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跟着土著逛柳州 这么好吃的城市真得被螺蛳粉耽误了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 跟着土著逛柳州,惊叹:这么好吃的城市真得被螺蛳粉耽误了

作者:Feekr旅行

最近,螺蛳粉的光环着实耀眼。

不仅连着登上好几个热搜,还在大佬云集的东盟博览会上,狂刷了一波存在感。

看到现场1000+人吃得风生水起的样子,阿球哈喇子都要流下来!

从被人嫌、到有人爱、到有人为它千里迢迢急不可耐,阿球从来没见过哪种食物像螺蛳粉,把与人类的爱恨情仇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

@图虫创意

不过,或许是螺蛳粉的味道过于酸爽,所以掩盖了它的原产地——柳州的光芒。

以至于有人在网上发出灵魂拷问:为了螺蛳粉专程去一趟柳州,到底值不值?

阿球的柳州朋友看到这句话简直要扯破嗓子:值!!!

@图虫创意

在柳州老表眼里,柳州是美食遍地开花的宝藏圣地,也是山水与人文交融的理想之城。

这里有纪念“老市长”柳宗元的柳侯公园;繁花掩映下“一半高楼一半水”绝美夜景;洋溢少数民族风情的三江风雨桥……

@图虫创意

而且,柳州的名片,才不止螺蛳粉!

称霸广西夜市摊的螺蛳鸭脚煲;薄如雪、甜如蜜的云片糕;咬下去“嘎嘣”爆汁儿的柳州酸……也是本地人心中的无冕之王!

@图虫创

夜市文化厚重到整个广西都有名,央视专程来采编,播出了整整26分钟的柳州夜市专题,馋哭了亿群人

油堆、卷粉、豆腐酿、卤鸭肾、卤鸭脚、露水汤圆、豆腐花、艾糍粑、凉粉、马打滚……

数不尽的美食,每次都把人撑得走不动道~

@图虫创意

最振奋人心的是:还有不到1个月,柳州将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水上狂欢节,铁汁们快来搞事情啊~

在柳州

万物皆可螺蛳

@图虫创意

不是阿球混说,论料理螺蛳,没有哪个地方比得上柳州。

毕竟早在两万年前,柳州人的嗦螺技术,就已经领先世界水平了!

@图虫创意

柳州最早的古人类遗址——白莲洞遗址里,考古学家们就发现了成堆成堆的螺蛳壳,而且每个螺蛳壳的尾部,都有用石头砸出的吮吸小洞。

如今两万年过去,柳州人烹饪螺蛳的技术,更是登峰造极~

@图虫创意

螺蛳粉、炒螺蛳、螺丝鸭脚煲……甚至螺蛳粉月饼

只要一颗螺蛳,柳州的美食就能撬动全宇宙。

📍

西环肥仔螺蛳粉

@图虫创意

想要解锁柳州的螺蛳江湖,螺蛳粉是第一步。

或许外地人能点上一份螺蛳粉外卖都已经奉为绝味,可正宗的柳州仔/柳州妹,才不屑于吃没有灵魂的外卖。

一早睡到自然醒,趿着拖鞋晃悠到楼下螺蛳粉店里,二两粉加辣,一杯冰豆浆,才是螺蛳粉正确的打开方式~

@图虫创意

盛好的螺蛳粉,集酸、辣、咸、香为一体,泡在筒骨和螺蛳熬化的高汤里,上面是满满的佐料,还可以随喜好加酸笋、卤蛋、香肠、猪脚、萝卜丁……

@图虫创意

鸭脚和肥肠是柳州老表最爱,一个卤香浓郁,一个外酥里糯,最后淋上红亮亮的辣椒油——“滋啦”一声,香透整条gai

用筷子轻轻挑起,米粉爽滑、花生香脆、豆腐bo饱含汁水。

趁热喝一口鲜浓的螺蛳汤——Wow!!!浑身上下的毛孔都舒张开了!

@图虫创意

干捞螺蛳粉也一定要试!琥珀色的螺蛳汤把米粉卤得超级入味,搭配丰腴的螺蛳肉,简直让人无法自拔~

地址:柳南鹅山路九区16栋2号门面

📍

肥仔螺蛳鸭脚煲

本着对螺蛳的狂热,柳州人还开发出了称霸全省夜宵摊的单品——螺蛳鸭脚煲。

咕嘟咕嘟的小砂煲里,炖着爽滑的酸笋、喷香的鸭脚、丰腴的螺肉、酥软的芋头片、Q弹的鹌鹑蛋……谁看了不垂涎三尺!

