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Prada跨界贾樟柯做“面馆”?时尚跨界都在怎么玩

新浪时尚

关注

随着疫情的好转,时尚行业也渐渐热闹了起来,最近Prada更是和贾樟柯一起在上海百年老宅荣宅里开起了“面馆”,围绕着“面”做起了各种解读。

现场也是真的可以吃面,从一些报道来看,里头的食物还挺精致和丰富,不只是做个意思。

这个面馆是#PradaMode# 私人文化俱乐部全球的第五站“面MIÀN”,不光有餐饮,也提供音乐视觉体验和主题对谈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是个专注于当代文化的流动社交俱乐部。

这也是贾樟柯导演首次个展,灵感来源于杜月笙先生的一句话,“人生要吃好三碗面,就是人面、情面、 场面。” 这个主题挺切题的,因为荣宅的主人荣宗敬是当时上海的面粉大王,除了吃的面,还有“表面”和“会面”,“表面”阐述了刺青和迪斯科文化,贾樟柯导演的这次创作是把自己曾经拍摄过的主题重新整理,构成当代中国身体解放的图景。

“会面”则是呈现了7位人物的访谈影像记录。这些人物的父辈或者他们自身,都是上海近现代史的亲历者,他们的讲述承载着这座城市复杂的历史词汇。

既有接地气的吃面和麻将活动,也有一些深度的对话环节和视觉装置呈现,每天都会举办两场文化对谈,并且还还原了1990年代中国迪斯科舞厅氛围,作为一个时尚活动来说,还是蛮有意义的。

这个PradaMode 私人文化俱乐部也不是第一次办了,它曾在全球不同城市展开,与知名艺术家、学者及文化名人合作呈现各类文化活动,官方称作是“旅游社交俱乐部,专注于从本地到全球的当代文化。”,之前的第四站是在巴黎,内容是AI研究员兼教授Kate Crawford和艺术家兼研究员Trevor Paglen对马克西姆餐厅进行改造,并命名为“Making Faces”,推出以数据采集、监控和面部识别为重点的艺术项目和建筑改造。

更早的三站分别是迈阿密海滩、中国香港和伦敦,都分别举办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的大型艺术活动的延伸和对话,形式内容都很丰富,如果你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官方网站搜索更多详情。

品牌与艺术联名不单单推出产品了

时尚品牌从艺术家处获得灵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过显然品牌们已经不满足于流于表面的合作,大型的装置艺术、文化活动成为趋势。比如早前Dior还直接把空山基的作品机械姬拉来了中国,当时这场活动也是赚足了眼球,不光有高品质的合作系列出现,更给了消费者别开生面的消费、视觉体验。

该系列的作品以及时装秀布景均由这位日本艺术大师与品牌艺术总监联袂设计,不仅DIOR在传播上获得了不小的反响,由于在这之前空山基并没有正式进军时装界,对艺术家来说,也是一个事业上的转折。

Fendi这两年带热的涂鸦元素也有不少涂鸦艺术家MR。 DOODLE的功劳,最近的七夕活动还开了限时咖啡厅,既有鲜明的视觉元素产生记忆点,也有艺术家背书,将视觉元素融入到咖啡厅里则更利于大家“晒照”传播,也更贴近到生活里,让设计里面不再局限于时尚单品上。

Fendi这个很火的涂鸦系列则是和视觉艺术家 Joshua Vides 合作的 ,想必你没少看见男女明星穿。

和这个艺术家在去年七月份也开过限时的咖啡厅和快闪店。

除了落地活动上更多地和艺术家进行合作,品牌们也更倾向在线上传播和与各类艺术家合作,Burberry最近就在ins上发布了一组拼贴画,出自混合媒体艺术家Pablo Thecuadro之手,海报使用了他标志性的拼贴形式展示Burberry珠宝,产生视觉冲击的同时也更有话题度,对这位92年出生的年轻艺术家兼摄影师来说也是一次极好的宣传机会。

不光吃的看的,还有听的,Gucci在去年还推出音乐合作项目#GucciGig#,品牌创意总监特别邀请 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明星合作,将与这些不同的艺术家,通过不同的媒介形式展现出音乐、艺术与时尚的一面,让消费者从视觉听觉都是一种享受。

不光和艺术家跨界,BVLGARI和日本潮牌Ambush最近也推出了非常特别的手袋和配饰系列,担任设计的是Ambush创始人之一的Yoon,虽说外观可能各花入各眼,觉得好看不好看的都有,但热度和关注度都还是很足的,目前从官网来看有个别颜色已经断货了。

合作不止赚吆喝 也意在进步与促进

时尚品牌和新锐艺术家的合作也有着促进、优化的意义,比如GENTLE MONSTER在近期推出的“REDEFINITION OF EYEWEAR”艺术家合作项目,即是通过与国际艺术家的合作,呈现出9件实验性艺术作品,别看造型都还挺天马行空的,实在就是旨在打破传统意义上的眼镜概念,探索眼镜的无限可能。

下面这个作品来自于科幻设计师Esmay Wagemans,通过多种素材探究未来之美,其打造的艺术品“Artificial Fluidity”,将眼镜形态与自然和人工两种形象相结合,以未来观点重新诠释的可穿戴艺术品。

叫做“Sacrum”的作品,是刺绣及与Björk的合作闻名的艺术家James Merry基于解剖学的灵感,将所钻研的花卉与海洋生物等元素融入到此次作品当中。

Swarovski和荷兰设计师事务所Klarenbeek&Dros的合作则是意在引发环境保护的议题。

这一系列3D打印的水晶花瓶使用北极冰盖的形状作为花瓶的原型,用的是Swaroski开发的3D打印水晶技术,既不产生废物也不用大型工厂加工。

合作的这两位设计师 Eric Klarenbeek、Maartje Dros也一直致力于找到更环保的设计方式,曾经将藻类转化为可3D打印的生物塑料,双方的合作还是很契合的,也强调了品牌的理念。

随着跨界形式的慢慢丰富,品牌也开始逐渐衍生出不在局限于一个领域维度的合作,不仅是视觉上的升级,更多地也还通过合作的方式探讨着探讨着关于一些或深刻或有趣议题,也是品牌风格和理念的一次背书,对奢侈品的消费者来说也更愿意接受这样的产品,因为这不仅是消费体验的变化,也会让消费者觉得买到的不仅是一件时尚单品。而对于艺术家来说,得到奢侈品牌的认可也能够获得更广泛的宣传和机会,对于哪方来说都不是吃亏的事。

你最爱哪个奢侈品牌的跨界呢?两相合作不仅是提供了潮流的趋势,更可以超前看到前锋的概念,对于越来越新颖的跨界形式,你又有什么看法呢?快留言告诉我们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