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我把买联名球鞋的钱,留给了这几双“不是拖鞋的拖鞋”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炎热的夏天,一双舒服凉爽的拖鞋简直就是对双脚的恩赐。(来源:Steppy潮流周志)

曾几何时,我一直认为夏日拖鞋是这样的。

或者是这样的。

去到最尽,就是如 visivm 这类的「潮拖」。

但,最近看到一双拖鞋,彻底颠覆了我对拖鞋的认知,原来还可以这样的。

其实,上图这双是由近年来人气品牌 AMBUSH 出品,这个不好好做饰品,时不时跟品牌来搞搞联名的 AMBUSH,有时候,品牌火了真的可以为所欲为的。

不难看出,AMBUSH 这双“拖鞋”,(加上双引号比较合适)是以日本传统下駄为灵感,改用厚底的 PLATFORM 方式制造,上面是黑色皮革物料,下面是用鲜红色(也有绿色版本)超高超厚层叠起来...起个什么名字好呢?超级无敌增高吸睛 AMBUSH 之巴黎世家老爹层叠日本拖鞋?我觉得ok。

Anyway,AMBUSH 这款“拖鞋”明显不是 For 出街、压马路、甚至不适合居家着用,Fashion D 嘢我识条铁咩?既然聊到了日本下駄,我们就来看看下駄是什么吧?

简单来说,下駄你可以理解为日本木屐,当然这种以木为主的“拖鞋”也是很久很久以前我们中国传过去的,是由原本板制成,在底部会有两个突起的部分,被称为「齿」,木板上设计了一个「人」字形的系带,这个系带日语被称为「鼻绪」,或者叫「花绪」。

下駄之外,还有「草履」,则是由稻草、竹子等材料制成,鞋底部分是平,现在多数以塑料、橡胶等制作,或者「草履」是现在常见「人字拖」的鼻祖吧。

还有雪駄,早期则是用动物皮革制成,算是改良后的草履,便于下雪、下雨天着用。另外都有艺伎穿的、雪松制成的山下駄等等...我就不说那么多了,毕竟我又不会 cos 和服。

那除了 AMBUSH 这双“不是拖鞋的拖鞋”,是由传统木屐演变而来,其实有些品牌的演变没有那么夸张,还是有一些适合在家穿,或者出门也 ok 的鞋款,大東我也挑选一些推介给各位,走起走起...

Needles 各位不陌生啦,这回和同样熟悉的机能凉鞋品牌 Suicoke 合作,以 Thong Sandal 为设计基调,本来是平平无奇的“人字拖”,用下駄的绸缎面鼻绪(系带)一改升级成更有日本和风味道的款式,Suicoke 自然不会少了 Vibram 黄金大底,而最值得一提是,这双 Needles × Suicoke 的鞋底设计成凹凸“锯齿”装,两只鞋子可以紧密结合起来,一来“锯齿状”颇具户外感,组合起来的鞋子也方便携带,不占行李位置;日本设计师这点小心机,真让人服气。

x 宝目前有代购 1400 元。说到这里,就必须提一下我们的新特刊《CONSTRUCT》,里面就有 Needles 幕后大佬清水庆三的专访内容,新特刊今天已经开启优惠预售了,淘口令在这里哈¥KXW8Y5TyGxo¥(image:NEPENTHES)

JoJo 可以说是把下駄改良得最好的一个日本品牌,在京都和祗园拥有悠久的历史,上文说下駄时,没有提到下駄的缺点,那就是新鞋,系带链接鞋底的地方很容易磨到脚趾之间的皮肤,而 JoJo 就改进这点,用上跟婴儿奶瓶上奶嘴一样的橡胶材质,大大减低“磨脚”的痛苦,系带、鞋底也是改用橡胶,配上抑制橡胶异味的 SBR 材料,这种材料通常用作轮胎之上,具有相当不错的强度和耐磨性。

而鞋面部份加入了防破碎软木塞材质,再结合人体工学的设计,舒适度自然没得输。

同样是款和风味道十足的“拖鞋”,也许这款人字拖是本文最正经的“人字拖”了,由 ISLAND SLIPPER出品,鞋面以各种日式图案拼接而成,颇有几分之前 FDMTL x Vans 联名的感觉,而其实这双为日式浴衣特别设计的拖鞋,即便如此,鞋底还是用上优质橡胶制作,无论居家、出门都可以着用。

你没看错,以制作帆布鞋而闻名的 MOONSTAR 也有做拖鞋的,也算是本文最接近拖鞋定义的一双,这双名为「LAZY」的拖鞋,当然是交由久留米的 MOONSTAR 自家工厂制作啦,鞋底橡胶部分和 MOONSTAR 旗下的帆布鞋无差,鞋底的成型和鞋面的粘合是同时进行的,所以有着非常优异的耐用性。

要是各位想体验传统的下駄的话,也不是没有品牌释出,正如这双来自户外界「爱马仕」之称的 snow peak 下駄,在林业非常发达的大分日田市制造,选用 Hida 雪松打造鞋身,干净、轻量、强度也相当不错,系带方面用的是冈山 OX 系列的面料。

最后一双,要留个我最爱的 BEAMS 啦,由 BEAMS JAPAN 出品,和 snow peak 一样交由日田市的 Hita Geta 制作,这款下駄拥有多款颜色(系带)可选,也是纪念 BEAMS JAPAN 三周年的单品之一,用的是 Hinoki 柏树材质,有除臭和抗菌的功能,系带则是用上大阪工匠 Tano 的编织物,最大亮点就是在鞋底处加了一层防滑橡胶底,这橡胶底由那个拒绝和 Supreme 联名德国拖鞋品牌 Birkenstock 做的,非常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