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要啥自行车 芝麻链不香吗?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要啥自行车,芝麻链不香吗?

作者:腕表时代

前不久和同学聚会,一位朋友突然问:“要啥自行车”是什么梗?巧的是我刚刚查过:网络流行用语,表示劝阻别人不要不知足、不要非分之想的意思。出自赵本山经典小品《卖拐》。说道自行车就想到了自行车链,可能是职业病,我想到了微缩版的自行车链:芝麻链。

真力时DEFY系列芝麻链陀飞轮限量腕表

说起芝麻链,了解腕表的朋友肯定都听过这个逼格满满的装置,不懂表的或许会表示懵逼:啥是芝麻链?芝麻链的原理其实非常简单,和我们经常见的自行车链没有什么区别。不过和价格亲民的自行车(相比芝麻链腕表,自行车也只能说是价格亲民了)完全不同,带有芝麻链配置的腕表,随随便便都价格都会翻倍。其实完全可以理解,腕表中的芝麻链比自行车链小了多少倍?!制作难度也不可用日而言。那么芝麻链到底是什么,又是怎么进入钟表中的呢?

芝麻链是机械钟表结构中比较少见的一种动力恒定系统,它的目的是为了让发条的能量输出更加平稳。钟表拥有500年以上的发展史,最早出现似“芝麻链”结构的钟表,是1525年钟表师Jacob Zech所做的一只时钟,而早在1490年,莱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Vinci)就曾描绘出了这一结构的原理草图。如今,这类结构早已很普遍,最常见的就是可变速自行车。

文艺复兴时期,出现了为钟表为服务的精密弹簧,十四世纪,人们进入了世界大探索的时代。当时出现了很多弹簧类型,钟表业常见的有螺旋形和涡卷形。由于发条的特性,导致了它在盘紧时储存了大量的弹性势能,扭矩很大,松散时几乎无扭矩,这就让钟表出现了能量输出不均的现象,表现为发条紧时走的快,松时走的慢,也就是误差很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制表师们煞费苦心,由宝玑大师发明的芝麻链结构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芝麻链法语写作fusée,来自于拉丁语fusata,就是绕满线的纺锤。由于造型很像一粒一粒的芝麻链接在一起,所以我们称它为“芝麻链”。

宝玑传世系列7047BR陀飞轮芝麻链腕表

Ferdinand Berthoud Chronomètre FB-1R.6-1精密时计

芝麻链是为解决发条输出力矩存在差异引发钟表走时不准这个问题而发明的一种类似芝麻串在一起的系统、结构或装置。但发展到今天,芝麻链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艺术而不是一种功能。芝麻链是一种比较高冷的配置,现今只有少数品牌能够将其生产制造出来,例如宝玑、朗格、真力时等高级制表品牌都推出过配备“芝麻链”的腕表。2015年萧邦集团在瑞士弗勒里耶成立的品牌Ferdinand Berthoud在2018年推出的超级复杂之作Chronomètre FB-1R.6-1同样配备了芝麻链装置。

现在的芝麻链,几乎都是为了展示品牌的制表技术,提高机械表复杂程度,挑战机械技术创新瓶颈。但对于痴迷机械的人来说,也许小小的芝麻链更能体现机械的魅力,因为它是那么直观、形象。你觉得,想装逼,芝麻链和陀飞轮哪个逼格更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