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男生怎么穿大衣 不像被截肢?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你开始暗暗琢磨,今年的冬衣添置计划了吗?(来源:ELLEMEN睿士)

男人们大概都有大衣情结。

对于衣橱从简的男士而言,与其在各种消费刺激下,冲动购买花样繁多的外套,不如慎重挑选一件可以穿上好几年的大衣,经济又时髦。因为观察一个人穿大衣的品味,基本就可以窥探出TA对时尚的态度了。

大衣是凹造型的必备单品。穿上它,你可以是Daniel Craig 的James Bond,也可以是杀手里昂。甚至纽约黑手党们也以大衣+礼帽作为冷酷亮相的必备穿搭。

也许你在经历双十一后已经钱包瘪瘪,但是选购一件上乘的大衣仍不失为一笔花钱在刀刃上的冬日投资。

花多少钱投资一件大衣最划算?

我们采访了几位时髦的男士,他们曾经购买过的最昂贵的大衣基本都在1万-2万左右。当他们回忆起当初购买时的心动,那口吻不亚于在谈论自己的情人:

“宽肩大衣是我特别钟爱的款式,不用力的时髦。当时觉得那一件可以穿很久,正经又慵懒,设计很Raf Simons,甚是讨喜。”/造型师Sylar

当时还是学生,花了半年打工的钱买了一件Vivienne Westwood的秀款大衣,想来起码可以穿十年。没有太强的季节性,又有一点不太明显的品牌元素。现在距离那时已经五年了,我还是很喜欢这件大衣,真的是很好的投资了。”/私人购物顾问David

如果想要经久穿着,充分发挥大衣的利用率,质感上乘的羊毛/羊绒大衣是投资首选。那么问题来了,花多少钱投资一件大衣才称得上经济划算?

5000-15000元左右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价格区间,上下可略有浮动。在这个区间内你既可以买到新晋设计师品牌,也可以买到一些大牌的基础款了。那么具体要怎么买?

- 先看成分牌,摸手感

专业时尚买手Ray的经验是:面料最重要。“没有好的面料,再怎么好的剪裁或设计都输了。”

这一点充分体现在价格上:羊毛/羊绒的成分含量越高,也就越贵。而羊绒又比羊毛贵,因为它更加珍稀,并且在同等情况下,羊绒的保暖度是羊毛的8倍,而重量却只有羊毛的1/5。

另外,大牌在原料的选择上更加考究。以羊绒为例,好的羊绒只采集山羊背部绒毛,一只羊每年可产羊绒约200克,而大品牌会在这200克中再精选100克来制作大衣。这也就是为什么两件成分含量相同的大衣仍然可能在价格上相去甚远。

一件纯羊绒大衣的价格一般超过2万,而小山羊绒大衣更可以卖到5万以上。建议选择羊毛羊绒混纺的款式,既兼顾了保暖和质感又兼顾了钱包。

- 选择设计感or工艺?

意大利老牌的大衣往往讲究精细复杂的手工工艺,在设计上相对保守,价格也会更昂贵一些,比如有“山羊绒之王”美誉的Brunello Cucinelli ,看似平淡无奇,但在国内电商网站上最便宜的一款也超过了2万。

而设计师品牌则往往偏重设计感,会选择相对便宜一些的面料,价格也更亲民,碰上打折季也许你可以花不到6000块拿下一件Acne Studios的纯羊毛大衣,或是一件保加利亚设计师Kiko Kostadinov的防雨防风大衣。

如果你囿于奢侈品大衣昂贵的价格,季节性稍强的设计款式也许能带给你惊喜。

- 大衣一定是越贵越好吗?

私人购物顾问David的答案是否定的,“越贵的大衣越容易损坏,贵不一定意味‘质量更好’。”

昂贵的大衣往往使用羊绒等娇贵的材质,洗护、熨烫、贮藏都需要精细以待,一不留神就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因此更明智的选择是,在可接受的价格区间内选择质感最好的大衣,这样后期护理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选择什么款式?

现代大衣的款式几乎都是由军装演变而来,自带英气,且非常实穿(毕竟要经历战时恶劣环境的考验)。

如今令人眼花缭乱的大衣款式基本都是由经典款式延伸而来。只要掌握了这几款大衣的穿搭,并举一反三,那么上至成熟大叔,下至青涩少年都可自在演绎大衣这件单品。

Chesterfield Coat

切斯特菲尔德大衣:男士衣橱必备款

如果你的资金暂时只够买一件质感好的大衣,那么除了切斯特菲尔德大衣,不作他选。虽然它略显低调,却会是让你最省心的一件。切斯特菲尔德大衣的外形与西装有异曲同工之处:收腰的H型轮廓,长度在膝盖上下,左右两个口袋,精致的平驳领,剪裁利落。

切斯特菲尔德大衣起源于礼服,在血统上算是正儿八经的绅装。虽然如今已经衍生出许多改良版,但切斯特菲尔德大衣+正装内搭永远是最经典的穿法。

H型版型的优缺点都很明显:自然收腰的设计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冬日的臃肿感,并且拉长身形;但是由于没有明显的腰线,所以在穿搭时需要通过内搭来强调腰线,并且可以在上半身增加围巾配饰等亮点。

p.s。如果想要更高调一些,可以选择宽大驳领、两侧大口袋的Polo Coat(马球大衣)。

Peacoat

双排扣短大衣:温度与风度兼具

一件经典Peacoat可能是对中国人身材最友好的大衣了:刚好及臀的长度可以更多露出腿的部分,略呈A字的廓形负责修饰胯部较宽的梨型身材,而大翻领则能很好地美化头颈比例(亚洲人普遍头偏大)。

