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让你每天多睡一小时 还蝉联办公室最帅的工装单品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每次写完基本款推送,不少老爷在后台嘟囔说基本款离人民群众太远,推荐的打法穿起来实在太麻烦。(作者:杜绍斐)

紧接下半句,就露出自己的狼子野心:

‘杜少,有没有那种不用动脑子,随便抓起来一身穿上都帅的打法?’

针对这些懒得在穿衣服这件事上费脑细胞的老爷,我今天就为他们推荐一种怎么穿都帅的穿搭战法:不但好穿,花1分钟往身上一套,出门就是个帅小伙;而且日常不用打理、耐脏耐蹭犹如阿姆斯特朗橡皮人玩具。

实现这种不用费事还帅的核心打法,要靠生活在美利坚弗吉尼亚大野地劳动人民群众的发明‘工装’来实现。

这种十九世纪为了美国工人挖煤、砍树方便而造福劳动人民的衣服,以结实实用如瑞士军刀而著称。到了新时代,杂糅街头文化的工装自成一派,成为了潮人最带样的日常穿搭神器。

穿着工装的人都能由内及外的发散出一股野性荷尔蒙的帅气,所以不吹牛屁的讲:工装之于男人,就像丝袜之于姑娘,是男人的制服诱惑。

现在我就废话不多说,全方位无死角给老爷们推荐几款不用脑子、瞎穿都帅的工装单品。

你只需要直接往身上怼:就是整条街最靓的仔!

知道男人都怕麻烦,所以我先推荐2种不需要用脑子穿的工装外套,这些衣服闭着眼穿都能帅出天际。

第一款,星际穿越里Cooper和Kanye都爱的‘Duck Detroit’外套。

NASA失业宇航员回家种田也不能失了品位,一件厚重‘Duck Detroit’外套即方便Cooper修车、掰玉米棒子,又能让他保持稳重体面的形象:让人看一眼就觉得这帅小伙能干大事,要不然老上司岂能让他成为‘拉撒路计划’的负责人。

不但下岗再就业的美国农民Cooper喜欢穿它拿样,就连迷糊的杰克船长‘Johnny Depp - 约翰尼・德普’也爱没事就套一件‘Duck Detroit’出去浪,用自己的形象解释了什么叫邋遢帅。

谁穿谁帅的底气来自‘Duck Detroit’的版型,当年为了方便干活设计的风琴后背剪裁赋予上肢更大的活动空间,配合收紧式下摆,塑造出上宽下窄的修身版型,穿上它就能秒变施瓦辛格。

从字面看‘Duck Detroit’的意思像是‘底特律鸭子’,但其实前面Duck指得并非是鸭子,而是源自荷兰语中的‘Doke - 厚帆布’。这种帆布背面配有毛毡所以力挺厚重,号称5年怎么操都不会起褶,就算是回家扔地上,第二天穿也依旧精神。

不但结实帅气,而且‘Duck Detroit’还极易搭配,什么都能往里塞:除了tee、你可以往里塞毛衣、帽衫。

更骚的玩法是在‘Duck Detroit’里用‘毛衣+衬衫’重复叠穿,不但保暖、而且还能玩出一股雅痞劲。

第二款,就是工装里人们最喜欢的‘M65外套’。

M65好看的原因不同于‘Duck Detroit’那种源自工人铁锤狂放不羁,而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叛逆气质令人着迷:

1965年,凭借四个贴袋外加双层拉锁的耐操保暖设计,M65成为了美国陆军的制式外套,随着军团征战四方。但穷兵黩武的失败换来了反战浪潮,无数反战青年穿上它参加运动,也由此让M65成为了时代象征。

尤其是‘Taxi Driver - 出租车司机’里的马丁・斯科塞斯饰演着那个穿着M65对着镜子不停叨叨‘Can you talking to me?’还要暗杀总统的崔佛斯,直接把M65的叛逆底色给定了性。

