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同样是短裤,为什么你穿不好看?

TOPMEN男装网

关注

导语:裤装在经典男装范围内,能玩的花样确实不算多,探索出适合自己的风格、版型或者搭配思路实属难得。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也难免掉入了某些误区,或者是忽视的地方。

到了夏季,热浪的侵袭让都市人的着装解放来得更“名正言顺”,而坦荡的短裤自然成为了国内不少男士打造 Smart Casual 的利器。

关于短裤的单品分类介绍和搭配 GentlemanFace 早已推送过,但后来发现不少读者在后台留言说仍想听一听有关短裤的选择,其中还发现了些有趣的论调。

所以今天 Leo 就归纳了几点最多人提关于短裤的迷思,说说我的看法。

——

误区一:短裤越紧短=显腿长

从视觉上修饰比例的方法有很多,在某种情况下,衣长末端的确是分割比例的标准之一,像追求自然的休闲风格。

先来说说如何才能最直接地在视觉上修饰腰线:

1. 不穿外套时,束起衣服的裤腰(尤其是佩戴了皮带效果更鲜明)直接分割开上下半身的视觉比例,所以随着腰围的升高腰线也会随之提高

束起了衣服,衣长的长与短也自然与整体外观没有太大关系,而横截身体的裤腰就取而代之成为比例的分割线。

2. 穿西装上衣(休闲夹克同理)并系上纽扣时,扣位能够暗示腰线的位置(解开纽扣还是按)

像 3-roll-2 只扣中间一颗纽扣(或者常规两扣只扣上),特别是那不勒斯风格追求的X型线条交点就是于此扣点,它既关乎平衡,也与人体理想的高腰线相近

而 Paddock cut 也是同理,小驳领+扣位上移,2-roll-2 的设定把平衡和腰线都放在了两扣中间,同样处于比较理想的腰位,起到修饰作用

至于短裤裤长越短是不是能够显腿长,可以看看下图这位先生穿着所谓的三分裤。先别说腿部的视觉比例是否得到拉伸,首先就过于休闲随性,腿能否显长是一回事,先问下自己能驾驭吗?

再说,中腰其实对短身男士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裤腰,但就算露出的腿部部分再多,身高腿长还是没有变化的。

而三分裤过分的裸露,除了增添清凉感之外,反倒是丢失了通勤的体面感。

你说单纯为了清凉而选择这条裤子我并无异议,不过牺牲美感达到所谓的腿长效果,我个人是接受不了

穿来跑步或者度假的时候倒是无妨,日常通勤最好就免了(手提挽袋也无法让人信服是前往通勤路上)。

裤长短了与腰线无关,腿该多长还是多长,剩下的更多是关于体面与否的选择。理想的裤长应该保持在及膝或者膝盖以上2~3公分,具体看版型而定

如果是宽松廓形,建议选择刚好过膝,而修身、合身的短裤还是考虑裤长在膝上2~3公分或者刚好及膝。

误区二:高腰裤头土气,低腰裤才好看

这个是真有点尬了,实话说土气与否第一看气质,第二看衣品,挑不对适合自己的版型和款式,给你最时髦的低腰和中腰款式仍能穿出油腻感

虽说高腰的确是一种比较复古的元素,毕竟以往的绅士型男们为了塑造出理想的身形比例,往往无所不用其极。

就如为了勾勒出宽厚饱满的肩部和胸部,裁缝们往往会用到垫肩或者胸衬实现这一效果,而高腰裤也是这样的一个产物。

但除了高腰裤能够将视觉腰线提高到理想位置,其备受青睐的原因还在于保有干净利落的裤头。

对于男士们来说,衣服再花哨,搭配再时髦,松散邋遢的造型也不会是大家想看到的。

一条标准合身(尤其是定制)的高腰或中腰裤,大多是不需要用到腰带来固定。

好处是在于避免了腰带款式不慎成为造型雷区的可能性,特别是同色系搭配时,尽量保持了一体感,相当利落。

当然,这里并不是强调佩戴腰带有多不堪,而是想减少大家对高腰裤的误解,其实在日常通勤中包容性很大,至少要比低腰裤增添了几分优雅格调。

不过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尤其是正装短裤,在搭配时最好考虑一下上下半身的协调感,宽松对宽松,合身对合身(尤其是偏瘦削的男士们),避免头重脚轻。

误区三:只管款式,忽视了裆部的大小

关于裆位的问题就牵涉到前面所提及的裤腰。

有时候你会发现,买回来同一腰位设定的两条裤子,穿起来的效果会在视觉比例上有所区别,其关键就在于你说忽视的裆部

很简单,像高腰裤的思路,按照前面的说法是提高了腰线,那么腿部的比例就得以延伸。

但之所以仍会出现没有显著的效果,原因就在于裆部预留的空间过多

腰身、裤长及裤口以下腿部构成了下半身的比例,裆部就介于腰头和露出的腿部之间。

如果裆部过大,长度接近于裤口,腿部的比例会明显缩小。同一裤腰高度和裤长,穿掉裆裤的效果会比穿正常裆部大小的短裤裤装更容易显腿短

所以高腰+裆位大小正常的裤子才可能在视觉上拉长你的下半身,假如忽视了裆部的考量,拖沓的裆位仍然不能在视觉上解决腿短的问题。

除了以上三点,也不乏其它疑问,像究竟是选择有褶还是无褶要不要 Cuff 等等。

其实关于褶的设定,主要是看场合活动量的需求。

即使短裤本来就是休闲的定位,讨论正式与否似乎意义不大。但作为日常通勤,或者是 Smart Causual 考量,这些细节也会在视感上有一定的影响。

基于现在的着装语境下,带褶会比无褶更为正式,一般工作场合都没有问题。假如身材较为壮硕的男士们来说,褶位提供的余量会让你在穿着的时候舒坦一些

而不少人抗拒褶位的原因,还在于其复古的氛围。这个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褶位的多少,单褶、双褶还是更多

如果实在忠于现代感的造型,单褶对外观的影响会比双褶要小,而且可以通过稍微扩大省的量,一样能提高舒适度

而 Cuff 主要是看裤装的廓形和长度是否理想,如果裤腿比较宽松,适当的 Cuff 能够增加重量感,从而实现收口的效果,介意裤口松散外扩的话不妨选择

以上就是关于短裤取向方面的一些思路,夏季得以着装解放无可厚非,但如何在休闲的调性中保持应有的体面,是每位男士都应该了解的要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