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维密弃用全部超模天使 模特行业的寒冬到来?

下水道男孩

关注

原标题:维密弃用全部超模天使 模特行业的寒冬到来?

作者:GB

最近,知名时尚内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维多利亚的秘密)宣布解约弃用全部天使,未来将不局限于在模特圈寻找合适的品牌形象大使,而是在全球都将用明星或者超模代言人,合适的品牌形象大使不一定要是模特身份,可以是作者,可以是运动员,可以是各行各业的精英。

这意味着Victoria‘s Secret 选择模特的倾向从外形为核心改编为身份为核心,彻底改变从前的超模天使时代。

2021年7月,Victoria‘s Secret将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七位女性担任代言人,跟随维多利亚的秘密中国区的步伐。

消息指出,全球第一批代言人有七位,曾赢得印度小姐总冠军的印度演员Priyanka Chopra Jonas、首位登上法国版《VOGUE》封面的变性模特Valentina Sampaio、来自非洲南苏丹难民营的超级名模Adut Akech,已经出柜的女足运动员Megan Rapinoe,女性摄影师Amanda de Cadenet,中国国籍的混血女子滑雪运动员谷爱凌,生于英国的瑞士裔美国大码模特Paloma Elsesser。

据悉,这样的决定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Victoria‘s Secret针对当下时尚圈现状而制定的伟大决策。

一位时尚界人士表示,时尚产业改变了,大多数杂志的封面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模特,而是被年轻的有影响力的人占据了,传统模特的市场变得越来越小。目前和可预见的未来,传统模特的存在感会越来越低,因为没有人会为传统模特买单,传统模特这个行业未来会变得越来越难,如果说90年代是模特产业的黄金年代,那么00年代,10年代就是模特产业的白银时代,而目前是模特产业的青铜时代。

所以Victoria‘s Secret 不再请传统模特也是挺正常的,因为现在很多时尚品牌都不请传统模特了。当摩洛哥公主Charlotte Casiraghi(夏洛特·卡西拉奇)成为了CHANEL的广告面孔和代言人的今天,时尚圈的文化已经翻天覆地地改变了。

其实早在八十年代,模特是真的小众当中的小众,时尚圈的底层人员,当时的模特就是为服装服务而存在的,被称为人肉衣架。

直到九十年代Victoria‘s Secret,露华浓等一系列顶级大牌推波助澜,甚至为模特开出了千万美元的合约,才造就了模特偶像化,开启了模特的高薪年代,从根本上提高了模特的地位。

但当时尚圈为模特赋予人格的时候,出现了一个诡异的现象,很多人观看时装周只关心模特是谁,模特的阵容如何,而从不关心时装本身。

比如John Galliano时期的迪奥DIOR,每一季度销量都极差,但却有很多人在网上盘点这个超模是谁,那个超模是谁,Victoria‘s Secret的大秀也同样如此。

在著名网站Bilibili上有不少时装秀,但该网站的大秀视频中往往没有关于时尚和设计,艺术和文化的点评,全部都是在喊出一些知名模特的名字,称赞其好美好漂亮,有一种喧宾夺主的意味。

结果就是模特的存在感越来越高,导致薪水越来越高,时尚品牌的存在感越来越低,导致品牌的营销费用上升。

根据2016年时范思哲VERSACE公司发布的公告,范思哲VERSACE当年在举办大秀的花费就高达960万欧元,由于支出过大,品牌内部都产生了分歧,甚至拖垮了整个品牌,最终范思哲VERSACE被美国设计师Michael Kors的集团收购。

很多关注模特行业的人,从来没有购买过时尚品牌的任何单品,没有为时尚产业消费过一分钱,却为模特制造了大量的人气和话题,导致模特的身价和出场费都奇高,间接上为时尚圈增加了不少压力。

比如当下最具代表性的模特 Kendall Jenner 在社交媒体上拥有上亿的粉丝,这是曾经的时尚圈想也不敢想的存在。

上亿的社交媒体粉丝代表她拥有极大的社交媒体影响力,也导致她的出场费和薪资都很高,但与此同时她对时尚品牌的宣传效果可能并不见得与人气成正比。

因为粉丝过度低龄化,许多粉丝可能还没有经济独立,甚至还是初中生和高中生,他们的存在捧高了Kendall Jenner 的出场费和代言费用,甚至让整个模特行业的模特都变得高薪了,但这些低龄粉丝并不能为时尚产业消费和捧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是时尚品牌的负担,增加了时尚品牌费用压力。

所以,当下的时尚圈可能对模特这个职业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态度,更希望用实打实有影响力的各行各业的精英做品牌的代言人和明星挚友,这些各行各业的精英更有知名度,也更具多元性,还能赋予品牌形象的提升以及带来一批新的客户,而他们也将成为取代传统模特的力量。

当然,这一波改革最终被淘汰的只会是普普通通平凡出身,中规中矩传统模特。

时尚产业再怎么对传统模特嗤之以鼻,也不会影响到食物链顶端的超模,比如Naomi Campbell,Cindy Crawford,刘雯,甚至Kendall Jenner,Adut Akech 以及Vittoria Ceretti 这样的模特。

因为所有的改变都将会是循序渐进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天说要改革明天就改革完成了。

所以可以预见,接下来的几年模特行业两极分化下去,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头部的超模会继续在行业内大放光彩,可能只会被降薪,但不会完全消失,而她们将会把所剩下的蛋糕全部接纳,而处于中部甚至底部的模特将会变得看不见未来,揭不开锅,甚至失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