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失恋的时候适合听的几段……京剧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失恋时听歌已经不好使了,编辑部资深京剧迷给大家推荐了几首适合失恋时听的京剧,无不是典故深刻含义隽永十分方便大家理论联系实际,祖国博大精深的民间传统文化分分钟治愈你脆弱的心房!(来源:时尚先生)

《春闺梦》

可怜负弩充前阵选段

春闺梦张火丁 - 程派张火丁传统唱腔选

西皮二六转流水

毕竟男儿多薄幸

误人两字是功名

甜言蜜语多好听

谁知都是假恩情

大家不要被名字给误导了,《春闺梦》是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作,概而言之讲的是丈夫新婚后即失联,妻子独守空闺满腔哀怨的故事。怎么样是不是让你想到了生命里那些动辄玩失踪的莫名其妙的男人们?

本剧创作深受杜甫《新婚别》影响,剧名则来自陈陶《陇西行》中的两句诗: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选段中最著名的即是上面四句痛骂丈夫负心薄幸的段落,熟练背诵有助于下次遇到渣男时反击。

《白蛇传》

你忍心选段

白蛇传·白素贞唱段张火丁 - 张火丁京剧唱腔选

西皮快板

你忍心将我伤,端阳佳节劝雄黄。

你忍心将我诳,才对双星盟誓愿,你又随法海入禅堂。

你忍心叫我断肠,平日恩情且不讲,不念我腹中还有小儿郎?

你忍心见我败亡,可怜我与神将刀对枪,只杀得云愁雾惨、波翻浪滚、战鼓连天响,你袖手旁观在山岗。

手摸胸膛你想一想,你有何面目来见妻房?

《白蛇传》是耳熟能详的民间传统故事里,你忍心这一段讲的是白娘子与法海在金山寺大战,因触痛胎气腹痛难当而败退来到西湖断桥边,此刻许仙从金山寺中逃出也来到断桥,两人再度相遇,白娘子满腔悲愤,质问许仙为何要同法海一道对自己如此无情。这一段西皮快板的连番质问是《白蛇传》中颇具代表性的选段,包括梅派,程派,赵派等对此段的演绎都被奉为经典。

不过质问归质问,最后白娘子还是没好意思把渣男给宰了。自古大家都难过一个‘情’字,因此整个《白蛇传》里头脑最清醒的就是修行还不太够的小青了,经常金句迭出,比如‘贤姐姐你为人心肠忒软,怎知道男儿汉变化万千‘啥的,正所谓红楼交颈春无限,怎知道良缘是孽缘,可以说看的很透彻了。

《武家坡》

指着西凉高声骂选段

西皮二六

指着西凉高声骂,无义的强盗骂几声。

妻为你不把相府进,妻为你失却父女情。

既是儿夫将我卖,谁是三媒六证的人?

《武家坡》是京剧《红鬃烈马》中的一折,故事情节极其极品,大致就是一男的一别妻子十八年,在外国吃香喝辣还娶了公主,好容易想起老家还有个糟糠原配,回家一趟见到原配第一件事不是看她过得好不好而是旁敲侧击问她有没有替自己守节没再嫁人 ……

是的,男人就是这么极品。从来都是严于待人宽以律己。

苦守寒窑十八年的王宝钏的这段西皮二六‘指着西凉高声骂’后面紧接着就是耳熟能详西皮快板‘苏龙魏虎为媒证’选段。

像《武家坡》这种描写夫妻之间故事的京剧,往往蕴含‘从一而终’,‘三从四德’之类的封建糟粕,大家欣赏的同时也要注意区分。

《霍小玉》

曾记得定情私语话衷肠选段

二黄原板

曾记得定情私语话衷肠,一些儿瞒不得雪衣娘,

又谁知海誓山盟都是谎,你弃旧恋新抛得奴孤苦凄凉。

旧日恩情你全不想,忘却了灯残画阁,月暗星稀,迟松钮扣,羞卸翠翅,曲效于飞,怎样偎依,往事思量,怎不悲伤?

私拭千行泪,暗断九回肠,为郎憔悴却羞郎!

《霍小玉》是由京剧大师,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先生亲自改编的一出著名悲剧。既然是著名悲剧,故事内容也是著名极品。大致是一个男人娶了自己的女粉丝,然而为了自己的仕途,犹豫了大概一秒钟之后就踹了糟糠之妻攀了高枝,后来更间接害死原配一家的故事。

男人面对事业的时候抛弃妻子的考虑时间只有一秒钟。请大家画一下重点。

选段的内容就是被抛弃的原配在临终前面对抛弃自己的丈夫发出的最后控诉。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女青年们,失恋了其实也没啥大不了的,毕竟结婚了也有可能遇到这种渣男啊!

