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短袖衬衫很土?还是因为你没选对款

杜绍斐

关注

导语:短袖衬衫是非常难以驾驭的单品,稍加不慎容易穿出公园下棋大爷既视感,直接增龄10岁。与此同时,短袖衬衫从来就不是正装,穿上后很容易沦落为银行柜台柜员,在商务社交场合很不礼貌。

但夏天实在太热,工作场合不允许穿套头衫,各位老爷们既想得体,又怕热怎么办?没关系,今天杜少帮你们解决,给大家推荐一款衬衫,它完美解决了各位的需求——那就是古巴领衬衫。我告诉各位,古巴领衬衫,就是你唯一能穿的短袖衬衫。

普通短袖衬衫之所以不能穿,原因就在领子上,除了少个袖子,整体剪裁就是衬衫。作为商务正装,没有袖子非常不正式,在正式场合穿显得非常不专业,即使外面穿外套,也会因为空荡荡的袖子给人奇怪的感觉。

可作为休闲装,它又硬挺的带一个翻领,不三不四,非常中不溜,穿上去也就充满违和感。

而古巴领衬衫就是改变了传统衬衫的竖领,去掉了那股正式的矛盾感,自然看起来顺眼得多。它更能方便露出脖子,即使脖子短粗,看起来也更加修长。

加上V领有修饰脸型的作用,圆脸的人穿起V领会形成对比,显得脸没那么圆,换句话说就是显瘦。也难怪圆脸的猫王如此热衷这件衬衫。

于此同时,胸膛到脖子的部位是男人的性感点,比起普通衬衫营造出禁欲的感觉,古巴领衬衫看起来更加放荡不羁,自带叛逆Buff,穿起来也就更加性感。这也正是男人们夏天应该选择穿古巴领衬衫的原因。

古巴领衬衫有三种,分别是Camp Shirt,Aloha Shirt和Bowling Shirt,其实这三种版型是一样的,就是花纹不同。

它们都是由‘Guayabera Shirt - 瓜亚贝拉衬衫’衍伸而来,这种衣服发明于19世纪南美洲,其特色在于独特的翻领、四个口袋、有褶皱和刺绣、浅色、较薄亚麻或棉质,有长袖有短袖。

穿上后,不热却不失正式,因此深受拉丁美洲社会各阶层人士喜爱,成为他们的一种正装,古巴政府甚至在2010年将‘Guayabera Shirt - 瓜亚贝拉衬衫’作为外交活动正式礼服以及官服。

  • ‘Camp Shirt - 露营衬衫’

‘Guayabera Shirt - 瓜亚贝拉衬衫’传到世界发扬光大后,世界人民本着去繁化简原则,直接大刀阔斧把上面装饰物口袋、褶皱和刺绣都去掉了,只保留了最具代表性衣领,也就成了‘Camp Shirt - 露营衬衫’。

其特征为,领口下第一颗扣比一般衬衫低,领子不是立起而是倒下贴于胸前,领口形成V字开口,宽松舒适的版型,一刀切的下摆,很休闲又带点复古味道,穿上去比T恤还凉快。

但样式上,它比较单调,也没啥花纹,就是一件纯色短袖,属于基本款,也有人说这就是古巴领衬衫,而后两者都是在它的基础上变形而来的。

  • ‘Aloha Shirt - 夏威夷衬衫’

‘Aloha Shirt - 夏威夷衬衫’是‘Camp Shirt - 露营衬衫’的一种变形,虽然中文名是夏威夷,但这其实并不是夏威夷传统服饰,而是移民文化融合产物。

一般说法是在1927年,中国商人‘ Ellery J Chun ’用日本和服布料剪裁制成,并注册了商标。虽然也有说法是在夏威夷留学的美国学生制成,但其本质都是中西混血。

其特点是布料布满图案,既有日本浮世绘、飞鸟、龙虎,也有夏威夷代表性热带景观、扶桑花、木槿和棕榈树,非常丰富多彩。

除了图案不同,面料也略有不同,一开始是绸缎居多,后来人造丝、棉和涤纶也有,钮扣也不是普通塑料扣,多为贝壳扣、竹扣、椰壳扣,给衣服添加了一些度假风味。

本质上还是一件Camp Shirt,古巴领、宽松、带口袋,但也因其图案多样性,更能穿出自己的Style。现在夏威夷将星期五订为‘Aloha Friday’,当天所有男人都得穿Aloha Shirt去工作。

  • ‘Bowling Shirt - 保龄球衫’

