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男演员的“45岁危机”:活跃在爱情偶像剧里的他们窘境渐显

界面新闻

关注

导语:《如懿传》大结局,如懿在庭院里,用平淡的语气追忆着故人,大悲无言,淡然利落,观众再次为周迅演技折服。

凭借吊打一众小花的业务实力,周迅掰回一程,没有观众再提年纪这回事。而因此受波及的女演员可就没这么幸运了。借由“周迅老了”这一话题,一个月以来,各路中年女演员生活近况被摊开,被迫接受着大众对其年龄的审判。一时间,中年危机,成为悬在中年女演员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人到中年,孰能无惑。事实上,时间永远是公平的,并不会因为人类性别、年龄、地域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和中年女演员境况类似,中年男演员也没能完全逃脱“中年危机”这一魔咒。

资料显示,中年危机,也称“灰色中年”,一般高发在39~50岁,在40~65岁之间的男性身上,也被称为“男人四十综合征”。从广义上来讲,是指人在中年阶段可能经历的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而具体到明星身上,“中年危机”则特指演员们的戏路瓶颈。

目前还活跃在荧屏上的中年男演员,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年少成名,人到中年,依旧沿袭着偶像剧路线的男演员,例如钟汉良、吴奇隆等;第二类是大器晚成,被观众熟知时就已经到了饰演爸爸、大叔的年纪,例如张嘉译、吴刚、孙红雷等;第三类则是成名后自立门户,逐渐走向幕后的男演员,例如黄渤、徐峥等,他们率先意识到危机,正在通过跨界与转型的方式,以应对年龄带来的职业瓶颈和内心危机。

对于中年男演员来说,他们虽不似中年女明星那般难寻觅好作品、好角色,然而他们如何转型,要转向何处,正是他们如今正在焦虑的事。

中年“偶像派”的危机

一直活跃在爱情偶像剧里的中年男演员们,近年窘境渐显。

凭借《最美的时光》里深情的陆励成,《何以笙箫默》里痴情的何以琛一角,钟汉良站坐稳了内地偶像剧一哥的位置,一时间人气居高不下。然而仅3年后,市场环境就不一样了。彼时的他,年近44岁,演技纯熟,在新剧《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骨朵受众反馈中,观众对其演技正向评价高达67.0%,而颜值上,尽管保养得当,相较于前几年,皮肤状态疲态渐显,社交网络上,关于他的话题讨论度也降低了不少。

2011年凭借《步步惊心》事业翻红,与妻子刘诗诗结缘的吴奇隆,7年后出演都市生活剧《月嫂先生》,主要受众群体已经从20-30岁的年轻女性转移为中年女性,甚至有观众在豆瓣评论里叹息道,“吴奇隆的脸,是真的是老了啊。”

和女演员一样,男演员们也在通过保养的方式,抵抗时间的流逝,掩盖岁月的痕迹。然而随着年龄日益增长,终究要到难以为继的时候。“中年偶像”这顶帽子还没戴稳,自身危机四伏,大环境也不容乐观。

“她经济”浪潮下,女性消费主义大行其道,助推着娱乐圈“新生代”层出不穷,“小鲜肉”更新换代速度之快,已经到了令人咂舌的地步。曾经风华正茂的中年男演员们,到了45岁,即便依靠保养良好的外形,模糊掉了年龄的界限,对于市场来说,吸引力已经远不及从前了。

在观众审美疲劳之前,中年“偶像派”男演员们如若还没能找准发展之路,或许将会陷入更深的危机。给自己充充电重新出发,逃离舒适区,推翻此前建立的荧幕形象,塑造出与以往不同的角色出来,或转型做幕后,这些突破自我的手段,都是应对中年危机、延续演艺生涯的良药。

中年“实力派”也有危机

潘粤明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家里呆着没有人找他拍戏的话,心里很慌。

在出演《白夜追凶》爆火之前,大众对于潘粤明的印象,还停留在《白蛇传》许仙一角。那时的潘粤明,也是白净小鲜肉一枚。如今东山再起,潘粤明“中年大叔”形象深入人心,大火之后却也很少在影视剧中露脸。

事实上,市场上青春剧、都市爱情剧扎堆,类型剧缺失,即便是走实力派路线的中年男演员,角色选择空间也是极为有限的。

近年来大叔、老干部人设流行,“大叔配萝莉”悄然成为内地偶像剧标配。《恋爱先生》里42岁的靳东与32岁的江疏影谈起了恋爱,《好先生》里48岁的孙红雷与32岁的江疏影展开一段情缘,《老男孩》里40岁的刘烨与36岁的林依晨在不惑之年经历了一段爱与成长,“中年大叔”代表张嘉译,在《急诊科医生》《我的体育老师》等剧中,与一众小花“恋爱结婚”。

紧接着,《渴望生活》里50岁的吴秀波与29岁的Angelababy相互治愈,照亮彼此生命,《爱我就别想太多》里48岁的陈建斌与28岁的李一桐上演了一段啼笑皆非的爱情故事,多部“大叔配萝莉”的影视剧蓄势待发。

与年轻女演员在都市偶像剧里大谈恋爱,一时间成为中年男演员们的一条重要出路。然而等题材红利一过,这些“中年大叔”又该何去何从呢?

叔圈101种子选手,张嘉译、黄渤、于和伟、徐峥、孙红雷、吴刚、陈建斌等中年男演员们,演技扎实,业务能力抗打,行业留给他们的选择空间也未见得大。咖位够了,在都市爱情剧里与当红小花谈恋爱,咖位还有待提升时,则以“老戏骨”配角身份,在影视剧中为“小鲜肉”主演保驾护航。

这些中年男演员们,与中年女演员们的困境类似。不是他们不愿意尝试新鲜角色,而是以青春鲜嫩面孔为主的流行剧集,牢抓年轻受众群体,题材同质化严重,爱情剧层出不穷,中年男演员不得不成为了升级版“霸道总裁”的预备役。

在踏实与浮躁并存的娱乐圈,也许不是没有想要“演到老的好演员”,市场总归是要为他们提供好的角色和足够的选择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