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为什么你穿的Polo总是很老气?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为什么你穿的 Polo 总是很老气?

作者:TOPMEN男装网

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总会提起 Polo,可说了那么多次,大家的 Polo 也总是穿得不满意,问问自己就知道了,比起夏天的 Tee 与衬衫,它的上身率要低得多。

其中容易老气是最突出的问题。

Polo 衫为什么总是容易显老?

这不仅仅是我们的刻板印象,还关乎这件单品本身的独异。

从版型结构上来看,Polo 衫并不具备“完整性”,小门襟+小翻领的结构,脱离于T恤与衬衫之外,形成了一种“休闲却不够休闲,正式又不完全正式”的怪异感。

其次,大家都了解Polo衫的历史背景,它与网球等运动关系密切。

事实上发展到如今,多数品牌仍然将 Polo 衫定位于“运动单品”,这一点从它的面料上可以看出。

市面上不管是大品牌还是小品牌,我们最常接触到的 Polo 面料无非就两种:珠地和考杜拉。

它们都是轻便、透气、清爽、速干、耐久性强的“功能性面料”,穿着便利但唯独质感不佳,要是加上有的品牌在剪裁上不太讲究的话,就特别容易穿出土气感了。

然而,尽管我把 Polo “贬”得厉害,但作为夏天中为数不多区别于T恤和衬衫的短袖上衣,它也依然会被人所青睐,以及的确是有不少人能够穿 Polo 穿得好的。

叶子这里也并不是想让大家完全隔绝它,更重要的是想与大家一起来讨论到底该如何穿好 Polo?

我个人认为,穿 Polo 要想不老气,最主要甚至必须是要达到“干净”的效果。

质地与颜色

最能影响 Polo 干净观感的,首先就是最直接有力的视觉反映————颜色。

很多人穿 Polo 老气,颜色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由于 Polo 结构自身的与众不同,要是加持了过多的花纹、图案在身上,就特别容易陷入累赘的风险之中。

当然,叶子并不否认有人同样能够把繁复多彩的 Polo 穿得自然,但那会更考验个人自身气质条件的体现。

所以,你要是对驾驭丰富的 Polo 款式没信心的话,我建议你从最纯粹的素色款式选起。

而事实上,同一个人穿“花 Polo”与穿干净的 Polo 相比,到底还是后者会更“减龄”。

在素色 Polo 中,纯白 与 纯黑 应该是大家最容易接触到的。

它们也的确是最经典明净的款式,上身之后更能表现出整洁无暇的干净效果,给人以十分透彻的风格观感。

不过,素色Polo远不止这两种颜色可以选。

既然是素色,叶子也建议你干脆大胆一点,从沉稳的中性大地色系到亮眼的彩色,你都可以试试。

颜色并不像图案花纹那样容易使 Polo 老气。

相反,在保持洁净的观感下,富有色泽感的颜色加入,能使 Polo 的风格在干净的基础上,还有饱满感的表现,更要活力不少,避免了沉闷气息。

其次,干净Polo也不是要求你完全拒绝一丁点图案设计的出现。

如细条纹和撞色对比,还有异色领边的设计,如 Fred Perry 著名的 M2、M12 等款式,而这些简洁细节的加入其实并不影响最终的效果呈现。

除了颜色之外,能够影响Polo干净质感的还有面料材质。

甚至可以说,一件 Polo 廉不廉价,关键就在质地上。

穿好 Polo 叶子不太推荐你去选择前面我们提到的珠地和考杜拉,因为它们是出于运动性考量的,往往质感不佳,想要穿好必然费力。

想要把 Polo 当做是一件更加日常体面的单品的话,针织材质 才是更好的选择。

需要认真区别的是,Polo 的针织材质其实有很多,我们“嫌弃”的珠地也是其中之一。

相较之下,比较推荐的是 羊毛、真丝。

不同于普通的 Polo 面料,这些针织材质有着稠实柔糯的肌理感,细腻饱满的视觉,让 Polo 脱离了功能性单品,转变成为了质感优胜一筹的品质基本款,更有奢华的味道效果,自然上身后精致的效果也就脱颖而出了。

