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酒桶形腕表的醉人曲线 征服了无数男人的心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醉人曲线是酒桶!

作者: 芯动线上

从外型看来,它非圆也非方,酒桶形腕表一直是深受欢迎的时尚选项,它也证明了曲线就是性感!当酒桶型腕表的辉煌荣耀史,一次展现在我们眼前时,也就不难了解为什么在圆形表作为主流之下,它仍能够一直站稳时尚潮流与专业制表两个领域了!

卡地亚 / 1906年

CARTIER卡地亚TONNEAU腕表

早在1906年至1907年间,卡地亚便对腕表的外观进行形状与体积实验,并带来许多人心目中最优雅的桶形表款:Cintrée腕表。时至今日,这款表仍是其产品线的固定成员,而这些年来,它现身各种贵重金属、各种尺寸,镶钻或非镶钻版本,甚至在两地时款式(Dual-Time)款式配备两个面盘。其中非常经典的杰作是来自于宽26.2毫米、宽45毫米的Tonneau Cintrée a pattes腕表,而近期作品则是出现在Privée系列。

虽然表壳基本上皆是依循形式跟随功能的法则,但也因此和面盘同样呈现出时计的特性,例如Greubel Forsey腕表的鼓起侧边、URWERK时计的U形,或汉米尔顿Ventura腕表独一无二的颠覆性表壳。

其中,强调性能的工具表当然配备为保护机芯抵抗特定任务带来之挑战所设计的坚固表壳,但无论腕表的特色为何,表壳完全可以说是表厂的美学宣言。绝大多数腕表采用圆形表壳,次则为方形或长方形表壳,而酒桶形(Tonneau)表壳则默默占据第三名。

腕表设计之形

圆形就是圆形,变化式包括是否具备表冠护肩,而表耳形状则根据需求或风格品味而异。就定义上而言,方形与长方形表壳拥有四个清楚明确的边角,而至于“酒桶形”,这个形状可作各种诠释。 

因为这种形状包罗万象,涵盖最清楚符合酒桶型定义的经典描述则有:“侧边鼓起”加长表壳、较为矮胖的“酒桶形“版本、具备弧角的方形或长方形,后者又能构成名为“枕形”的分支。再加上“tortue”(法文的龟壳形),就突然包括从精工Pogue与各种Turtle腕表,到江诗丹顿“Cioccolatone”表款与沛纳海Radiomir腕表的各种表款。

法穆兰 / 1992年

原版CASABLANCA腕表三文鱼粉红色面盘版本

尽管现在不是人人都知道这款表,但记得“机械表复兴”的人会告诉你,Franck Muller是关键要角之一。当他的品牌在1992年成立时,他实际上创造了制表师与品牌同名的概念,而最受欢迎的表款之一就是令人赞叹的Casablanca腕表。老生常谈的说法是它是一款火辣的全新酒桶形表壳腕表,而在慕尼黑、米兰与迈阿密享乐主义者的眼中,它最特别的是深受欢迎的面盘颜色:三文鱼粉色系粉红。此表备有男士与女士尺寸,并定义了那个品牌以及那个时代。

在获得普遍接受的说法中,经典酒桶形最初的目的是装饰女士的手腕,而任何一位表壳设计师都会告诉你,腕表佩戴的舒适性(无论搭配表带与表链)完全取决于腕表与手腕的相对尺寸,形状只有在太大时(例如纤细手腕佩戴泰格豪雅 Monaco腕表)才会降低佩戴舒适性,所以形状与舒适性有关的说法并不正确。

浪琴表 / 1920年

浪琴表 “装饰艺术”酒桶形腕表  在最多产量的伟大品牌中,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这家表厂的历史是多么辉煌,因为浪琴表打造过各式各样的酒桶形腕表,涵盖那些具备更华丽装饰、更颠覆传统的面盘与时标,以及各种尺寸的作品。而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一款来自1920年代的腕表,宽31毫米、长50毫米并利用铰接表耳提升佩戴舒适性。若你想要一只古董酒桶形腕表,我们认为浪琴表将是首选,因为浪琴表是目前被低估得最荒谬的表厂。

酒桶形与其衍生形状对表壳设计的贡献单纯只有视觉的优雅性,因为它们绝对无法提供更坚固的表壳完整性,这在一个世纪前适用,并且也绝对适用于RICHARD MILLE等品牌采用这种形状以整合超坚固结构与材质之前的时代。

