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办公室或冷或热?这3件衬衫让你适应冰火两重天

杜绍斐

关注

原标题:来暖气后办公室或冷或热,这3件衬衫让你适应冰火两重天|基本款

作者:王双、韩智

在北京的冬天,你永远无法估计室内多少度。机关单位暖气热得让人昏昏欲睡,望京某互联网公司里暖气却十分疲软,新媒体编辑们恨不能戴着手套敲字。

康总微笑着告诉我,办公室热得必须开窗,他那间京城20平米办公室,临窗这边冷得像上海,挨暖气那面热得像深圳。自己从气温上把控住了全国气氛,操控全局。

要想应对冰火两重天的冬季办公室环境,一件能保暖,能散热的衬衫必不可少。以下3款衬衫,足够应对冬季室内忽冷忽热的各种情况,而且很帅。

法兰绒衬衫

法兰绒衬衫,也可称作磨毛衬衫。磨毛是一种纺织业加工技术,通过磨毛机和金刚砂皮的磨擦作用,让面料表面形成一层短绒毛层。

在较热环境下,表面短绒令原本质地僵硬的面料变得更柔软,触感升级,不热不刺挠,最适合贴身穿。同时面对较冷环境,短绒营造的空气层,保暖效果不输一件精纺羊毛衫。

更妙的是,法兰绒衬衫通常都是采用纯棉面料,少见化纤成分,洗涤保养也不费事儿,通常也不那么容易皱。和冬季磨毛材质的单西、法兰绒外套搭配,非常和谐,满足大老爷们怕麻烦的心态。

挑选时注意以下几点。纯色是首选,一定不会错。无论别人怎么吹捧那些红红绿绿的格子衫多么“英伦范”,版型多么好,缝线多仔细,请你务必冷静。

冬季首选干净又温暖的色调。雾霾蓝、浅米灰、浅棕色都是不错的选择。解开两粒扣子,用一件白T恤打底,都是不错的穿法,还能让颜色不那么单调。注意那些看起来暗沉沉、脏兮兮的颜色,尽量避开。

除了纯色的法兰绒衬衫,千鸟纹、人字纹,浅色小格纹均可。通常这类不太常见,建议讲究的爱好者们去定制。

定制首选意大利衬衫面料品牌。不是说品质相差有多大,而是染色和配色、花型的设计都更考究,这个不得不承认。另外,定制还可以免除款式上一些不如意的小细节,比如领子太小,扣子品质太差。想来个一片领、半开襟款式也都不用费劲儿去找。

即便买成衣,也要注意,一个成熟稳重的男人,衬衫领子不要小于6cm。尽管这个小细节不受重视,但真的会影响整体气质——搭配一条不太紧身的裤子,非常显腿长。

别忘了把衬衫扎进裤腰里。很多过劳肥患者身高刚过170,尺码穿了180+,衬衫一定长,外穿非常显腿短。多数时候,不要轻易把衬衫下摆外露,除非你的衬衫长度刚好适合,夏天如此,冬天也一样。

牛仔衬衫

牛仔衬衫使用牛仔布做成。这种斜纹编织的面料,最初是在法国尼姆市以“Serge de Nîmes”的名称生产,历史长达百年。

常见的牛仔布经线是靛蓝色,纬线是白色。正面由蓝色线主导,反面由白色主导,自带星星点点的褪色效果。

未经处理的原色牛仔布未经处理的原色牛仔布  

纯棉质地的牛仔面料,其厚实特性,足够在10度左右室内环境下保证温暖。原始牛仔面料通常要经过“水洗”处理才能适合做衬衫。经一系列物理和化学试剂的作用,让面料褪色并变得柔软。因而牛仔衬衫可直接贴身穿,感觉室内环境太热,解下两粒扣子也无妨。此外“水洗”产生饱经沧桑的褪色效果,让牛仔成为众多男士的心头好,经久不衰。