虽然最正统的M-65都该是军绿色带拉锁和四贴袋的样式,但稍加改动并不影响它怎么穿都好看的特性。

比如‘星际穿越’里Cooper女儿墨菲穿的Newhope外套,就是M65的厚帆布材质翻版,虽然是个瘦弱的理科生,但穿上它巾帼不让须眉,显得英气十足。

爬出过越战泥沼的M65不娇气好养活,不但不讲究什么保养,而且穿起来不费事,就算你穿着‘妈妈的爱’秋衣从床上爬起来赶打卡,套一件M65也不会有人说你丑。

此外M65什么场合都能穿、也什么都能搭,只要没有贴花,还能在寒冬腊月搭配绅装出门,穿上遮风挡雪,脱下舞风弄月。

但帽衫是不能穿的,由于M65领子太高,帽衫的帽子压着会显得像个傻子,藏在衣服里会让你的后背平地起土包,活像巴黎圣母院敲钟的卡西莫多。

男人不太在意裤子,总爱套上就走。

所以他们穿的裤子不是太紧被说猥琐,就是太松被说邋遢,简直是丑态百出。

为了让你们帅的如青釭剑般寒光逼人,下面就给你们推荐2种工装裤,随便一套穿出门都是行走的吸睛机。

第一款,就是‘Cargo Pants - 工装裤’。

能让鸟儿自由飞的工装裤成功解放了男性束缚,给予了兄弟们逆天的舒适度,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劳动人民伟大智慧的结晶。

它是由第一次工业革命被剥削的劳动人民为了方便工作、多放零七八碎而用丹宁面料和阿美卡叽缝制出的神器。由于坚固耐操、且功能性如高达,所以在二战时被英国人看中加了两个贴袋成为士兵军服,进而风靡全球。

这种直筒工装裤时至今日依旧倍受工装原教旨主义者喜爱,不但可以里面穿双骚袜子,随便一折裤脚就能出门浪。还可以配上工装靴和Blazer人五人六的去上班,就算是国企老板看见也不会说你不严肃。

不过由于原教旨工装裤的直筒版型缺乏修身作用,所以对身高低于183的男人并不友好,极其容易从视觉上压缩身高。

所以,不少叛经离道的日本工装爱好者就开始在裤脚上玩骚操作,在工装裤上加入束口、窄脚的设计,最终形成上宽下紧‘增高’修身版型。

上宽下紧的改良版工装裤搭配上面提到工装外套,就能修身优势最大化,让你物理增高至少2cm,我想没有人会嫌自己个太高。

无论是原教旨工装裤、还是改良版的缩腿工装裤都是越褶越帅,选择它你就永远不会为了第二天的体面撅着屁股哭着熨裤子。

第二款,你们不常穿,但绝对是最有工装味的裤子‘Overalls - 背带裤’。

没有见识的人总会想当然的把背带裤和开档裤联想在一起,认为这些都是小毛孩的专属物件。

但事实上从十七世纪以来,这种龙阳制服就是人民群众中的超新星单品,甚至根据不同职业制定了堪比共济会守则式背带裤 DRESS CODE,持续了近400年:‘农民穿靛蓝、工人穿条纹、画家穿白色、铁路工人穿细条纹’。

时至今日依旧如此,以至于街头天王SUPREME每一季都会发售一款背带裤,次次都是几秒钟就被抢购一空,足以见得其之于时尚的地位。

这条裤子不但帅,而且还是最能散发雄性荷尔蒙味道的情趣制服,在‘你懂的Pornhub网站’面向女性的艺术作品中,有专门的一个标签就是背带裤。

毫不夸张的讲穿背带裤上街的你,就是一枚行走的迷幻剂。

穿它并不麻烦,上半身搭件短袖、毛衣、卫衣都能轻松驾驭,一套下来顶多用个1分钟你就能穿鞋出门抖骚。

唯独内搭重复花纹的时候要慎之又慎:如果你上半身臃肿且溜肩,这么穿很容易被认作是德州电锯变态杀人狂,当场被FBI逮捕。

穿背带裤时还有一招骚操作,采用单肩穿法:把衣服露出来一半,让一根背带正向挂在胸前扣上,立刻就能性感爆棚。如果腰间大小恰好合适,还可以把背带绑在腰间,把上半身玩出小坏蛋儿的新花样。

