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戴上这些配饰 优衣库也能穿成爱马仕

杜绍斐

关注

原标题:戴上这些配饰,女同事问我的优衣库是不是爱马仕丨基本款

作者:王双、韩智

Uniqlo一件冬季加厚翻毛外套699元,爱马仕一件卫衣要7700元。穿上身站一块,两者有可能拼一枪么?可能,靠配饰。

很多人从没意识到配饰的重要性。男人穿着黑色印花T恤及束脚裤,剃着板寸很普通,加上一条大金链,那就是扒蒜老妹环绕的东北大哥;男人穿着全套西装及白色衬衫,梳着背头不过是个上班族,但要挂上一个绿色缎带的工作牌,那就是房产中介。

配饰能毁掉一个男人,也能成就一个男人。下面几件配饰足够让你的基本款穿着显得有品而贵气,让同事纷纷问你的优衣库是不是爱马仕,绝非空谈。

印章戒指

印章戒指顾名思义,就是印有纹章图案的戒指。

这种配饰自带权贵阶级属性。在西方,印章戒指上的图案多源自代表个人身份或者家族的“纹章 - Coat of Arms”。在英联邦国家,有代表自己权力和身份的纹章,或者家庭成员被授予纹章,都是贵族才能享有的极高荣誉。

1969年,查尔斯王子在卡那封城堡被女王正式授予威尔士亲王封号,手里接过象征威尔士亲王权力的腰带、剑、冠冕、戒指、权杖、披风。他手上,就经常出现一枚印有“三根鸵鸟羽毛”的印章戒指。

在“凯特・米尔顿 - Kate Middleton”即将嫁入皇室之前,家族就被授予由“英国纹章院 - College of Arms”设计的Middleton家族纹章,图案参考了她父母亲的姓氏、职业,还有凯特的出生地、家庭背景等家族特性。婚后,还与威廉王子的个人纹章合并成为夫妻纹章。

不仅贵族,平民使用印章戒指同样能大幅提升形象。绅装界权威媒体The Rake杂志创始人兼总编“魏戈 - Wei Koh”佩戴印章戒指,一看就是个讲究男人。

大量影视作品中,有权势的男性角色通常都佩戴印章戒指衬托身份地位。“阿尔・帕西诺 - Al Pacino”扮演教父时就佩戴印章戒指,手抬一下,底下人话都不敢说:

经权威认证的纹章图案申请很复杂。个人或者团体组织想要获得纹章,必须由一名纹章官执笔向英国纹章院申请。纹章院掌管着所有英联邦制国家的纹章申请、设计、使用、法院判决权。申请对象没有确切标准。官方授予的奖项或荣誉、民政或军事委员会成员、大学学位、专业资格、公共和慈善服务以及在国家地方生活中有杰出地位或良好声誉等,会被考虑在内。标准虚一点,这荣耀才更显神秘。

纹章的设计和授予均由纹章院来执行,并且需要支付一笔不低的费用。目前费用标准为:个人6400英镑,非盈利性组织1.3325万英镑,商业组织1.985万英镑。

普通人想获得一款经纹章院设计授权的纹章也许很难,但定制一款雕刻有自己姓氏或者家族成员共同设计的图案戒指,还是很容易的。

英国有一些经营超百年的专业印章戒指定制公司,他们和众多艺术家有合作,也和英国纹章院开展合作,提供多种比例K金材质、多种戒指款式以及各类可镶嵌的宝石供客户选择。

戒指款式,光滑的表面供雕刻图形或纹章在选材时,通常黄金纯度越高,戒指就越柔软,金色质感越好。经常使用双手敲字书写的人群适合高硬度戒指,18K是不错的选择。

图案选择,建议自己斟酌清楚再行确定,印章戒指作为一个特殊配饰,意义非凡。不建议直接购买一个自己也说不清有任何含义的图案,这种戒指没有灵魂。别忘了,一般用小拇指和无名指佩戴印章戒指。

袖口/链

我身边许多男人第一次懂得“优雅”、“潇洒”,就是在戴上袖扣那一刻——这实在是一件提升男人品位、举手投足间风度的锐器。

袖扣、袖链均是用在衬衫上固定袖口的配饰。只是中间链接的方式不同。袖链,就是链状袖扣。这种配饰从一开始就是贵族生活方式的产物。

历史可以追溯至16世纪,但直到19世纪才普及开来。这个时期贵族男性穿着形式已经和现在职业精英非常相似:白天穿深色西服,晚上组Party穿晚礼服或燕尾服。

为了保持衬衫领口、袖口的平整,提高正式程度,会对领口、袖口这些裸露部分进行上浆,以保持面料平整和挺括。对于上浆后的衬衫,又厚又硬,无法用普通纽扣将其固定,于是袖扣就受到普遍的欢迎。

近年来,随着Smart Casual穿搭运动潮流盛行,越来越多的男人穿西装搭配衬衫,但是不打领带。领带慢慢过时,领带夹的受欢迎程度也大大降低。

袖扣慢慢被很多男性视为除了手表、印章戒指之外唯一可以佩戴的男性首饰。常见的袖扣材质有碳纤维、锆石,属于中低端材料,镀金上色。玛瑙、珍珠贝母等天然材料通常档次更高。

