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被中国程序员穿烂了的格纹,原来可以这么骚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时尚圈是江郎才尽了吗,格纹怎么又火起来了?(来源:蝉市)

不管是年少无知时买的“程序员”同款,还是因近年来掀起的复古风买的格纹西装。相信每个人的衣柜至少都有一件格纹元素的单品。

作为百搭的“万金油”,随便翻一个品牌的lookbook,“格纹”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格纹也是英伦电影中屡屡出现的元素。

Harry Potter▼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东方快车谋杀案 ▼

Sherlock Holmes(拉斯伯恩版)▼

提到苏格兰风情,必定会想起风笛、威士忌和格纹裙。

要说世界上哪个地区的男人最爱穿裙子,必属苏格兰了。但苏格兰男人可不是每时每刻都会穿格纹裙示人,在一些传统节日或盛大场合才会穿格纹裙以示尊重。

而且格纹裙也不是随意选择的,不同格纹背后代表着不同的家族部落,都有一段故事。

很多人都说,格纹承载的是英国历史的缩影。

那到底我们平常说的苏格兰格是什么呢?

苏格兰格(Tartan)源于古法语里的羊毛“tirer”一词,意思是“花格绒呢”。最早是一种编织材料,通常由羊毛制成。

Tartan有六种基本色:黑、白、红、黄、绿、深蓝,由底纹和条纹穿插交织而成,至少有两个颜色,最多可以有六个颜色。

通过改变颜色,宽度,长度,条纹的数量,就能形成不同的格纹。

100%苏格兰血统

众所周知,凯尔特人因拥有历史渊久的编织格纹和条纹布料,并在欧洲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发现了一些远古样品而声名大噪。

早期的罗马人谈到凯尔特人部落都会提到他们穿着鲜艳明亮的条纹衣服,当时还没有提到格纹的存在。

那么最早被发现的格纹是什么呢?据考究,可追溯到公元300年,在苏格兰发现了一小部分被称为Falkirk tartan(福尔柯克格纹)的羊毛格子,当时是被用作陶器中的塞子。

成名前曾遭“封杀”

Tartan作为苏格兰人的象征,力量不容小觑,一路见证着苏格兰人民的独立抗争。

在1746年卡洛登战役之后,Jacobitism(詹姆斯党)曾颁布法令Dress Act 1746 明令禁止苏格兰战士穿着tartan服装。

这幅画中的八位高地人穿着二十多种不同的格纹这个服装法持续到1782年才最终被废除。

文豪带货,成为苏格兰特属“专利”

提到tartan,就不能忽略Walter Scott(沃尔特·司各特)这位大文豪,他是把苏格兰格和苏格兰短裙重塑为苏格兰标志的里程碑式的人物。

作为当时风靡欧洲的“爱豆”,司各特撰写的苏格兰小说恢复了公众对高地文化的认知,重塑苏格兰文化。

他的“推销”功力和文笔一样深厚,正是他在1822年组织了乔治四世国王访问爱丁堡的活动。

这场精心策划的壮观盛典通过“明星效应”成功带货,不仅让苏格兰短裙成为时尚单品,更成为苏格兰民族身份的象征。

受皇室“专宠”至今

格纹在当时好比家族徽章,每一个家族都对应一个特定的Tartan,根据格子大小和颜色便可一眼识得对方的出身。

几乎所有贵族在19世纪到20世纪都拥有专属格,以此来彰显家族的地位和繁荣,而很多有钱有权势的人也会登记注册私家格纹。

从英女王到查尔斯王子,戴安娜王妃凯特王妃,梅根王妃,格纹元素贯穿皇家。

人人都能有“专属格”

庞大的格纹家族有没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呢?答案是肯定的。

所有的Tartan都要经由The Scottish Register of Tartans注册和审批管理。直至今日,格纹库存仍不断更新。

想要拥有专属自己的格纹吗?在官网上注册申请,提供格纹的织物经纬密度(Thread Count),一张你设计的彩色格纹图像,当然不能落下你想要定的名称。最后在官网上提交好70胖子的申请费用,静待审批通过,你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格纹了!