Polo的针织质感还与色泽感明显的彩色格外搭配。

亮眼的颜色好处就是能够把针织肌理愈加凸显出来,比起常规的黑白色更明显得多,让其质感表现得更为充沛饱满,不仅是干净而已,还可以营造出复古精致的典雅感来。

这是普通的 Polo 款式所没有的格调之一。

除此之外,Polo 还有 “棉”针织可以选,尤其是重磅,高密度的棉针织款。

它的质感不像羊毛和丝质针织那般柔糯,而是更加接近于我们平时所穿的T恤。

简单点,你可以把它当做是加入了领子和小开襟的T恤。

因为质地硬挺,所以它的廓形不像普通 Polo 那样松散,挺括感的加强带来了利落干净的感受,丝毫没有老气死板的味道,轻松穿出生动流畅的活力状态。

版型和款式

在版型上,相信大家经常会听到 Polo 要修身之类的建议。

但其实这个要根据自己的身材实际来。

如果你经常健身锻炼,上半身尤其是肩部手臂线条完美,没别的,修身 Polo 是你“义不容辞”的选择。

因为 Polo 本身就是容易显身材的单品,修身款更利于衬托上身线条,呈现出挺拔有力的形象魅力,在这一点上你穿 Polo 也不会陷入老套之中。

但如果身材没有优势,这时候 Polo 则适宜宽松一些。特别是还有脂肪胸的人,Polo 也是比较容易凸点的。

所以,身材没优势穿 Polo,就要善于学会利用廓形的别出心裁。

如今我们可以看到,Oversize宽松轮廓的Polo层出不穷。

与传统款式相比,它们没有太多紧迫的束身感,放松了人的身形余量。

特别是落肩的宽幅廓形,越没有束缚感则越能显现轻松与干净的效果,独特流畅的简约线条完全没有“老态”的视觉,不仅是舒适,还能穿出活力与优雅兼具的时髦感来。

除了版型,我们还可以从不同款式领型上把Polo穿出独特感来。

传统 Polo 绝大多数都以纽扣门襟为主,而小众的款式中,有复古优雅的 Open Collar,也就是开领(小V领),还有近年来简洁现代的 拉链门襟。

别小看这一点变化,领型门襟的设计也是能直接反映 Polo 风格观感的重要元素,相对于纽扣门襟的严肃,不管 Open Collar 还是拉链,都是可以穿出耳目一新的干净款式。

风格

最后到具体的风格搭配上。

坦白讲,如今穿 Polo 的人也不少,简单基础的风格下,可以发挥的空间实际不大。

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就要抓住仅有的空间点,去把它穿出新意来。

例如上面说到的色彩鲜明的纯色 Polo。

在搭配上我们也完全可以来个“撞色组合”,以你常用的 黑裤 搭配大胆亮眼的色彩 Polo,既满足了安全上身的需要,也穿出了别致的对比层次感。

与此相对,白裤 与 Polo 的组合,无论是什么颜色都好,白裤的通透洁净感都可以给予上身雅致与恬静的优雅感受。

也不止是裤子的颜色,大家还可以从裤型和裤款上入手。

对比起普通的修身裤,宽松的 阔腿裤 是搭配 Polo 比较优越的选择。

因为下半身硕大的结构基点是能让 Polo 变得突出的存在,不再像普通修身或者直筒裤那般低调沉稳,而阔腿裤所附带的复古感受,同时也丰富了 Polo 的风格内涵。

还有 工装裤,或者军事风格裤款。

它们自带强硬的型格,同样不会让 Polo 趋于平凡,以往被视为“老干部”的单品,也能变得硬朗有型,远不止一种格调。

在更为清爽的 短裤搭配Polo 上。

叶子尤其建议选择针织纹理突出的 Polo,而短裤最好就是比较板正的裤褶短裤。

这样一来,短裤与 Polo 的搭配则不仅仅是清新舒爽而已。

饱满细腻的纹理质感与略微正式的短裤结合在一起,既可以穿出休闲惬意的时髦风格,又能够满足精细得体的品味需求,这时候的 Polo 已经能够成为体现男性气质魅力的不凡单品。

好了,以上就是我们这期介绍的 Polo 篇。

事实上也可以看到,想要真正穿好它,远比T恤和衬衫要不容易。

但作为男性夏天为数不多的上衣选择,Polo 也确实值得型男们去尝试、去付出,而当你能够掌握它的“习性”之后,也可以发现,Polo 远比看起来要有趣,精彩得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