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Norman Norell: 美国人的时尚教父

WWD国际时尚特讯

关注

虽然二战切断了巴黎与美国的时尚交通,却给美国的设计师带来了良机。其实早在1930s,本土设计师开始成长起来,而他们最初的舞台就是百老汇和好莱坞。虽然美国的设计师还没有出现像 Chanel和 Schiaparelli 一样的时尚偶像,但美国的电影明星们却率先迈向了国际。在普瑞特艺术学院毕业后,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小城的 Norman David Levinson出于对戏剧的热爱,加入了纽约的派拉蒙电影公司。此时还是默片时代,他为当时的巨星 Gloria Swanson和 Rudolph Valentino 设计戏服。

而 Norell 最具标志性的设计莫过于通体亮片的人鱼裙。设计师很少在件设计中运用超过三种色彩,也几乎不使用印花、刺绣甚至褶皱来制造奢侈感。他的人鱼裙设计或无袖或长袖,或以衣领遮住锁骨线,或以低胸撩拨心弦,但万变不离其中的是覆盖全身的亮片和展现从肩膀到臀部每一寸曲线的紧致剪裁。人鱼裙就像一个时尚悖论,同时容纳了极简与极繁、可穿性和戏剧性,它源自 Norell 对咆哮年代(1920s)的追忆,却在设计师的天才下无限延长了生命周期,即使在今天依旧不见历史的陈旧感。

1972年,这位被巴黎人视为劲敌的美国设计大师与世长辞。尽管今天 Norell的名字已变得些许陌生,但他却定义了最初的“美国设计”。时尚作为时代的一部分注定将不断更迭,有些设计暂时性地掀起了狂潮,却很快喜新厌旧的人们所抛弃和遗忘,而有的设计却拥有穿越时空的力量,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间穿梭。即使在今天依旧前卫的 Norell礼服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也会被浪潮席卷,但目前看来,这一天, 还很遥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