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这些品牌能让你知道,花衬衫不只有“马尔代夫风”

TOPMEN男装网

关注

导语:这期是来“还债”的,因为之前叶子答应过小伙伴们要写完花衬衫三部曲:图案学问、搭配技巧,以及品牌介绍。

今天我们就来一篇花衬衫的品牌介绍。

一说到花衬衫,尤其是 Aloha Shirt 夏威夷款式,很多人的思绪立马就飞到遥远的海岛上面,而众多媒体在介绍它时,也纷纷冠以“度假风”、“穿上它,到哪都是马尔代夫”之名。

这也不奇怪,叶子在前面的文章中就已经说过,算是各种花衬衫鼻祖的夏威夷衬衫,本身就是海岛文化的产物,带有浓厚的热带景象,自然也就对后续许多衬衫的图案产生了风格影响。

但随着时尚的快速推进,设计的更迭变化,如今的花衬衫可不仅仅是海岛风而已,就算是 Aloha Shirt 的版型,它也能有另一番感觉。

下面叶子就为大家甄选了好几个牌子,从经典的夏威夷风,到新潮的街头格调,相信不管是在风格还是性价比上都有能够满足你的一款:

01

SUN SURF

其实好的夏威夷衬衫品牌不一定就集中在夏威夷本岛,由于这件单品的诞生过程与日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在日本也存在着许多名不虚传的品牌,SUN SURF 就是其中之一。

50年代就开始制作夏威夷衬衫的日本东洋企业 TOYO,在70年代成立了 SUN SURF。

从分析、寻求最传统的印染技术,到专注复刻30-50年代的夏威夷风格,SUN SURF 力求的就是还原夏威夷衬衫最本质的面貌,因而它的衬衫一般都会带有浓厚的 Vintage 味道。

其图案风格继承了夏威夷固有的民俗风情,植物花卉、海滩烟花、草裙舞女郎、冲浪男孩等等。但同时,SUN SURF 也开发出了自己特有的风格图案,如带有日本东瀛的浮世绘图案,还有时髦的卡通形象。

之前文章中,很多小伙伴在问的这件“蜘蛛精”夏威夷衬衫,就是 SUN SURF 的,平底短袖的衬衫版型加上卡通的蜘蛛图案,增添了几分玩味。 

SUN SURF 衬衫的染色非常值得一提,图案颜色仍然以传统的印染技艺为主,通过多重印染叠加而成,色泽饱满且通透,就像是我们写毛笔字那样“力透纸背”,这是普通品牌衬衫不能匹及的。

而材质上,人造丝是夏威夷衬衫的经典面料之一,但因为很难寻找到最原始的人造丝材质,SUN SURF 便开发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面料,不仅柔软滑顺,还拥有出色的吸湿排汗的功能,穿在身上非常舒服。

就各种细节来说,SUN SURF 甚至会比许多夏威夷本土的衬衫品牌更要讲究,你在很多地方找不到的图案款式,在它这里可能都能找得到,是热爱经典夏威夷衬衫风格的人不容错过的品牌。

02Kapital

大家有没有想过“夏威夷衬衫+蓝染”会是什么样子?

Kapital 是日本的蓝染专家,遵循着标准的美式复古文化内核,以各种丹宁古着单品让人知晓。不过,这个蓝染品牌可不会那么固执地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虽然 Kapital 并不主打夏威夷衬衫,但品牌的相关款式放在众多衬衫品牌中,也是值得拿出来细细体会几番的。

Kapital 的蓝染夏威夷衬衫采用的是 100% 全绵麻布材质,通过天然的染色工艺,呈出静谧深邃的靛蓝色泽出来。

在这里,它的图案完全转变的风格,属于复古简约的东方民族格调,也因为材质的不同,Kapital 的蓝染衬衫表面更要粗糙一点,所以风格要古朴不少,与正统夏威夷衬衫的热夏风情对比明显。

这件蓝染夏威夷衬衫,Kapital 在其中拼接进了不同的黄色材质,色泽跟材质的对比大胆又夸张,极富冲击力。品牌解释说,闪电图案的灵感来自于美洲原住民的雷鸟图腾,但叶子却觉得像极了皮卡丘的尾巴,这样看倒可爱了不少。

这里的材质不再是绵麻,而是常见的人造丝,有时候品牌也会混进丝绸,进一步增加质地轻盈柔顺的效果,但 Kapital 的图案选择,始终区别开热带风情,多以复古的民族风格为主。

03Stüssy 

没错,这个可以跟 Supreme 媲美的美式街牌老炮 Stüssy 也是有不少 Aloha Shirt 可以选的。

其实在众多潮牌中,Stüssy 算是比较早接触夏威夷衬衫单品的品牌之一。

在2017年,品牌为了自己的 International Stüssy Tribe 活动预热,就联合了印度尼西亚创意品牌 Potato Head 推出了独占系列衬衫,虽然款式不多,但图案设计却相当不错,在融入正统的热带岛屿景象基础上,交织多重的颜色,也让这款衬衫变得更有潮流感。