随着抖骚文化的日益兴盛,越来越多的小怪人开始在背带裤的材质上动歪脑筋:把形似锡纸的反光材质往背带裤上怼,给人感觉就像狗骑兔子、奇奇怪怪,如果你一定要这么穿出门,请先记得给自己买份额外医疗保险,因为我真的怕你会挨打。

说完裤子,你们肯定以为我要教你们怎么穿鞋,但我想说工装真的没有那么多讲究:你穿什么鞋搭工装都一点毛病没有。

倘若硬要说个方法论的话,就是这句:‘想骚任你骚,出事我来扛 。’

说实话,很多人都认为工装这种偏休闲的裤子,一般不能搭配皮鞋,甚至是切尔西靴这种相对正式一些的鞋履。

但,这只是你以为。

假使你去逛涩谷神宫前卡哈特门店,就会发现里面的店员,基本上都是一身丹宁工装配双布洛克、或是切尔西在店里浪,说实话挺帅的,真的差点给我帅弯。

如果硬要我推荐一款鞋来搭配工装的话,Chuck 70绝对是最好的选择:

经典黑色,自然是不用脑就能帅的方便之选;但倘若肯多费1%脑力,选一些与上衣颜色一致的稀奇Chuck 70款式搭配,会更像是个斯文败类般的雅痞。

但要记住,如果要在冬天工装裤配低帮鞋,一定要在里面穿一双长袜,让大白腿一丝不漏。这不但是为了保暖日后不得老寒腿,还是为了让人不会看见大皴腿反胃。

读完上面的部分,老爷们肯定知道了有哪些工装套上就能出门耍帅。

但别着急,如果能在工装上再加一些配饰,就会让你帅到惊天地。

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放心吧,一点也不费事。

第一件工装提气配饰,就是它的好伙伴‘Beanie Hat - 冷帽’。

这种帽子的雏形,来自于那些住在纬度较高地区,没事就爱穿着全覆盖锁子甲干仗的骑士们。因为头部被铁锁压的既疼又冷,所以不得不在脑袋顶上套个毡帽让自己的武打生涯过的好受点。

其实不但西方有这种帽子,东方也有:日本武士的头盔下一般也有这么顶帽子、中国的骑兵也是爱在铁盔下面垫这么个东西,只不过国内的人不习惯说冷帽,而爱管它叫:瓜皮帽。

见证无数刀枪剑戟斧钺钩叉的冷帽,可以说是与工装调性最匹配的帽子:即阳刚又好看,还符合男性同胞的实用思维。

正因为冷帽对于古人太重要了,所以它们没事就爱用诗歌称赞这项伟大的发明,据不靠谱文献记载‘关原战神小早川’写过这么一首古诗:

‘头顶不想绿,就得戴冷帽。倘使瞎戴帽,不如云戴帽。’

想要抓起来戴不出错,老爷选冷帽的的时候就该选翻褶冷帽:因为带球的太娘、没褶又少些层次感、只有翻褶冷帽,一点毛病没有。

穿着工装戴冷帽,遥看都是吴亦凡。翻褶冷帽不挑人,谁带都好看,但需要根据自身特点用简单的手法调整一下才完美:

胖短脸男子,戴冷帽时用手把帽顶拉高,不但会让人感觉你会穿,还能起到拉长胖脸的调整作用,为你省去不少整容费。

长脸少爷,戴冷帽的时候就用手把帽顶往后拽,让帽檐45%斜着切过耳朵那么放着,有效利用戴帽魔法来调整脸型,就不会让人觉得长得像大宛的汗血宝马。

只要按我说的简单Tips这么戴冷帽,绝对能成为狂浪的街头浪子,如果不听,感觉距离被叫赵四拖拉夫斯基的日子也不太远了。

此外,冷帽这种东西,买多少钱的到最后还是会起球。别太当个宝贝,顶多戴两个冬天就必须得换,否则一摘帽子你头上都是球。

第二件我要推荐的工装搭配神物,是笔记本。

大部分老爷可能觉得匪夷所思,觉得一个笔记本怎么可能成为工装搭配神器?