鸭jio是阿球的最爱。

薄薄一层酥皮,里面包裹着柔软的胶质,撕开骨头,鲜香和卤香四溢,一口下去,心情马上升级~

浓缩了螺肉精髓的汤底也不能错过。酸中带鲜,咸中带辣,阿球每次都要喝完才过瘾。

地址:柳北区白沙路8号

📍

燕姐炒螺

炒起来“哐当哐当”响的炒螺蛳,是属于柳州夜市摊的专属快乐。

轰轰的大火,把螺蛳+酸笋的味道炒得香飘十里,大老远闻到都能流口水。

大众点评@阿图图大胃王

想让螺蛳更好吃的秘诀:把螺蛳肉挑出来的同时,嗦一口螺壳里的螺蛳汤,口感瞬间达到巅峰~

对了,螺蛳里面的酸笋也很好吃。水嫩嫩酸辣辣的,一根就让人上头!

地址:柳江区乐都路北三街柳江实验高中南侧约30米

📍

三捏螺蛳拌饭

大众点评@你不知道我叫小爆炸

螺蛳拌饭,灵魂是一勺香喷喷的螺蛳酱,腐竹、酸笋之类的小菜也不会少。

品类超级丰富,肉食党可以选鳗鱼螺蛳拌饭,鳗鱼片厚实饱满,每一口吃下去都幸福感爆棚~

海鲜爱好者首选虾仁螺蛳拌饭,晶莹嫩滑的虾仁,看上去超有食欲😍。

小红书@Adriana小彤彤

阿球最爱香肠螺蛳拌饭,酸辣的拌饭搭配甜口的腊肠,简直越吃越香。

老板还会送海苔碎、紫苏、油葱温泉蛋,一定都加!都加!

温泉蛋液包裹着每一颗饭粒,口感绝绝子!!!

地址:柳南区柳南万达广场内

街头巷尾的美味小吃

深藏功与名

阿球一直觉得,柳州的名小吃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它们可以深藏在菜市场某个小旮旯,也可以出现在楼底下的路边摊,只要吃上一口,就会念念不忘~

/卷粉/

小红书@YyyyY-

每个柳州人的记忆里,都有那么一碗唤醒早晨的美味卷粉。

薄薄的粉皮,包裹着里面的肉末和香肠,趁热淋上甜面酱、糟辣酱,加点花生碎、酸豆角,最后打个鸡蛋,早起之光就是它。

推荐店铺📍华记肠粉:鱼峰区驾鹤路163号

/柳州酸/

小红书@香喷喷的吃吃喝喝

阿球吃过广西很多地方的酸,一直觉得柳州酸才是yyds!

菠萝、木瓜、萝卜、包菜之类的果蔬,放在装着纯米醋+甜米酒+纯冰糖的坛子里腌,腌好了还会洒些辣椒末,既保留果蔬原本的风味,又融入酒糟发酵后的酸甜,口感非常迷人~

@图虫创意

走进店里,黄的白的绿的……各种诱人的颜色,还没吃就已经开始分泌口水。

迫不及待地捞上来,“咔嚓”一声,清亮的汁水就在口腔里迸发开来,酸酸甜甜中带着一丝雀跃的微辣,心情瞬间被点亮。

推荐店铺📍刘家酸:解放南路金鱼巷花旗1号楼

/豆腐酿/

小红书@萝卜头小饼干

柳州人爱把豆腐酿叫成豆腐bo,圆bobo的形状,确实很适合这个名字~

馅料的内容很丰富,有香菇猪肉、木耳猪肉、板栗肉馅……

小红书@小羲觅食

阿球强烈安利糯米猪肉芋头馅。

小小丁的芋头被煮得粉糯糯的,和猪肉的丰腴完美融合在一起,搭配吸饱了油香和肉香的豆腐皮儿,入口就让人惊艳。

推荐店铺📍芋堂甜品糖水:城中区清河路桂中大道二号

/烧蔗/

纪录片《风味人间》

阿球是在《风味人间》里被种草烧蔗的,事实证明,陈晓卿“美食教父”的眼光不是吹的!

猪油炼制后结成网状,包裹猪肉、香菇、香葱、木耳之类的馅料,放到油锅里炸。

炸好的烧蔗,外皮咸香酥脆,内馅软嫩热乎,吃下去肉香饱满,除了热量高,没别的缺点😆

推荐店铺:融水市场滤粉(地址:朝阳路融水民族市场进门第一家)

/云片糕/

甜如蜜、薄如雪的云片糕,是柳州美食界的“小清新”。

雪白的糕体上面,是蜂蜜桂花芝麻糖馅,闻上去还带有淡淡的陈皮清香,让人一下子坠入温柔乡。

云片糕一定要一片一片撕着吃!清甜的糕片,像云朵一样化在舌尖,口感温柔得简直想要落泪。

想要批发正宗的云片糕,首推📍柳城凤山顺兴云片糕厂(地址:柳城县058县道附近),不过一般各大菜市场都有卖,如果买的不多的话就近问问就好啦~

回头率100%的美食街

是柳州人的元气加油站

📍

五星步行街

小红书@大魔王笨蛋

柳州人口味很杂,咸辣酸甜党都有自己的一壁江山,五星步行街,就是老饕们一统风味的地方。

这里每天早晚都人流爆满,但依然架不住大家对美食的热情,推荐指数五颗星!