‘Camp Shirt - 露营衬衫’另一种变形是‘Bowling Shirt - 保龄球衫’,其发明是二战后,保龄球成了广受国民喜爱的休闲活动,只要一放假,他们就会组团打保龄球,而这种衬衫,则是他们在Camp Shirt上DIY设计而成,有点像我们今天学校公司团队搞的文化衫。

其特点在于独特撞色,大色块拼接外加滚边,可能会有名字或Logo刺绣,最经典的款式还会有胸前口袋,但其余版型与Camp Shirt基本一样。

但面料略有不同,‘Bowling Shirt - 保龄球衫’除了在保证其透气性基础上,还更看重它的弹力,为了方便运动时手臂伸展,所以采用轻微弹性布料,棉、人造丝或聚脂纤维均有。

近几年,‘Bowling Shirt - 保龄球衫’作为一种潮流符号,在秀场上格外常见,各位老爷们尽管大胆穿,这玩意一点也不土。

无论是‘Camp Shirt - 露营衬衫’,还是‘Aloha Shirt - 夏威夷衬衫’,或是‘Bowling Shirt - 保龄球衫’,领子就是它们的灵魂。聊完这个,来说说古巴领衬衫究竟应该怎么穿才好看。

‘Camp Shirt - 露营衬衫’本身很简单,前面也说了它就是一件夏天穿的基本款,有短袖也有长袖,也就更适合日常穿去上班,独特的衣领一看就和公司里那群发福大叔穿着的老干部短袖衬衫不一样。

宽松的剪裁加上透气的面料,使得长袖的‘Camp Shirt - 露营衬衫’在夏天穿也非常透气,稍微挽挽衣袖,配条西装裤和拼接布洛克鞋,既能满足公司几十页的Dress Code,也自带复古风,很是不同。

简单朴素的‘Camp Shirt - 露营衬衫’直接穿,稍在搭配上做点改变也能很街头。把西装裤换成7分裤,配双乐福鞋,上衣不扎进去而是拉出下摆,再戴双墨镜和金手表做装饰,整体上不会太单调,同时具备街头感。

与前者不同,‘Aloha Shirt - 夏威夷衬衫’本身就很花俏,所以在穿的时候要尽量找简单的东西把那股繁复感压下去,这样才不会显得太过复杂和缭乱。

各位老爷们如果想穿夏威夷衬衫,可以选择直接穿好扣紧扣子,配条纯色休闲裤,其实就很夏威夷风了。

而‘Bowling Shirt - 保龄球衫’给人感觉非常美式硬派,穿的时候只要配上直筒宽版单宁牛仔裤,鞋子别选运动鞋,这样既帅气,又不会像真的要去打保龄球。

在炎热的夏天,将‘Camp Shirt - 露营衬衫’敞开来穿当做一件轻薄的短袖外套,大方露出里面的打底衫,就可以压下老干部感,也更加随性,穿去度假轻松成为沙滩上最靓的仔。

‘Aloha Shirt - 夏威夷衬衫’当做一件外套来穿,同样敞开大方露出里面的纯色打底衫,再配条休闲裤不刻板不俗气,还很个性。

也可以随意扣上一颗扣子,配上运动裤和运动鞋,适合出门逛街约会时穿,可以营造出一种嘻哈感。

把‘Bowling Shirt - 保龄球衫’当做外套穿,加顶巴拿马帽,在系条Bandana,戴双墨镜,轻松碰撞出夏日感,轻松让姑娘们驻足长视。

最近天气变化多端,等天气转凉时,就直接在古巴领衬衫外面套件Blazer。这里可能有人会问,短袖衬衫外面不是不能穿外套吗?

确实,如果穿正式西装,古巴领衬衫不能考虑,但把它作为一种商务休闲风来穿,不穿一板一眼的黑西装套装就行了。

不同于毕业生穿的一板一眼的普通款衬衫,穿上‘Camp Shirt - 露营衬衫’更显悠闲,从穿衣上就能体现收入差距。

穿上‘Camp Shirt - 露营衬衫’,在套上Oversize西装,把衣领和衣摆都往外拉,配双运动鞋和渔夫帽,再戴上墨镜,简单但富有层次感,而且这恰好是这两年的男装时尚趋势,Balenciaga近几年秀场基本都走这个路线,很是先锋。

骚气满满的‘Aloha Shirt - 夏威夷衬衫’也不是不能用来搭配正装,再加点戒指、银质项链做装饰,再戴个墨镜,梳个油头,一股墨西哥毒枭风范,走在路上绝对没人敢上来拦路,一看就很能干。

同样,Bowling Shirt也可以用来内搭西装,比起Camp Shirt它更加复古,但又没有Aloha Shirt那么骚气,很好营造7、80年代穿着感,给你不同的风格,让你成为优雅又得体的浪子嬉皮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