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奢牌酒店里的艺术品 才是真正的门面担当

外滩设计酒店

关注

原标题:越来越多的奢牌酒店在这里下血本,它才是真正的门面担当

作者:外滩设计酒店

不动声色地“凡尔赛”

还能体现酒店的实(财)力

“设计酒店”的兴起,不仅让酒店重视空间与美学,也会配合艺术品来烘托整体的气氛,体现出主人的品味与审美。

在MISS看来,愿意在这上面花心思(金钱)的,必定是一家用心体贴、关爱住客的酒店。

想必大家都会对深圳柏悦酒店里,向京的那件作品《凡人——无限柱》印象深刻,在2020年的央视春晚里,我甚至还发现了撞脸同款!

几乎所有去过深圳柏悦的人都会提及这件略有些怪异的艺术作品,它生动刻画了十个姿态相同、表情各异的杂技女演员。

酒店开业前夕,向京专程赶来搭着升降机为作品“点睛”。

在酒店的中餐厅悦轩门口,另一幅似马似鹿的“不损兽”也是很多人都会牢牢记得的雕塑。

借《山海经》里永生神兽的传说,希望人们能从焦虑中解脱,修复身心。

这两件作品都来自向京2011年创作的“这个世界会好吗?”系列,十年前的发问在今天依然引人深思。

今天就想跟大家简单聊聊,那些酒店里的艺术品。

香港瑰丽:家人、生命、梦幻

香港瑰丽酒店是无疑是郑氏家族的荣归之作,更被认为是“瑰丽全球旗舰”。

继伦敦瑰丽之后,掌门人郑志雯又再度力邀季裕棠(Tony Chi)担纲酒店的室内设计,季裕棠将其形容为:“维港上一座雄伟的庄园”。

每一处的雕塑品都凝结了这位女主人的温馨情感与回忆。

酒店正门口的半抽象式青铜雕塑如同低头拥抱在一起的家族,名为“Three Piece Reclining Figure, Draped”,出自英国雕塑家Henry Moore。

Henry Moore堪称“二十世纪最著名的雕塑家之一”,以大型铸铜雕塑和大理石雕塑作品闻名于世。

他的作品很多都在探讨家庭、人类等主题,比如:“斜倚的母与子”、“家庭群像”、“ 国王和皇后”,还有而为纪念人类第一台核反应堆“芝加哥一号堆” 而特别设计制作的纪念碑——核能(Nuclear Energy)。

他的一些作品也被苏黎世多尔德大酒店(The Dolder Grand Hotel)收藏展出。

转而到了大堂,任谁都会被躺卧的大象艺术品震撼到。

酒店在寸金寸土的香港辟出了这块区域,只为了展示郑氏家族从苏富比拍得的这件珍品。

这座名为“皮肤说外星语”( The Skin Speaks A Language Not Its Own)的作品出自印度当代女艺术家Bharti Kerr之手,由成千上万颗印度珠宝bindi制成,象征生命中复杂的双重性和无尽可能。

Bharti Kerr是现代派风格的女艺术家,除了酒店的这件大象以外,她的另一件作品“鲁道夫与斑比”(Rudolf and Bambi)在佳士得拍卖。

同时,她还是一位画家,作品主题大多围绕“居所”、“乌托邦”、“梦想”等主题,也十分契合酒店的“归家感”。

西塘良壤:中式、现代、颠覆

上年末的时候,我又去了一次西塘良壤,跨年夜的晚上,这家世外桃源般的酒店可能第一次那么喧嚣热闹。

而我此行,却又一次欣赏起其中的艺术品来。

酒店邀请上野雄次、丁乙等大咖担任艺术顾问。收藏展示的艺术作品包括:抽象主义绘画大师肖恩·斯库利 (Sean Scully) 的油画、丁乙的十示系列、徐冰的文字创作、刘建华、萧长正的多件雕塑。

还有周春芽的油画、杨福东的摄影,以及新一代艺术家吴蔚等人的作品,都精心布置在绝佳的空间位置。虽无任何护栏,但仿佛独享一片展示区域,供人“零距离”观赏。

火出圈的艺术泳池是根据丁乙原创于2015年的绘画作品《十示 2015-7》烤制,经由平面的画布转换为立体泳池空间进行再创作。

酒店费心觅得长驻于景德镇做艺术瓷的法国工匠,手工烧制成64单元忠于原作的艺术瓷片,并且逐一片片编码拼贴,历时半年以上才完成。

转角遇见刘建华《碑》,鲜艳的大红色与凹凸错落的质感,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玻璃的惯性认知。

