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张曼玉西装帅气,钟楚红明艳妩媚!经典亦舒女郎是这样~

商务范

关注

范主说:白玫瑰与红玫瑰

前段时间,电视剧《流金岁月》大结局,范主和身边不少朋友都追了剧。这部剧是根据亦舒的同名小说,两位女主蒋南孙和朱锁锁,有着截然不同的家庭出身和迥异的性格,却成为了最好的闺蜜。

之前范主给大家扒过《流金岁月》里的珠宝和腕表,当时也有范友提到1988年的老版《流金岁月》。甚至之前写《喜宝》的时候,都有范友讲起这部电影,感觉在大家心目中还是相当经典的。

老版电影的剧情,和电视剧有着不小的区别,两个女主喜欢上同一个男生,甚至因为争男人,友情出现了裂痕,三角恋的桥段让不少观众觉得狗血。

不过抛开剧情,电影本身还是非常养眼的,Maggie和红姑那时候都是青春无敌,穿衣造型也十分吸睛。

今天就来一波回忆杀,穿越到那段“流金岁月”,回顾这部老电影的同时,康康里面好看的复古穿搭吧~

白玫瑰VS红玫瑰

蒋南孙和朱锁锁,原本是同一所校园里素不相识的两个女同学,在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色太阳雨中,没带伞的朱锁锁躲到了蒋南孙伞下。两人初识时的场景,美好得就像一幅画↓

很快她们成为了亲密无间的好友,虽然性格迥异、出身不同,却一直在彼此人生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蒋南孙从小家境优渥,父亲早年开工厂,后来炒股炒房赚了不少钱,一家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住宽敞的大House↓

父母感情也很和睦,成长在这种条件下的蒋南孙,就像一朵亭亭玉立的白玫瑰,性格温和、笑容清澈。年轻的张曼玉演绎起来,清亮的眼神里满是纯真。

穿衣也是单纯可爱的少女风,娃娃领佩上白色发箍,是乖乖女没错了。

学生时代的白色连衣裙,也被张曼玉穿出了清纯的味道,手里拎着一只考究的皮质公文包,细节上也体现出她家境不错。

朱锁锁的画风则完全不同,她出身比较坎坷,跑船谋生的父亲因为意外去世,她一直被寄养在舅母家,还有个时刻觊觎她美貌的表哥,每天同住在一个屋檐下。

锁锁的性格鬼马精灵,中学毕业就辍学了,为了赚钱早早就进入社会,还曾在夜总会工作过。撩起汉来也是一把好手,俨然是一朵娇艳的红玫瑰,她的名字谐音“朱骚骚”,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人设的暗示。

走出校园之后,这对好友的人生就走向了两个不同方向,穿衣也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

蒋南孙-飒爽女精英

蒋南孙在上学的时候,就梦想以后能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长大后如愿进入了一家服装公司,从996社畜开始做起,逐渐成为业内有名的设计师,穿衣进阶也和她的职场逆袭之路同步。