从1881年起,Peacoat就成为了美国海军的制服,因此在设计上非常注重御寒的功效:可以扣起来防风的大翻领、腰侧的两个暖手口袋、扣紧衣襟的双排扣以及厚重的羊毛面料等都是Peacoat的特色。

考虑到双排扣大衣自身的庄重和复古感,在日常穿搭中不妨叠加休闲感更浓的毛衣+围巾来做平衡。

Duffle Coat

牛角扣大衣:日杂带货单品

牛角扣大衣是英伦学院风的最佳代表——这让向往成熟魅力的男士对它多少有些冷落。但随着《Popeye》、《Cluel》、《Fudge》等日杂的兴起,牛角扣大衣这一英伦腔调十足的款式又逐渐回温。

虽然曾被英国皇家海军作为制服,但如今的牛角扣大衣已经是休闲着装的代表,标志性的牛角扣、宽松的直筒型、连帽设计、两侧大口袋都为Duffle Coat带来一种日常的穿着感。

不过要穿好牛角扣大衣可能比其他大衣更困难:牛角扣和连帽款的复杂设计增添视觉上的“重量”;而高领口的设计也容易显得头大脖子短。因此最好敞开穿着牛角扣大衣,并选择不收腰的经典直筒款。

中国男生该如何把大衣穿得好看?

亚洲人(包括中国人)的身材普遍是:身高不够高,腿不够长,而头又比较大,因此头身比可能会比较奇怪,稍不留神就显得整个人淹没于大衣之中。

独立男装设计师李雨山和Zoe朱希都表示,自己在设计大衣的过程中会根据中国男生的比例做一些调整。“比如比例的拉长,和一些弧线的巧妙处理,都能调整比例以及整体的上身视觉效果。”李雨山说,“我们和工作室的男生会一起去试穿这件大衣再给出feedback。”

中国男生该如何穿大衣?一些时髦人们分享了他们的穿搭经:

“全身同色系+同材质”

钱沐炻/曾经的时装编辑、现广告从业者

在大衣长度的选择上,一般到膝盖以上的长度应该不会出现太大问题,长度到小腿甚至脚踝的款式比较挑人 。我的大衣都比较长,最短的也得到膝盖,所以我就基本都是一身黑/深蓝,而且选择接近或者一样的材质,比如都是羊毛的。

“Oversized款修饰比例”

Sylar/造型师,曾为易烊千玺打造封面造型

中国男生在选择大衣时要注意肩线和腰线是否适合自己,或者干脆就买Oversized款大衣,从头包到小腿,完全看不出比例。千万别搭过分修身的裤子,推荐高腰宽松的裤子来塑一下自己体型。

“男生们多练肩吧!”

David/私人购物顾问

首先要显得头小很简单——让肩膀看上去宽一些,视觉上头就相对小了(当然也建议男生们健身多练肩,肩宽很好穿衣服)。

另外,重要的是要把大衣敞开,露出中高腰的裤子+和裤子颜色不一样的上衣,这样能凸显出提高的腰线,比例就很好看了。

“我在设计男装的过程中会对衣长和袖长做一些调整”

Zoe朱希/服装设计师

非高瘦型的男生选择大衣内搭时,可以尝试较薄的羊毛/羊绒衫和比较修身的牛仔裤/休闲裤,再搭配一个稍微高帮的运动鞋或皮靴。

高瘦(175cm以上)的朋友可以大胆在内搭尝试阔腿裤+短夹克,甚至可以尝试比较肥大的卫衣、毛衣小上装,其实很时髦的。

学会保养好一件大衣更实惠

最好干洗

机洗或水洗都容易损伤羊毛或羊绒的纤维,导致变形缩水等问题,选择干洗能最大程度延长大衣的寿命。而由于羊毛等天然纤维自身抗静电的特性,所以日常穿着不大会吸附灰尘,如果没有明显的污渍,在换季的时候送到靠谱的干洗店即可。

注意防虫

羊毛主要由蛋白质组成,因此一旦贮藏不善很容易被虫蛀,所以大衣最好先装在收纳袋内再放入衣柜。另外,衣柜应经常通风、保持干燥,并常备樟脑丸和驱虫剂(驱虫剂要避免与大衣直接接触)。

交替穿着,给大衣休息的时间

虽然大衣是耐穿的单品,但是由于其羊毛/羊绒材质的原因,不宜连续穿着时间过长,以免纤维疲劳。可以备两三件大衣交替穿着,给它恢复弹力的间隙。

一件常年陪伴你的大衣往往会留下你的气味,以及回忆。钱沐炻和我们分享了一个他的大衣故事:

“2005-2006年时我差不多也就17岁,那时候大家一般还都是穿羽绒服,大衣基本上是年龄比较大的男性才会穿,商场卖的大衣也都是中老年款。

我当时看了Dior Homme的秀,觉得穿大衣特别有型,但还是学生嘛,也没什么钱。为了这个我开始用淘宝四处搜刮特别瘦的大衣,结果我找到一个专卖日本牌子剪标外贸店铺,店里的Hare、Beams、SHIPS+都有类似的款式。我花3000多买了一件灰色双排扣长大衣,当时特别担心穿上效果不好,家里人也怕我年纪太小太瘦撑不起来大衣,结果没想到穿上效果还不错。

那一次就注定我今后过冬基本是穿大衣了。”

好的,我先去把信用卡提个额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