《对花枪》

空盼望选段

对花枪郑子茹

空盼望气难忍我好心伤,

跨战马,提银枪,足穿战靴换戎装。

今日里我上战场,来寻忘恩负义郎。

这苦衷,对谁讲?

倒叫我又悲又恨又羞又恼怒火满腔。

结发之人他不认,不认儿孙丧天良。

叫尔等你与我高声嚷,叫罗义快下山来对花枪。

《对花枪》空盼望选段是老旦的代表性唱段之一。故事源自隋唐演义。男主人少年落难,救他的一家人免费教武功还把女儿搭了进去(见过这么好说话的老丈人吗?),谁知男主后来走上人生巅峰,另娶他人不说,还拒不承认有原配这档子事。

接下来故事的发展就非常硬核了,原配夫人也是练家子出身,二话不说上去就揍了他。由于男主人武功是老丈人教的,当着下属的面被原配干翻,挨了一通揍之后只好认了结发妻子。

故事最后以结发妻子原谅了男主人作结,但现实生活中就不建议大家搞这种非常没有必要的大团圆了,揍完之后让他直接滚就行。

《玉堂春》

三堂会审一折

刘秉义:你那知心的人儿呢?

苏三:犯妇哪有知心的人!

潘必正、刘秉义:那王公子可曾探望于你?

苏三:王公子他一家多和顺,

他与我露水的夫妻有的什么情?

苏三老师虽然流落风尘,但是其思想境界和看问题的透彻程度我看比大家闺秀不知强到哪里去了。怎么讲,咱们受压迫劳动人民觉悟就是高。

这段唱是蒙冤的苏三向官员解释自己入狱的来龙去脉,当官员问她有没有人来探望她的时候,流落风尘见惯男人负心薄幸的苏三淡淡的回答说,我没有知心的人。当官员继续问你之前的相好的呢?苏三老师更是头脑极为清醒地回答,人家一家子人多和顺,他和我不过是露水情缘啊!

这种觉悟比起那些动辄被才子的两首破诗打动就要拿自己赎身的钱供他上京赶考的风化场所从业者们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值得大家反复学习揣摩比较并记在心里。

很多人都对‘苏三离了洪洞县’唱段耳熟能详,但其实全本《玉堂春》共分为《苏三起解》,《三堂会审》和《监会团圆》三部分。本段唱选自《三堂会审》一折。

《红楼二尤》

选段

西皮快板

妾身不是杨花性,莫把夭桃例女贞。

谣诼纷传君误信,浑身是口也难分。

辞婚之意奴已省,白璧无瑕苦待君。

宁国府丑名人谈论,可怜清浊两难分。

还君宝剑声悲哽,一死明心了夙因!

《红楼二尤》的故事取材自《红楼梦》,讲述了尤二姐、尤三姐相继被逼死的故事。作为荀派的代表作,选段中是尤三姐最后一段唱词。柳湘莲误听了薛蟠的话,前来找尤三姐要求退婚,尤三姐百口莫辩,唯有一死明志。在稍后的剧情中,姐姐尤二姐也在王熙凤的毒计下被逼至死。

说穿了都是因为男人!其实尤三姐完全不需要像别人证明自己啊,这种听风就是雨的男人不要也罢了,这样就要去死太不值了,直接让男人滚粗就好了。

除了主干情节外,对白里化用曹雪芹的描写的话,比如柳湘莲在剧中说的‘荣、宁国府唯有门前狮子是干净的’之类的也蛮经典的,攒起来今后骂人的时候可以用。

《贵妃醉酒》

海岛冰轮初转腾选段

贵妃醉酒梅兰芳 - Forever  Enthralled

二黄平板

海岛冰轮初转腾,

见玉兔又转东升。

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

皓月当空,恰便是嫦娥离月宫。

《贵妃醉酒》可能是我们最耳熟能详的京剧剧目之一,因为它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代表作。但很多人只对名字和各中唱段熟悉,对杨贵妃为什么醉酒却不知道。其实贵妃之所以醉酒,就是因为被唐玄宗放了鸽子。

呵,男人。

玄宗本与杨贵妃约定在百花亭赏花,可左等不到右等不来,杨贵妃一人百无聊赖,忽然得知玄宗已经摆驾西宫去看别的妃子了,杨贵妃又羞又恼,只得聊以喝酒。

《贵妃醉酒》这出戏,因梅兰芳先生出色呈现杨贵妃醉酒之后的柔美身段和婉转唱腔而成为梅派代表剧目。但背后也是一段被王八蛋男人辜负的心酸事啊。

以上八段我们为你精心选择的京剧段落,不仅提神醒脑,而且熟读成诵之后既有利于了解和热爱祖国传统文化,又有助于大家认清部分男人的真面目,顺利从失恋的阴影里走出来,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