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感受一下来自日本女性独特的设计魅力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感受一下来自日本女性独特的设计魅力

作者:

女性角色在设计战场上一直有其独特的设计风采,近年来,从红点奖到普里兹克等顶尖设计奖项,女性设计师获奖占比愈发增高。在时尚领域里女性设计师也成为了主要Power。女性设计师有其先天的细腻与其作为母性的关怀,当这种情感映射在设计中也成为了一种强有力的竞争力。在强调“她力量”输出的当下,更多的优秀女性设计师应该被看见,本期小察整理了10位站上日本最顶端的女性平面设计师,与大家共同感受这份来自女性设计师的独特魅力~

田中芹

Seri Tanaka

田中 せり(Seri Tanaka)艺术总监/平面设计师,1987年出生于水户市茨城县,2010年毕业于武蔵野美術大学视觉传达专业,同年进入一家广告设计公司。负责企业的CI、品牌、海报、包装等一系列物料设计。2020年获得日本最高平面设计第22届龟仓雄策(JAGDA)新人奖。

单从以上部分作品就足以看出田中芹小姐对于设计材与质之考究以及视觉符号运用基底之深厚。毕业于日本名校武藏野美大从始就注重记号论的教育与传授,田中于2010年以其优秀的成绩毕业后进入日本最大的广告代理公司电通工作,期间也创作过不少优秀之作‘せんきん’‘gap graphic’等,每每设计大奖通报结果更是屡屡发现其名。

更多田中芹作品:https://seritanaka.com/

八木彩

AYA YAGI

八木彩(AYA YAGI)艺术指导、平面设计师,1985号出生于日本神户市兵庫県,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视觉传达设计学科。日本平面设计协会会员,获得过NYADC、ONE SHOW、TOPAWARDS ASIA、Taiwan International Graphic Design Award、日经广告奖、朝日广告奖、東京ADC、JAGDA、TDC、日本包装设计等大奖。负责从概念构建/产品开发到传播设计等品牌线性建构。

单从作品看可见八木彩小姐对设计大体中的‘字’与‘色’中的雕琢,毕业后即进入日本最大广告公司电通的她凭借自己对广告行业的独特洞察也作出不少经典之作,‘TOUCHING is SEEING’‘Fromhand Make Up Academy’等,从女性同等角色视角去体会消费者的心境。作品更是被客户数年连用。

From hand Make Up Academy

更多八木彩作品请进入:ayayagi.com

清水彩香

Ayaka Shimizu 

清水彩香(Ayaka Shimizu)品牌设计师,1988年生于神奈川县,2012年毕业于多摩美术大学平面设计系。毕业后就职于水野学good design company,2017年成立自己的个人工作室。

我从清水彩香小姐作品当中感受到的是一种清澈、明晰的设计力量,尤其是她对于曲线与色彩的见解与应用,更是颇具个性。在日本广告业当下如此发达同行们都在思考如何使其更加夸张夺目,她却是用其“清澈”的视觉感去冲击,着实令人印象深刻。

更多清水彩香作品见:ayaka-shimizu.com

小熊千佳子

CHIKAKO OGUMA

小熊千佳子(Chikako Oguma)日本平面设计协会(JAGDA)会员,艺术指导、平面设计师、从事CI、VI等一系列品牌建立工作,获得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Graphiis海报年鉴金奖、全国日历展金奖;文部科学大臣奖获奖、Musium fuer Gestalting Zuerich、Cherry Blossom and Acceeticism等奖项。

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美术学科绘画专业的小熊千佳子单从以上项目即可见于她与以上女性设计师的不同之处,小熊之作体现更加斑驳、技法、与厚重,如若不提前得知我更会猜测其可能是男性之作。也可能是出生纯艺的她转向设计师的缘故,更注重的是个性与节奏。在往年的国际海报大赛中也常常可见其身影,可见得对于转型后成果的认可。

更多作品见:http://www.chikako-oguma.com/

宫田裕美咏

Miyata Yumiyo

宮田裕美詠(Miyata Yumiyo)艺术指导、平面设计师,出生于日本富山县,获得过龟仓雄策JAGDA奖、龟仓雄策JAGDA新人奖、富山国际海报奖、日本包装设计大奖等主要奖项。

