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一件纯白T恤的魅力到底有多大?

TOPMEN男装网

关注

导语:20 世纪 30 年代 的美国,曾经因为一部电影的上映,而导致好几家生产T恤打底衫的大厂被迫关门。

这部电影就是《一夜风流》。

当排在影史性感演员前 50 名的 Clark Gable 脱掉白衬衫,直接露出身材肉体的时候,守在荧幕前的观众焕然发现,“原来穿衬衫不穿T恤打底是这么撩人的”。

在那时候,衬衫里面穿T恤,尤其是白T恤,就跟你裤子里面一定要穿内裤是一样的共识。

但电影中的这一幕很快被众人所效仿,甚至有传言说当时T恤厂商想要因此起诉电影出品方哥伦比亚影业。

当然,仅靠一部流行电影并不能完全撼动大众的根深观念。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30 年代的美国正值经济大萧条时期,各种状况之下,平民百姓也认为少了一件打底衫也省了一笔钱,也是从这时候开始,人们穿衬衫便不再需要多穿一件T恤了。

虽然,这一时期对T恤的生产有着一定的打击,但放眼整个历史进程来看,风格观念的转变也进一步“解放”了T恤,使其不再是衬衫的附庸,不再是内衣,逐渐走到了台面上来。

T恤从一开始就是纯白色的,这跟西方人偏好白色内衣有着一定的关系。

而白Tee外穿并能够有规模普及,则完全得益于美国的“糙汉”们。

1913年,美国海军做出了相关的制服规定,甲板上的水兵必须穿着纯白色的T恤上衣。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白色?

官方资料解释是,除了白色符合美国海军制服颜色,也比较便宜之外,白色还易显脏,为了体面整洁的形象,水兵们便不舍得弄脏,有助于保持自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不知道这算不算得上是白Tee的独特魅力之一呢?

到了1950年代,战争结束之后,军人们转业把自己的T恤带了回去,也因为受人尊重,在一定程度上算是对T恤的平民风推广,起到了作用。

同一时期,还有两位著名的好莱坞男神 马龙·白兰度 以及 詹姆斯·迪恩,他们分别在电影《欲望号街车》和《无因的反抗》里对白T恤进行了带货,直接影响到了一代年轻人,让白T恤得到大规模普及,人们也渐渐地敢于将它露出来。

这时候,纯白Tee明显地脱离了原来的内衣限制,但被赋予了更多的“工装内涵”,也成为许多劳动工人的标志。

因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外穿白Tee是被西方上流阶层歧视的,他们浅陋地认为白T恤难以登大堂之雅,是劳动阶层的象征。

可在年轻的群体中,白T恤却有着不同的反响,被当做是 模糊了性别与功能的存在,不仅是“解放”了时尚,还代表着公平。

60、70年代,朋克、嬉皮士等反主流文化运动的兴起,不少年轻人热衷在白T恤上印上不同的口号还有图案 Logo。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白T恤也是他们表达自我理念的媒介跟平台,直到现今仍然如此。

事实上,21世纪的我们,更易受到潮流以及品牌文化的影响,进而执着地追捧各种 Slogan 跟 Box Logo T恤,因为它更易表达出穿着者的个性态度,以及带来的身份认同。

就算是单纯从造型角度来讲,有了 Logo 或者是其它图案点缀的T恤,显然是多了一层设计亮点在其中,要“生动有趣”不少。

相比之下,纯白T恤就不太讨巧了,无论是设计感还是色彩瞩目度,都要“乏味”不少。

它就如同一张白纸,泛不起半点波澜,这应该也是很多人的共识,因而到了现在,白Tee反倒是倒退回了“家居服”当中。

大部分人或许只有在家迫不得已的时候才会穿它遮掩一下,想要时髦点出门,T恤有个图案才不会无聊。

包括叶子在内,也不只一次 diss 过纯白T恤。

——

纯白T恤就像一块画板

你什么都可以在上面“画”