但仔细瞅瞅,即可发现新世界:看看驾驭工装到风骚的前宇航员现农场主Cooper的左胸兜里装的本,就能明白一个笔记本对工装气质的提升有多重要。

笔记本就是工装搭配的画龙点睛之笔。

但兜里装的本不能瞎用:皮质手帐是不行的,因为太文艺;竖皮筋硬皮本也是不行的,因为太精致。穿工装只能配:金属环竖装订的笔记本。

最Local的选择还是得用血统和质量最狠的那一个:防水、防泥、防排泄物的‘Rite in the rain’,用它你才是穿工装最带样的那一个。

创办于1916年的‘Rite in the rain’从出生起就是工装族的好伙伴,做它的初衷就是为了专门服务伐木工人。

里面的三防纸质泡在水里都能用中华8B写字,除了不能防火基本上什么都能驾轻就熟的应付。

也正因其绝对够野的特质,它成为美军全军的制式装备,倒霉的战士甚至用它作为写遗书用纸。

随便把它往工装胸口口袋一扔,就能立刻起范一千倍。但光放本显得太刻意,所以还得在旁边放根笔。

你可以放签字笔,也可以放油性笔,甚至可以放钢笔;但一定要记住,笔的颜色也要遵循三色原则:比如兜里放根橙色笔,你身上其它地方就得有衣服跟它呼应,才算得上是做戏做一套。

另外有一点特别值得一提,我知道很多老爷有钱:有的人有万宝龙大班UNICEF Solitaire、还有的有什么镶宝石镀金的钢笔,但要穿工装就千万别把这些玩意往兜里插,简直是‘猪鼻子插大葱 - 装蒜’,别人看了丝毫不会觉得有品味,反而觉得是个脑子短路的笨蛋。

在这一小节的最后,我还想提醒一下老爷:如果戴首饰的话,最好选择铜质的物件,独特的氧化会让你的搭配显得更Vintage,更有样。

但一定别带浮夸的首饰,什么某某心的戒指、拇指粗的大金链子都还是赶紧摘了吧,因为这些玩意的调性实在是八竿子打不着。

因为工装本就是那种不用脑子就能穿得帅的衣服,所以刻意去打扮自己反而失去了洒脱帅的那股劲。

以上就是我为老爷们倾心打造的工装穿着指南,只要你们按我说的做就能不动脑子也能帅的惊天地、酷的泣鬼神。

在文章的最后,我还想再多说两句:

不少人觉得起于社会底层的工装血统低贱,难登庙堂。

我暂且不论这种说法的傲慢与偏见,也不聊什么工装在时尚圈的地位,只说一点我的真实感受:

劳动人民拿斧子砍倒大树,于是就有了房子;他们用铁锹凿出煤炭,于是就有了温暖;他们一个汗珠摔八瓣的日复一日,于是就有了国家。

国家发展只争朝夕,如火车侠般呼啸而过。

而每一个工装人,不管多大岁数,都像是八九点的太阳,一直保持着为自己、为家人、为世界发光发热。

从这个角度看,穿工装更像是一种传承,正向世人诉说着:

‘光荣归于国家,伟大属于人民。’

没错,时装永远是政治的语言:在我看来工装就是时代的缩影,它的兴盛印证了人民崛起解构精英话语权的背景,见证着社会阶级的缓慢消散。

至于那些漠视历史进程的贵族,总有一天它们会明白:

有些傲慢的想法,是阻挡不了历史进程的。

阿门。

编辑 Editor|张家郡

排版 Typesetter|王健羽

‘杜绍斐’实体书《有斐01:男士基本款》

全网发售中!

结集‘基本款’精华干货

Scott Schuman街拍

男人穿搭活样板

这是一本送给中国性感男人的礼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