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潮人都爱的Chore Coat 到底有什么魅力?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男士穿衣搭配杂志

原标题:工装风盛行,潮流达人都喜欢穿Chore Coat,这件外套到底有什么魅力?

作者:Spider-Man

男士的衣橱从来都不缺经典的单品,随着复古工装风的大热,一些经典的工装单品再次成为时尚圈的主角。在时尚圈中工装风也是潮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当提到工装单品时伙伴们应该会想到自己的工装风造型,穿着经典的工装裤或者外套,造型都显得非常时髦。

其中 Chore Coat就是秋冬造型的主打单品,在各路时尚icon的身上都能看到它,很多伙伴都知道它是一件潮流的工装夹克,却不知它的经典之处。

一、Chore Coat起源和流行

Chore Coat最初是工人工作时穿着的一款外套,所以在当今都把它叫做工装外套。它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9世纪末期这件工装外套就出现在法国,随着工业的发展服饰单品也不断改良更新,Chore Coat也顺势而生成为了当时工人的工作服。

在法国时期的Chore Coat是由靛蓝色的斜纹棉布或者帆布制作而成,外套非常的牢固耐磨,专门为工人阶级打造,这款外套在法国也被称为“Bleu de Traavail”,在当今也叫做法式工装外套。

虽然当代的Chore Coat款式变化多样,但仍然保留了复古工装的风调,在款式中口袋、面料和版型等经典的元素一直是造型的亮点。

除了耐磨的面料之外和大多数的工装单品一样,都带有多个功能性的贴袋设计,带有三个贴袋的款式也是法国工装夹克中的经典。口袋的设计方便工人携带一些随身的小物品,在当今款式的设计中口袋则是提供更多的装饰效果。

传奇街拍摄影师比尔·坎宁安就是这件蓝色外套的忠实粉丝,他有着“街拍鼻祖”的称号,几乎每次外出拍摄都穿着这件Chore Coat。

在20世纪初期Chore Coat在美国工农阶层也迅速流行起来,毕竟它耐穿而且带有功能性口袋的特点,很适合工人或者户外体力的工作者穿着。

工装夹克的发展少不了经典品牌Carhartt的功劳,20世纪20年代该品牌开始大量生产属于他们自己风格的Chore Coat,最早运用牢固的牛仔布来制作,后来也采用了棕色的帆布专门为铁路工人而设计,所以款式还是以牢固耐穿的特点为主。

这个时期的Chore Coat在美国也被称为“工程师大衣(Engineer Sack Coat)”。在美国流行之后,Chore Coat也不只是在工人身上出现,很多户外旅行者也开始穿着它。

在美式风格的Chore Coat中就具有四个标志性的贴袋,而且右胸的口袋带有袋盖,在款式上和法国工装夹克大同小异,这时期的Chore Coat面料和颜色的选择就更加多元化,牛仔布、斜纹布、灯芯绒甚至一些毛呢面料都大量运用在工装外套中。

经典的翻领、直筒的版型、纽扣门襟和前衣片贴袋的设计都是Chore Coat的特点,在一些经典的款式中也是没有里衬,所以它更多的是以薄外套的身份存在,很适合秋季穿着。

在二战结束后,日本服饰文化也受到美式风格的影响,Chore Coat也开始在日本流行起来,而牛仔面料的款式最受欢迎,所以不管是打造粗犷的美式工装风,还是复古文艺的日系风都能用上它。直至今天Chore Coat依旧是很流行的一款单品,尤其是在工装风盛行时代,这件工装外套都是潮流icon衣橱中的必备。

二、如何穿好Chore Coat

Chore Coat曾经是一件工作服,而今却是潮流的一部分。虽然这件工装外套不会像牛仔夹克或者飞行夹克那样的高出镜率,但对于热衷于复古潮流风的伙伴来说绝不会错过。

同样在选择Chore Coat外套造型时,也要注重款式的变化,可以结合自己的风格从版型、面料和颜色等方面入手。

1、面料和颜色的选择

要挑选第一件Chore Coat牛仔面料的款式就是首选,毕竟它具有更强百搭性,造型时也会变得更自如。牛仔风格的工装外套款式变化更加多样化,能满足不同的人群需要,牛仔面料的工装外套很经典,自从诞生以来就一直屹立在时尚圈中,只要穿上它造型就能快速时髦起来。

经典的斜纹棉布或者帆布更能满足色彩的需要,一些大地色系的款式更为经典。在秋冬季想让造型具有更好的保暖性,也可以挑选一些毛呢面料、灯芯绒和复合面料的款式。

选择经典百搭的颜色并不等于选择保守,很多伙伴想让自己的造型出众一些,就会特意去挑选了一些鲜艳或者花俏的款式,其实把经典款穿好造型更能彰显出你的搭配技巧和穿衣品味。

百搭的靛蓝色

不管是牛仔布还是常规的棉布,靛蓝色的款式都很值得推荐,沉稳的色彩保证了百搭性,款式看似低调但打造出来的造型又不单调。你可以搭配文艺的阔腿裤,也可以选择经典的牛仔裤,造型都会很吸晴。