至于它是否真的一无是处,穿不出去呢,我们大可不必一棒子打死。

在越来越多人选择各色各样的 Logo Tee 时,“返璞归真”可能会更出人意料。

用辩证的角度来看,纯白T恤的劣势,很大程度也是它的优势。

在它上面作画,并不只有 slogan。

放宽一点思维,裤子、鞋子、配饰等等,你其他方面搭配,其实都可以算作是“绘画手法”之一。

这样说可能会有点绕,那叶子换个说法吧。如果今天你想在造型中,重点表现出自己的裤子、鞋子,亦或者皮带配饰,那么用它作为辅助是最恰当的。

它的“空洞”也决定了它的不争不抢,没有一点设计感的纯白Tee,在整体造型结构中属于次要,将造型重点以及欣赏目光转移到了其它单品部位上,不知不觉我们忽略它。

这便是纯白Tee的最大魅力。

例如在裤装上,叶子个人非常推荐大家选择 双褶宽松,这种看似传统又古板点的高腰西裤 来搭配纯白Tee。

与衬衫为上衣相比,白Tee能够弱化传统西裤的“守旧感”,但同时会保留下西裤本身的仪式韵味,称不上是什么绅士,但也肯定会比其它夏天造型多了一层讲究的精致。

很多到了一定年龄层次的男性,就不再敢将白Tee穿出外面了,更别说在职场里穿。

但如果是有了西裤与皮鞋的支持,或许大家值得一试。下半身正式的单品能够降低白Tee的家居味道,使造型看起来也不会太过随便,增加了严肃性,看起来都要得体不少。

这里有个情况要注意,穿纯白Tee大多数人都喜欢塞进去裤子里面,不仅显腿长,也让自己造型的上半结构精神很多,这也是50年代,美国水兵们的引领的风格。

但白Tee的塞法跟衬衫有所区别。

不管你的裤子是自带调节袢,还是用皮带都好,T恤的下摆都必须是平整拉直的,要露出腰线来,不能留有半点堆积。

其中以牛仔裤来说,纯白Tee完全塞进里面,属于60、70年代工人们的穿着典型。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这种 Look 也成为复古的回味,与脚下那双皮感迷人的皮鞋一起,被咔叽群体推崇。

尽管这样很不羁很潇洒,但对T恤来说,叶子还是建议大家要谨慎点。

不同于衬衫,它的下摆平整没变化,且没门襟,很多人这样塞的时候,整个腰部衣物的过度不会很自然。除了T恤本身要选大码一点之外,也考验你的驾驭能力。

所以,有肚腩的朋友,还是要将其放置下来。

但放下来的纯白Tee穿法,简简单单的也实在不可避免地趋向“睡衣风”,不会有多大的型感。这时就要求你在裤子,鞋子等配饰上花点心思了,利用细节营造亮点,才能削弱家居风。

当你决定把纯白T恤放下来穿时,实际上对下摆的长度以及宽松程度,都没有太大的要求。

别听什么教程上说的,要多少多少厘米,合身怎么样的,对于平常的 Look,只要白Tee不会太短太紧身,就不必再限制太多。

而长度的话,即便是覆盖过臀部的长度也是有人能够驾驭得好的。况且,这样 Oversize 的白Tee,是很有街头感的,不至于普通。

➀ 面料必须要厚点。因为轻薄材质的白Tee会因为宽松的版型而显得很透,质感荡然无存。

➁ 袖长至少五分以上。袖短下摆长的结构,更加接近无袖的衣物,比例突兀,不太自然,一样非常考验自身条件。

对常见的普通版型白Tee来说,要想让它变得有型有质,能够更好地穿出街,也有一个简单的办法。

你可以卷两下袖口。

这个技巧会为纯白Tee本身添置设计手法,打破了空洞,有了细节的依据,变得不爱乏味,无形之中也增加了你的臂围肌肉,使造型变得生动又干练了起来。

说到底,纯白Tee确实很无聊,但我们有很多方法使其变得有趣起来,这也跟这件衣物本身的特质是息息相关的,在它身上你可以搭配进来任何衣物,但它都能避免冲突,适应得了。

就好比说,你想戴条金链子,但又不想被人当作是土豪流氓,那就穿上一件纯白T恤吧。

那么在这个夏天,就不要再把它放在家里穿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