获得JAGDA新人奖的毋庸置疑一定是具其独特的个人语言气质,宮田裕美詠擅长用其天真、诙谐的手绘方式去表达她的设计情感,仔细琢磨其实她的孩子般天真线条也并非无所考究,着实让人联想到那句‘Less is More’的魅力性。

更多作品见:stride.me.com

白本由佳

Yuka Shiramoto

出生于静岡県。艺术总监、平面设计师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新村则人设计事務所,2019年成立SHIRO事务所,日本JAGDA会员,主要奖项获得东京ADC奖两次、日本包装设计大奖、JAGDA新人奖等。

白本由佳设计领域主要涉及包装、标志、插画。包装是其主要擅长,其作品近年来多次在各大包装设计赛事上见足,以其独特的色块以及色彩让人深感治愈,听闻得JAGDA新人奖之年自己还在怀着二胎每日不停歇为设计付出,深感到其对于设计之热爱与女性设计师实属在于时间上的不均等,令我深感倾服。

更多作品见:yuka-shiramoto.jimdo.com

三上悠里 

Yuuri Mikami

三上悠里 (Yuuri Mikami),艺术指导、平面设计师。2008年武藏野美术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同年加入日本电通广告公司。在担任艺术总监从事各种广告制作工作后,于2014年加入佐藤卓设计事务。2017 年独立。作为平面设计师,他活跃于当代艺术、戏剧、教育和社会设计等文化艺术领域。

经由日本顶尖美院再转入最大代理广告公司电通再到知名设计师佐藤卓事务所,更有JAGDA等日本界内最高设计奖项的表彰认可,可以说一路以来非常顺畅,三上悠里自称10岁步入小学之时就已立志考美大,对于从小美术就天赋异禀的她,从其作品当中也可看出对超前设计的实验思索。

更多作品查看:www.yuurimikami.com

田部井美奈

MINA TABEI

田部井美奈(MINA TABEI),东京造型大学客座讲师、女子美术大学客座讲师、平面设计师,1977年 生于日本埼玉县,1999年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2003-2013年 在服部一成设计事务所担任设计师,2014年 创立田部井美奈设计事务所。她的作品带有鲜明的个人特色,作品包括广告、海报、包装、书籍设计等多个方面。

田部井擅长使用拍摄的形式去作为她的设计力量,设计中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体现出一种“用意不用力”的状态,没有多余的装饰,而是通过简单的元素表达出多层次的涵义。使用大胆的对比颜色与解构图形的方式串联自己的设计语言。

田部井美奈网站:www.minatabei.com

三泽 遥 

Misawa Haruka

三泽 遥(Misawa Haruka) 1982年出生于群马县。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工艺工业设计系,曾在佐藤大的设计工作室‘nendo’工作,并于2009年加入‘日本设计中心’原研哉设计研究所。2014年成立了三泽设计事务。获得奖项有:JAGDA新人奖(2017)、ADC奖(2019)、每日设计奖(2019)、JAGDA奖(2020)等。

三泽的设计语言,简洁、干净而细腻,给人非常纯粹真实的感觉。早期的三泽遥作为原研哉先生的学生与员工,作品中总能感觉到原研哉先生的影子,在原研哉的启发下,潜心挖掘自我感受,并将这种细腻的观察转换为视觉语言。代表作有‘Waterscape’、‘UENO PLANET’、‘Form of Gravity’等,一直在探索各种新的展示体验与手法,灵活转变借助各种形式传达自己的设计语言。

三澤遥网站:www.misawa.ndc.co.jp

森本千绘

CHIE MORIMOTO

森本千绘(CHIE MORIMOTO)艺术指导、平面设计师,森本千绘曾制作过三得利咖啡、佳能的电视广告等;负责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空气人形》的电影宣传品、写真集等平面设计;NHK晨间剧的片头影像,还有乐团专辑封面、舞台剧等美术设计。与这些闪耀的作品相伴而来的是身份与光环:知名设计师、艺术总监、goen°设计事务所负责人;ONE SHOW金牌奖、亚太广告节金牌奖、ACC CM FESTIVAL五十周年特别奖“最佳艺术监制奖”等等。

在日本众多的平面设计师中,森本千绘的作品也是具有非常鲜明的个人特色的,也许因为同时具有插画师的身份,她的作品充满了欢快活泼的色彩张力,同时又透出孩子气的天真,正如她本人所说的,最聪明的聪明是单纯。她用单纯自然的画面聪明的表现作品的内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