石头在自然界中本是无拘无束地生长,刘建华在选择造型、确定尺寸的时候,对其进行切割。这种和自然生长轨迹相对立,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无奈和矛盾心态不谋而合。

出生于瓷都景德镇的刘建华以陶瓷作品著称,通过《遗弃》、《白纸》等代表作,注入了他对于当代艺术的思考。

如果说刘建华的《碑》让人不自觉思考起沉重的人生话题,那么来自台湾艺术家萧长正的《滴水穿石》、《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等系列,又将一个个鲜活的自然、生活场景带到我们眼前。

以成语、《论语》等为灵感来源,用他所擅长的简洁的雕塑线条,让观赏的人又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和坚韧,还带点幽默。

三亚瑰丽:自然、海洋、童趣

2017年8月开业的三亚保利瑰丽酒店是瑰丽品牌进驻中国大陆的首家度假酒店。

酒店地处三亚海棠湾,充满自然、童趣的艺术品遍布酒店的每个角落,以海洋、土地、天空和自然现象为灵感。

酒店一楼到达厅的一只冰淇淋熊不仅充满趣味,还通过北极熊手中融化的冰激凌来引发人们对全球环境危机的关注。

创作这件作品的是韩国当代艺术家Byun Dae-young。他的另一件作品“The Explorer探索者”雕像位于酒店13层天际泳池吧“海”池畔。

近2米的人形雕塑矗立在天际泳池边,整体呈深蓝色代表着无垠的大海和浩渺的宇宙,雕塑头戴潜水面具,象征人类对未知区域的向往和探索。

酒店一楼,有一件高达6.5米的雕塑“通天塔”,以竹子和木材搭建而成,为青年新锐雕塑家丁浩的代表作。

采用古典建筑元素与现代空间构成方法相结合的创作手法,通过这件作品表达出一种无限延伸没有限度的自由。

14层空中大堂一旁的电梯前,以富有动感的一侧鲸鱼尾翼,将力量、平衡和优雅的氛围带给大家。

创作者是美国艺术家Tomas Givens,鲸鱼尾翼(Whale Tails)也是他非常经典的作品系列,在其他地方也能看到这样的大尾巴造型。

巴黎Le Meurice:超现实、法式浪漫

Le Meurice酒店的历史已有近2个世纪,却始终在巴黎最优雅、时尚的酒店中占有一席之地。

毗邻卢浮宫、协和广场和杜伊勒里花园,独特的艺术装饰为其增添法式的浪漫风格。

酒店是西班牙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达利在巴黎的第二个家,因此,各处都留下了这位大师的笔触。

一进入酒店的大门,就能发现一面名为“Living art”的雾面镜,达利的超现实风格在这里展露无遗。

这面特殊的镜子有单独的制冷系统,这样每天都能制作一块新的,以供客人在上面随意涂画,也是酒店和客人之间一种有趣的互动。

而在这面镜子一旁的是经过改造的路易十六经典会话椅“Let‘s talk”,舒适性大为提升,更适合轻松聊天。

达利创作了许多主题为“会话”的作品,这一件是用木材、藤条和银制作而成的。

Le Dali餐厅的手绘天花板是传奇人物Philippe Starck之女,艺术家Ara Starck创作的。

由四个精密缝合的三角形面板组成,展示了一系列的舞者的动态,为餐厅带来奇妙的戏剧效果,也提示出这里的传奇过往。

英国Coworth Park Ascot:英伦、乡村

这家酒店与皇室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哈里王子大婚前的单身派对夜便是在这里度过的。

酒店靠近温莎城堡,融合传统乡村别墅酒店的舒适感和现代化的英国风情,是全英国唯一一家拥有马球场和马术设施的酒店,定期举办马球锦标赛。

其艺术珍藏既有真人大小的青铜器,也有迷你的人物形象,由艺术家Carol Peace精雕细刻,她把这些作品形容成是“与伴侣的简单接触”、“爱的亲密”。

作为一名成功的雕刻艺术家,Carol Peace已在伦敦、雅典、苏黎世等地举行过个人展览。

她在用青铜或铁树脂铸造雕刻之前,会先在黏土上进行创作,并运用来自生活绘画的训练和观察技巧,完成作品。

当酒店成为独立的目的地时,单纯的打卡拍照显然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一些酒店将艺术品当作空间的附属品,或购置重金挂上几幅名画,却无法成为点睛之笔。

随便造一些适合摆拍的网红场景容易,但艺术品到底好不好、是否跟建筑和空间整体协调,才真的能体现出酒店的内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