至今采样的格纹超过七千多种,而且每年英国的格纹面料生产商产出的格纹样式就超过了五百种。

虽然由于篇幅有限,无法全部呈现出来,但最经典最眼熟的图案莫属下面四款了。

Royal Stewart Tartan

你一定有见过这个红+绿格纹,听起来很死亡的配色可是斯图亚特王朝和英国执政君主,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专属“皇家格”。

只有Black Watch(黑卫士兵团), Royal Scots Dragoon Guards(苏格兰皇家骑兵卫队), the Scots Guards(苏格兰卫兵)以及少数经过精挑细选的平民团体才能穿。

但随着这种格纹的流行,平民百姓也可以穿了。皇家斯图亚特格纹除了用在常见的裙子,围巾等服饰,还出现在苏格兰爆款特产黄油饼干的饼干罐上的印花上。

这个格纹来头可不小,是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在1853 年亲自设计的,主要由红,黑和灰色三色组成。

设计原意是模仿皇家迪赛河谷的花岗岩石。这种格纹是女王独有,就算你是王室一员,也要经过女王同意才能穿戴。

查尔斯王子在他7岁生日周年纪念会就曾穿过巴尔莫勒尔格纹的裙子。

Clan Macleod

这个以黄色为底色的格纹大概是庞大的tartan家族里最好认的了。

1829年,托马斯•迪克•劳德爵士(Sir Thomas Dick Lauder)在给沃尔特•斯科特爵士(Sir Walter Scott)的一封信中就表达了对这种格纹的喜爱:“麦克劳德(MacLeod)画了一幅异常华丽的格纹素描,三根黑色的带子系在黄色的帆上。”

Black Watch/Grant Hunting

这个黑+绿+深蓝三色相混的格纹,代表的是高地警卫团。1725年,英国驻北英军司令George Wade(乔治·韦德将军)授权成立6个独立的连队来管治高地部队。

其中一支叫做Black Watch的独立军队,就穿着标志性的深蓝➕黑➕绿色的格纹服饰。

爱丁堡最繁华的商业街The Royal Mile(皇家一英里)满街都是专卖Cashmere(羊绒)和Lamb wool(羊毛)的店。

到苏格兰必入的伴手礼除了黄油饼干,当然不能错过当地有经典格纹元素的围巾,帽子等。下面就来介绍三家当地必逛的热门店!

Johnstons of Elgin

这家苏格兰羊绒老字号已经超过200年历史了,还是经过皇家认证的品牌。

传说中巴宝莉和爱马仕等奢侈品的代工厂就是它!也是苏格兰唯一一家有能力将天然纤维从原始状态,经过加工,最后完美成品的制造商。

Lochcarron of Scotland

成立于1892年的Lochcarron,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传统格纹制造商。不仅有经典的围巾,还有领带,帽子,披肩等单品。全部以苏格兰100%羊毛面料制成,辅以多变的色彩。

HOUSE OF CASHMERE

成立于2009年,虽然不比上面的两家品牌历史久远,但一直致力于弘扬苏格兰的悠久传统。所有的产品都是在苏格兰制造的,追求精益求精的苏格兰制造精神。

看完这篇科普文,也许你离Kingsman也还是有一百个程序员,但至少,你会知道时尚圈所流行的东西从来不是无中生有,终究都能追根溯源。

时尚界从未停息过对格纹的宠爱,年年从庞大的格纹家族中千里挑一。我们要做的不是盲目紧跟潮流,今天流行格纹西装就去一窝蜂买,明天流行维希格纹又去跟风田园风,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款式而非无脑跟风。

流行风向标随着时间更迭换代,而历经时间打磨和历炼的经典元素永垂不朽。“还有哪些你认为不可不提的经典格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