汉米尔顿 / 1973-1976年

汉米尔顿W10酒桶形军用表

并非所有酒桶形腕表都是为日常生活或正装,亦即为平民所设计。汉米尔顿的W10是在1970年代为英国军队生产的军用表,CWC也提供同款腕表,而好消息是它们生产的数量很多,而且完全不像之前仅具备时间显示功能的“十二金刚”(Dirty Dozen)军用表那般昂贵。并非所有W10腕表都采酒桶形表壳,亦备有圆形传统表壳版本,但有趣的是酒桶形带来一种现代感。和表壳形状不一致的圆形水晶镜面会削弱酒桶形表壳的效果,让人误以为它不是酒桶形,但它的确是酒桶形腕表。

酒桶形的目的比较可能是被用来取代早期腕表的基础形式,也就是焊接金属线表耳的改装怀表。即使最小的改装怀表也非常庞大,而这种改装与优雅远远沾不上边。酒桶形腕表更是显现出,彻底和初期腕表想要取而代之的怀表分道扬镳。

在量产腕表的早期岁月中,人们还发现尺寸较大的时计,如果表壳有弧度(从侧面角度看),戴起来会更舒适,因为表壳会更贴合手腕形状。这种设计很适合加长酒桶形表壳,而许多令人垂涎的1920年代腕表是弯曲弧度很大的酒桶形腕表。另一个说法是由于酒桶形腕表的巅峰时期恰巧是装饰艺术时代,所以成为这个时代风格的典型作品。

欧米茄 / 2005年复刻款

欧米茄Museum系列的第四款作品是一款1915年表款的现代版本,并透过复刻的方式,展现 出酒桶形表壳的隽永不朽。如同Museum系列的其他作品,它是限量版腕表,仅发行1,915只,而且不时现身于拍卖会。这款2005年复刻版腕表配备43毫米、32毫米的18K玫瑰金表壳、奶油色系的面盘与自动上链机芯,而其面盘装饰艺术风格时标则是借镜姊妹品牌浪琴表的早期作品。

到了1920年代末与1930年代初,随着汽车变得较为普及,来自美度与Gruen等品牌曲面设计的酒桶形腕表构成名为“开车表”的全新次类型,其命名由来是它们非常适合戴在手腕侧边与背面,如此一来,驾驶若要读取时间,就不用让手离开方向盘,或转动手腕。

百达翡丽 / 2000年

具备悠久、丰富与辉煌历史的百达翡丽打造过各种最大胆风格的表壳形状,例如不对称表壳款式,难怪有人会说这家日内瓦大厂早在1908年就推出一款精美无比的酒桶形表款,但经百达翡丽认证并收录于内部博物馆发行的那套多达五卷之权威研究著作的作品是Gondolo腕表。这款表约在1915年由百达翡丽与其长期合作巴西进口商合作打造,具备经典酒桶形比例的这款腕表迄今仍在Gondolo系列发光发热。

酒桶形的黄金时期是从腕表早期岁月到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而在后来的钟表萧条期结束后,圆形与方形表款成长到主宰时计设计的地位,而之前的加长桶形与现在被视为传奇之作的1950年代枕形表款因此在当时就显得落伍。

江诗丹顿 / 1920年

如同浪琴表、百达翡丽与爱彼,江诗丹顿在腕表诞生时便已存在, 而且秉持1920年代的精神,打造了加长却又含蓄的酒桶形腕表。他们的作品在比例方面比较不夸张,中段显得没有那么宽。江诗丹顿的古典酒桶形腕表现在非常热门,且该公司一直使用这种形状。如要购买当代江诗丹顿酒桶形腕表,可选择Les Historiques 1912、各种Malte表款与优雅的女士Egerie系列等时计。

因此,桶形腕表在1960与1970年代绝迹了。将时间快转到1990年代初期,机械腕表的复兴改变了这种状况,你一定还记得法穆兰那款令人垂涎、大受欢迎的 Casablanca腕表泰然自若地复活桶形且立即大获好评。

RICHARD MILLE / 2001年

RM 001 TOURBILLON陀飞轮腕表

若说有家当代品牌不将酒桶形表壳视为复古情怀,而是一种充满生气 与活力的形式,那就是RICHARD MILLE,毕竟,该品牌还不满20岁,所以没有相关历史作品可复刻。这家公司从一开始就聚焦先进材质的使用、坚固的结构以及绝对的现代风格,并将酒桶形强行进化为充满浓厚未来主义的境界。现身各种表款的RICHARD MILLE酒桶形已成为该品牌的招牌外观,并让其圆形与长方形同侪显得相形失色。

在21世纪的现代,RICHARD MILLE赋予桶形全新境界与无限魅力。至于后来的精采发展,那就是众所皆知的故事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