挑选及搭配上,完全不费事。如果对细节没有特殊要求,牛仔衬衫没有定制的必要。通常商场里的成衣牛仔衬衫是批量缝制完成后,批量做的水洗处理。缝线位置做旧效果更明显。日常搭配一切穿着几乎都可以,唯一要注意的是,牛仔衬衫搭配牛仔裤过于出挑,请谨慎穿着。

近两年,抵不住牛仔的魅力,绅装圈也在悄然的将牛仔衬衫和各类西装Blazer混搭。俱乐部格纹、卡其裤这些秋冬季暖棕色系单品,和蓝色的牛仔衬衫非常相配。注意领带的材质并不是真丝,而是哑光质感的羊毛材质。这让一整身的服装质感非常和谐。

深蓝色Blazer和牛仔衬衫、牛仔裤的搭配,很大胆的穿法,勇敢先锋的观众老爷们不妨参考。

走进室内,脱下单西外套,还能尝试一件合体的马甲。一件马甲能让一身搭配不那么Boring。卷起衬衫袖子,还能炫耀你健壮的手臂和新入手的腕表。

必须说说的是,穿马甲也有禁忌:不能在马甲的正下方露出裤腰、皮带,也不能漏出一截衬衫。也就是说,裤腰尽量高一点,酷帅显腿长,一定错不了。

没有马甲,还可以用背带代替。健身房苦练的肌肉,没理由藏着掖着。

由于定制牛仔衬衫外观上没有明显做旧痕迹,而是将已经“水洗”好的面料缝制成衣服。所以,定制的牛仔衬衫更具有绅装风格,更适合搭配单西或者套装且不违和;成品牛仔衬衫更美式随性一些,各位按喜好选择即可。

灯芯绒衬衫

灯芯绒也叫灯草绒,条绒。这种面料经加工,上面形成一条条绒面凸起,材质辨识度极高。

灯芯绒面料根据一英寸“2.54厘米”条绒凸起数量,可分为各种粗细的条绒,从6到28条数量不等。数字越小,条绒越宽,面料越厚实。数字越大,条绒越细,面料越薄越柔软。

通常,灯芯绒衬衫使用的是24条以上,柔软度最佳,最适合贴身穿,在暖气过热的室内不会感到太闷,同时,灯芯绒作为冬季面料其保暖性也极强,极好适应冬季各式忽冷忽热环境需求。

除了适应环境,灯芯绒还很帅。近几年受复古潮流的影响,各类灯芯绒重回大众视野。各品牌纷纷推出了灯芯绒产品,夹克、套装、衬衫、猎装一应俱全。在绅装圈也可见灯芯绒魅力,男装博主纷纷穿着灯芯绒单西、套装展示自己品位。

搭配上,灯芯绒几乎万能。通常灯芯绒衬衫,裤装首选法兰绒这种秋冬季节单品。质地不同,风格相近。颜色搭配上深下浅,上浅下深都不会出错。上下都是深色也可以,用一件白色T恤做内搭来隔开。

高温室内,不妨学Andreas Larsson这样敞开穿,衬衫一定不可以太长,T恤也扎进裤装里。

低温室内,灯芯绒和高领毛衣的混搭更受欢迎。同色系相搭配,可以很高级,但难度也较高。这一身深色系搭配,有精致的银色四合扣做点缀,满满的高级感。

最后提醒,万万不可以拿灯芯绒衬衫搭配精纺毛料裤装,任你再帅再有风格,材质上不相融,视觉上也会有硬伤。实打实看着让人害怕:

以上3件衬衫单品,适应忽冷忽热冬季办公室,值得人手N件。不吹不黑,冬天穿衣的确需要多费心思,但对那些讲究生活品位与态度的人也是另一种机遇。同样遇到“寒冬”来临,大环境忽冷忽热,有人克服麻烦穿多点,一脸不乐意。也有人找到机会穿上灯芯绒、法兰绒,脸上写着自信与从容。究竟穿什么样的“衣服”,以什么面貌走进公司?决定权握在各位手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