老牌的点都得蜜汁鸭腿是阿球的最爱,大大的鸭bà腿,鸭皮香中酥,里面的鸭腿肉却嫩的出汁,阿球每次都要把骨头嗦到渣都不剩才罢休。

小红书@喵大沁

炸粉利也强推,(PS:粉利是广西的特色小吃,口感类似炒年糕,不过口感更Q弹~)油炸好的粉利淋上酸梅酱,刷点孜然,味道很特别,阿球怎么都吃不腻~

田螺姑娘炸鸭爪也不错,鸭掌酥酥脆脆香香辣辣的,配螺蛳汤吃简直绝了🤭。

地址:解放南路88号

📍

青云美食城

大名鼎鼎的青云美食城,承载着老柳州人对于人间烟火气最深的眷恋。

里面有很多宝藏店铺,不到20元就能吃到撑!

大众点评©rita_2

小吃招牌📍林家粉饺,糯糯的粉皮包裹猪肉马蹄馅, 上面铺满花生碎和酸豆角,灵魂是一勺酸甜解腻的酱汁,我找不到不爱它的理由。

📍谢姐糯米饭,非常接地气的一家小店,饱满油润的糯米和腊肠、蛋卷、粉蒸肉相得益彰,阿球连吃两碗都不带停。

大众点评@自由飞翔Fly

这里还能吃到柳州传统做法的芋头糕。

蒸的粉粉糯糯的芋头,被夹在两层糯米皮之间,辅料是番茄酱和酸豆角,层次丰富,芋香扑鼻,喜欢芋头的崽崽千万不要错过~

地址:城中区中山中路51号

📍

胜利烧烤城

@智齿小姐

每到夜里都会爆满的烧烤城,洋溢着浓浓烤肉+炸串+螺蛳香,堪称柳州版深夜食堂。

吐血推荐泡椒炒鸭脚,鸭脚泡在酸笋螺蛳汤里,放进嘴的时候还淌着汁儿,口感软软糯糯的,让人百分百着魔。

炒螺蛳粉也很棒~细细长长的米粉,每一根都炒得咸香酸辣,加点香肠片无敌好吃!

@TAO

甜食党还可以安排📍四季豆浆,柳州仅此一家!顺滑的口感+浓郁的豆香,冰冰甜甜让人回味悠长。

推荐搭配店家自制的老面油条——豆浆+油条的组合,永远是柳州资深宵夜党的标配!

地址:柳北区胜利西路胜利小区北3区

滋润度秋必备

柳州比你想象中更“甜”!

/银柳月饼/

@图虫创意

临近中秋,柳州人盼了一年的银柳月饼,终于上市了!

最让朝思暮想的白莲蓉蛋月,堪称月饼界的“白月光”,柔甜细腻的莲蓉馅,包裹微微起沙的咸蛋黄,蛋黄的香和莲蓉的甜完美综合在一起,咬一下,整个人就好像掉进了滑腻腻的糖池~

红豆沙蛋月也不错,饼皮是奶酥皮做的,入口绵甜和奶香交织,每一口都能吃出幸福!

地址:柳北区友谊路一号

📍

芋堂甜品糖水

大众点评@Rdanli

阿球一直觉得,虽然广西糖水没有广东糖水名气大,但论起味道,可是丝毫不差。

6块钱一碗的芋圆豆腐花,小芋圆细嫩弹牙,豆花豆香浓郁,口感冰冰甜甜的最舒服!

应季的板栗芋头糖水,板栗又粉又香,芋泥煮得软烂,搭配红糖水咕嘟咕嘟地喝下,简直甜到心里~

养生派还有玫瑰圆子、红薯西米、桃胶银耳糖水可供选择,暖暖的初秋来上一碗,润心润肺。

地址:城中区清河路桂中大道二号

📍

张飞木薯羹

@图虫创意

甜甜蜜蜜的木薯羹,是很多柳州人的暖秋必备。

亮晶晶的黄糖水,泡着切成小块的木薯,简单又美好的口感,和记忆里一模一样。

地址:柳北区胜利东路九号

📍

覃小菊水油堆

小红书@脱糖小姐

这家的油堆已经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虽然离市区远了点,但是味道真的好哇!

糯叽叽的糯米团子,放到红糖浆里炸到金黄色,看起来超级有食欲~

之所以叫水油堆,是因为捞出来还要淋上红糖水,店家还会给你配上一碟芝麻糖,阿球每次都会蘸着吃,甜蜜度up up up

PS:秦小菊水油堆的价格真的太友好了!才1块钱1个,不枉阿球这么远跑来吃它😍😍

地址:柳南区洛满镇集贸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