潮流的军绿色

相比于靛蓝色的款式,军绿色的风格会更小众一些,但是也能快速的打造出潮流的工装风。军绿色的工装外套总会给人一种硬朗的风调,不管是潮男还是绅士型男都可以用它来打造时髦的造型。

经典复古的棕色调

棕色的Chore Coat本身就是一种经典,也是Carhartt工装外套标志性的用色。而且棕色单品带有复古的风调,在秋冬季出镜率就很高,喜欢复古工装风或者户外旅行风的伙伴就可以大胆尝试。

2、版型的选择

Chore Coat外套虽然以中短款为主,但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身材特点去挑选,毕竟外套下摆的长度和胸腰围都会影响造型整体的风格。

对于一些身材微胖或者有小肚腩的伙伴,就可以选择宽松直筒的版型,这样不但穿着起来舒适,而且能更好地掩盖体型的搭配缺点。

短款齐腰的版型是小个子最好的选择,这样起码能保证身材的比例,如果选择下摆较长的款式时,门襟的纽扣最好解开,否则造型视觉比例容易失调。

有时候下摆的长度直接影响到腿长,所以要根据自己的体型来选择,外套口袋的设计让款式不会显得单调化,搭配一些简洁的基本款造型也会很出众。

宽松落肩的短款打造出来的造型时髦又精致,三口袋的设计让造型显得简洁利索,内搭经典的白色条纹衫造型就带有复古的优雅风调。

3、搭配牛仔裤和皮靴演绎硬汉型男

秋冬季穿着Chore Coat一双皮靴不容错过,除了皮靴本身很适合寒冷的秋冬季穿着之外,和工装外套搭配起来更能彰显出造型粗犷硬朗的风调,让造型变得更有男人味。

选择的是经典,穿的却是潮流。工装外套搭配牛仔裤和皮靴的造型从20世纪初以来一直是型男标志性的风格之一,全身的靛蓝色调更能撕起复古的工装风调,像这样经典的造型风格就能耐得住潮流的冲击。

工装单品不断为潮流输送灵感,一件破旧洗水效果的牛仔工装外套更具年代感,造型立马让你想起最原始的工装风,加上一双棕色的皮靴造型就带有很强的质感。

Chore Coat和牛仔裤打造套装造型,牛仔材质的单品本身带有很强的粗犷感,加上都具有工装风格的背景,让搭配的特点更加凸显。而皮靴在打造阳刚硬朗的造型中就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所以在打造工装风或者户外旅行风时一双皮靴是少不了。

4、搭配卡其裤打造文艺范

搭配牛仔裤时展现出硬汉风调,而搭配一条卡其裤造型的文艺时髦范立马彰显出来,裤子宽松的版型让造型更加出众,而且外套的拼接设计也显得很个性,和裤子也形成疏密的对比这样造型整体统一。

Oversize的版型明显让造型风格年轻化、时髦化,搭配一条经典的卡其裤造型很适合打造青春文艺范,在造型时裤子的颜色也不会局限于卡其色,像黑色、藏蓝色和军绿色的款式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5、搭配运动鞋打造潮流风

工装外套和运动鞋组合在一起造型秒变潮流范,运动鞋是当下很流行的单品,是打造潮流造型的利器,加上Chore Coat的经典造型注定会有很强的吸引力。搭配白色T恤和牛仔裤造型时髦百搭,加上一双充满青春活力的滑板鞋,造型立马展现出年轻潮流的风调。

运动鞋不但为双脚带来舒适感,而且能起到减龄的法则,尤其在经典的棕色Chore Coat造型中潮流的运动鞋让造型变得更加活力时尚。

选择棕色的工装外套时裤子以百搭的深色款式为主,这样造型更容易把控,一双复古的棕色生胶鞋底运动鞋和外套就很搭,鞋子的颜色很好地和外套呼应起来,造型带有复古的潮流风调。

6、内搭的变化

在秋冬季的造型中内搭也是不能忽视,虽然Chore Coat本身的款式就比较出众,但是把内搭处理好造型的视觉冲击力会更强,而且能更好地应对早午晚的气温变化。

在初秋搭配T恤或者衬衫的造型很常见,但是到了严寒的冬季内搭就必须做出变化,这时连帽卫衣就是时髦的选择。用连帽卫衣做内搭造型就不会出现单调化,卫衣很自然地和外套形成了叠穿的效果,造型保暖又丰富。

如果穿着一些大地色系的Chore Coat,内搭的连帽卫衣可以选择深色调,这样造型不但整体,而且能把工装外套的款式特点衬托出来,这样造型的亮点也更突出。

工装外套和卫衣的撞色让造型变得更抢眼,但是内搭的卫衣不宜过于宽大,当然外套的版型也不能过于修身,否则会影响舒适性。

叠穿的技法在冬季运用最多,Chore Coat也很适合用来打造叠层的造型,在多层的叠穿中要注意单品的风格特点。

可以通过面料和颜色的对比,处理好门襟和下摆之间形成的叠层效果,让造型不会出现凌乱感。当上身的层次感很突出时,裤子可以简洁一些造型风格会更鲜明。所以在工装风大热之时,这件外套再次成为时尚圈的宠儿也是理所当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