除了联名之外,来到最近,不管是品牌的 2019 春季系列还是夏季系列,Stüssy 都有相关的夏威夷衬衫单品释出。

从东方韵味的仙鹤,到热带的棕叶林,再到变形的草履虫,还有写实的景物图画,Stüssy 似乎包揽夏威夷衬衫上的常见风格。

自然,与正统的夏威夷衬衫老牌相比,Stüssy 这些潮流款式,不管是在面料还是图案细节上都没有太大的优势,可对比之下,潮牌们可能更符合年轻人的街头口味,性价比也要更高一些。

04Freak's Store

Freak's Store 是日本的一家时尚店铺品牌,也说不上是什么知名的潮流单位。

不过近日,叶子注意到这个品牌推出了名为“Art Shirt”的衬衫系列。

品牌以标准的夏威夷衬衫为原型,图案分别选取了 梵高 的《尖叫》、《夜间的露天咖啡座》和 约翰内斯·维米尔 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等世界著名画作。

两幅梵高的作品整幅“铺”在衬衫上面,有着更强的空间感受,而《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则是以小幅的图像多幅地点缀在衬衫的周围。

对比其他琳琅满目的夏威夷衬衫来说,将这些伟大作品穿在身上,无疑有着更高的辨识度,也更能营造出与众不同的街头艺术格调来。

这个系列将于8月份开售,但现在 Freak's Store 的官网已经接受预约了,想要穿得艺术点的小伙伴就不要错过了。

05UNUSED x Van Gohh Museum

类似的风格还有下面这个联名系列。

UNUSED 同样是来自日本的时尚品牌,以经典的日式休闲风为主。

这次它联合了梵高博物馆(Van Gohh Museum),选用了梵高的两幅画作《插在小瓶里的牡丹花和蓝色飞燕草》和《从文森特的工作室看》,以满版印刷的方式将之呈现在衬衫上。

淡雅的“油画质感”配合宽松阔落的夏威夷衬衫廓形,带来了更加慵懒的艺术氛围以外,也有种别具一格的轻松感觉。

这个系列已经开售,喜欢的小伙伴不妨上 UNUSED 的官网上去看看。

06PLEASURES

小李子年轻时在《罗密欧+朱丽叶/后现代激情篇》电影中,穿过一件歹徒风格的夏威夷衬衫,配上他那浪荡不羁又深情不已的形象,真的是相得益彰。

最近来自洛杉矶的,也是时下最具人气的新兴潮流品牌之一 PLEASURES,发布了一个名为“Gangster Button Up”的衬衫系列,就复刻了小李子曾在电影里穿着过的那件衬衫,共有黑蓝黄三色,采用 100% 的人造丝打造,轻松透气。

宽松的版型结构,加大的开放式衣领,配合“杀气腾腾”的黑帮图形,完美地还原了小李子在电影里为我们演绎的玩世不恭的“倜傥流氓风格”。

想要致敬小李子的,这件衬衫相信是很好的选择。

07Bruta

最后这个是叶子个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小众牌子,它属于标准普通的衬衫款式,花纹图案也与夏威夷衬衫的经典风格有着明显的区别。

4年前成立于伦敦的 Bruta,最初以衬衫打开市场,现在仍旧主打此类产品。它的衬衫不分男女,带有明显的中性化气质,整体设计十分典雅清新。

拥有英伦血统的 Bruta,为贵族风为基调,同时加入了法国后印象派主义,以精致的手绘刺绣图案为主。

品牌擅于从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地域文化当中汲取灵感,花卉植物、几何图形、印第安图腾、塔希提岛风情······这些我们都可以从它身上看见。

不同于大幅的印花,Bruta 的衬衫多是“寥寥几笔”的小面积刺绣点缀,简单干净,文艺之余不会太过繁复夺目。但当你定睛一看,这简单的几笔,反而是带有更加饱满高贵的艺术气息,越发耐看有趣。

要是穿不惯满屏印花衬衫的男性,Bruta 会是让你脱离无趣但又能够轻易驾驭的存在。

好了,以上就是这期叶子为大家介绍的花衬衫品牌。当然,因为篇幅问题囊括不了更多。像夏威夷衬衫中,还有 Kahala、Aloha by King Smith 等等,一直以来都是非常知名的元老级品牌,还有快时尚中也都有相关的款式可供大家去选择。

但对于花衬衫,叶子认为也是值得去投资的一件单品。

花衬衫的好坏,从制作材质到图案染色都可以明辨得出来,一件好的花衬衫不仅是没有廉价感,更是能够为你的穿着风格带来更多的“故事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