略带设计感的衬衫

初入职场的南孙,换下青涩的连衣裙,穿上各种衬衫来打造干练的形象。这套浅色衬衫配米色长裤,很符合人们心中亦舒女郎的样子。

领口扣子随意解开两粒,袖口微微挽起,再把衬衫下摆束进裤腰里,这样的look特别适合张曼玉,简约舒服、大方得体,走路带风的女精英初现雏形↓

还有这种蓝白条纹、黄白条纹衬衫,干净清爽,简简单单就很好看。

搭配一条高腰黑色西装裤,洒脱的中性风现在看也很可,和穿着婚纱的锁锁同框这一幕,是多少人心里的名场面↓

这个造型就更绝了,剪裁考究的衬衫,加上黑色锥形裤和时髦小猫跟,单手插兜的玛姬大佬超级飒~

衬衫细节很有设计感,宽阔肩线、微微收腰,胸前还有裥褶装饰,很像是现在Lemaire会有的款式,让人忍不住想求同款。

白衬衫则是不出错的选择,升职后的南孙坐拥独立办公室,很有时尚女精英内味了。

面料垂坠感很好,还有种微微的缎面感,不经意间流露出女人味。

白衬衫配马甲,又是不一样的帅气风格,对比鲜明的黑白色,把南孙衬得更加气质独特。

谁说格子衬衫是程序员专属,张曼玉就把它穿出了女神范~

时髦oversize西装

作为一枚时尚设计师,南孙衣橱里最必不可少的单品就是各种西装了。她钟爱oversize垫肩西装,是当时八九十年代很流行的款式,这几年复古回潮,今天看依然超级时髦↓

垫肩西装还可以搭配衬衫和半裙,南孙和锁锁坐在长椅上调侃小鲜肉的画面,也是相当经典。

穿起西装套装,就更有干练的职场气质,大女人范儿溢出屏幕↓

这件条纹西装不好驾驭,张曼玉也很好地hold住了,不愧是行走的衣架子~

偏爱中性打扮的南孙,偶尔也有非常性感的造型。在暗恋多年的男主给自己过生日时,她就大胆选择了一条露背小黑裙,是全片里最女人味的装扮了↓

全身look也很惊艳,裙子前短后长剪裁独特,配上流苏晚宴包,不要太时髦~

她还专门画了紫色眼影,配上金属耳环、利落背头,有种娘man平衡的时尚感。

腕表墨镜增加气场

蒋南孙还会用一些配饰,来给自己增加气场,打造职场女性的形象。比如她经常佩戴腕表,搭配简洁衬衫,显得很有职业感↓ 

圆润表盘+大象灰皮质表带,很衬张曼玉的气质,非常知性好看。

墨镜一戴谁都不爱,这气场谁看了能不感叹一声“绝”~

朱锁锁- 风情富贵花

和蒋南孙进入职场,通过工作实现自我价值不同,朱锁锁则是靠不同的男人实现阶级跃升。凭借自己的美貌和聪明,很快就混得风生水起,后来还嫁入豪门当起了阔太。

自从锁锁开始独自闯荡,南孙就见证了她的好几次搬家,房子一次比一次大,装修越来越豪华↓

而锁锁的外形也在逐渐变化,和不同的男人在一起时,画风也是有所区别的。

甜美纯欲风

南孙还在上学时,锁锁就开始研究化妆打扮,精致的妆容让南孙感叹:“我都快看不清你的真面目了。”如今ins博主喜欢凹的浴袍look,锁锁也早就尝试过,可爱又时髦↓

后来找到金主爸爸,她住进海边的花园别墅,披着蓬松且自然凌乱的长发,越发风情万种。

法式茶歇裙慵懒又性感,不就是现在很流行的纯欲风?

她还经常穿甜美的泡泡袖,和南孙形成鲜明对比↓

泡泡袖上衣搭配半裙显得很娇俏,身材娇小的妹子们可以借鉴起来。

婚纱选的也是泡泡袖款式,缀满蕾丝珍珠,衬得锁锁的脸庞更加精致了。

红姑这个婚纱造型也很别致,宫廷风泡泡袖和灵动的短头纱,有种古典又俏皮的感觉,是迪士尼在逃公主没错了~

明艳性感风

不过范主觉得,最适合朱锁锁的还要数大红色,美得肆意又张扬,只要她一出现,就能牢牢抓住你的目光。

和南孙见面,约在中环的高级餐厅,远远看去锁锁一定是最抢眼的那个。

一个明艳性感,一个率性洒脱,两位不同风格的美人实在太养眼啦~

经典黑白灰

当锁锁和曾经喜欢的家明在一起时,又换上干净的白裙,仿佛回到了单纯的学生时代。

她和家明去日本旅行,穿衣也变成日系文艺风,两人暗戳戳的情侣装还是挺登对的。

灰色外套半裙,搭配黑白印花披肩,现在看有种vintage美感。

后期的锁锁穿黑色比较多,和家明告别时的这身小黑裙,也许反映了她压抑痛苦的心境。

配上大波浪发型,更加妩媚成熟,危险又迷人。

她和南孙谈心聊天时,两人穿衣也总是一黑一白↓

虽然她们是如此不同,但都在对方最脆弱无助的时候陪伴在彼此身边。

权力套装

嫁入豪门之后的锁锁,穿上了象征身份地位的power suit权力套装,戴上夸张的珍珠长链,画风更加贵气。

这套森林绿缎面的显得比较成熟,还和家明的领带配色呼应,无形中又撒了一把狗粮。

最后锁锁选择远走他乡,在机场与家明和南孙告别时,穿的是一套墨绿色套装,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发箍和夸张耳环

锁锁也会利用一些配饰来扮靓,比如少女时期,就很喜欢戴发箍,还能起到修饰颅顶的作用。

蝴蝶结发箍也特别可爱,青春洋溢的样子实在太美好↓

她和南孙还一起戴过这种浅色发箍,闺蜜造型特别有爱~

后来华丽丽的珍珠成了她的心头好,耳环项链散发着温润的光泽,和锁锁气质很搭。

还有造型夸张的金属耳环,作为全身的点睛之笔,现在很多女生爱买的vintage首饰就是这种风格,锁锁也是走在了时尚的最前沿。

好啦,关于老版电影《流金岁月》的穿搭今天就扒到这里,两位女主你更喜欢谁的风格呢?留言一起讨论吧~

ps。 关于现实版亦舒女郎,之前写过一篇《亦舒最欣赏的女郎,连林青霞都羡慕她》,讲了讲施南生的故事,在商务范主页对话框中回复“亦舒”就可以查看了。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