青金石和纯银抛光制作的袖扣青金石和纯银抛光制作的袖扣  

选择时,尽量避开金属转轴“自动扣”的单面款式。这类袖扣属于现代商人为了穿戴方便耍的小聪明,首选双面装饰的袖扣,或者袖链。通常法式衬衫才会使用到袖扣。也就是说,您购买了袖扣,需要匹配相应的法式衬衫来使用。

尤其是佩戴袖链,已经不是表达独特品位了,在生活方式和内心追求上,已经超越大多数男人,绝对扮猪吃老虎,高端晚宴分分钟秒杀那些没品位也没自我认知,戴着劳力士感慨生活枯燥的新富土人。

胸链

Lapel Chain是一个多数人主动放弃,却能大幅提升身份及品位的配饰。很多人没意识到,西装翻领上有个扣眼,专业名称叫驳头眼。其周围几乎是男人最重要的形象打造领地,俗称“渣男区”。

花眼的常见装饰有“胸花/胸针- Lapel Pin”、“胸链 - Lapel Chain”。胸花通常比较适合葬礼、婚礼等正式场合,比较隆重。一般使用鲜花、仿真花。这也是为什么会叫“花眼”的原因。

Lapel Pin没有链条,体积小而精致,都比较适合日常佩戴。但Lapel Pin很多时候被运用在某种事业或团体组织,具有一定标识性,更像一种文化符号的载体。在选择Lapel Pin时,宝石是最佳选择,或者有图案的珐琅,带些趣味性更好。

相比Lapel Pin,胸链更低调,没那么夯,却是一件闷骚的高级配饰。通常Lapel Chain的链条一端是精致金属几何造型装饰物,另一端有个简单的小挂件。样式参考怀表。

过去的绅士,通常把金属配件的一端挂在西装驳头眼上,另一头的圆形怀表放在胸前口袋里。由于怀表慢慢被腕表所取代。驳头眼上的装饰品就变成了Lapel Chain。Lapel Chain首选材质是18K-22K金,或者纯银材质。市面上常见的Lapel Chain,多是铜胚表面镀金,一般含金量在18K金以下,颜色比较浅,呈淡金色,这类镀金产品溢价非常高。

含金量达到22K金的,金色更深,更有档次。一般完全使用K金的品牌,对于产品设计和制造都精益求精,反而性价比最高,也最有收藏价值。

如果说,口袋巾对于很多男人有些隆重,袖扣未必有穿着场合,那么驳领花眼上的装饰,就是你提升穿衣品位,凸显贵气的最后防线。

衬衫纽钉

在现代西方国家,着装规定是:男士的正式着装和一些半正式场合都需要在衬衫上使用Shirt Stud。戴上领结后,从领口到肚脐位置,刚好会露出四颗衬衫扣子。Shirt Stud就是为了代替这四颗扣子而出现,形状类似袖扣,用于固定衬衫门襟。4颗为一组出售。

如果你在传统西方国家收到一张活动请柬,看到“着装要求 - Dress Code”上写着“White Tie”,那么千万不能只是打着白色领结就过去了。“White Tie”代表的是一整套装扮规则“见下图”。其中衬衫门襟一定要使用Shirt Stud。

唐顿庄园 - Downton Abbey中唐顿公爵的衬衫就经过上浆处理。衬衫扣使用的就是Shirt Stud唐顿庄园 - Downton Abbey中唐顿公爵的衬衫就经过上浆处理。衬衫扣使用的就是Shirt Stud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历史上,袖扣受到欢迎的时期,Shirt Stud也一起出现。当时的正式衬衫穿前要上浆。上浆后门襟平整硬挺,普通扣子很难保持其笔挺,且纽扣有扣眼和缝线,既不正式也不高级。对于有强迫症的贵族来讲,如何能忍受?Shirt Stud就是极好的代替品。

选择Shirt Stud时,首选双面款,一面黑色玛瑙材质,一面珍珠贝母材质。佩戴黑色领结,露出黑色玛瑙。佩戴白色领结,露出珍珠贝母。一组两用,颜色上更为协调。

Shirt Stud的佩戴方式和袖扣也很相似,需要贯穿衬衫门襟两层面料,要求衬衫门襟左右都有扣眼,一般配合袖扣一并出现——这需要和专门的衬衫搭配使用,专业的衬衫品牌基本都有售,可提供这类衬衫定制的店也较多。如果不能提供定制服务,或听不懂你的要求,这家店专业性有待商榷了。站出去,那股子身份尊贵,举止从容BUFF加成感,分分钟捏碎奢侈品狗头衫和大金链子。

以上,就是让你的Uniqlo比肩爱马仕的关键配饰。穿衣配饰就是这么玄妙的东西,钱固然重要,但它永远无法左右衣品胜负,每天佩戴百达翡丽的老板未必懂表,甚至不知道“表王”称号,就像穿惯Supreme的人未必懂滑板叛逆精神一样。比起拥有爱马仕,更奢侈的恐怕是拥有与之匹配的独立审美与个人品位,你说对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