞋后,忙碌的他们根本无暇抽空分享喜悦,一出店门就瞬间跑远。当被问道“买到的是自己的鞋码吗?”他们笑着回头吼道:“没有!”

黄 牛 大 叔

黄牛数量往往也是衡量一双球鞋是否“出圈”的指标。这群斜靠着栏杆、默默洞察世间百态的大叔,一看就知道醉翁之意不在潮流,但他们不仅对各种程序了如指掌,还有猎人一般的犀利目光:凡是抽中球鞋而尺码不对、或者一直流连于店门口没有拿到抽奖资格的人,都是他们聚焦的对象。

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球鞋发售现场才显得更为激烈刺激,过程中就已经有人在队伍外吆喝出比原价高出三倍的价格了。

有你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