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与 adidas 合作的 Kanye 想实现Nike 自由?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与 adidas 合作的 Kanye 想实现‘Nike 自由’?

作者:NOWRE

话题先生 Kanye West 近一段时间频频爆出令人们关注的新闻,比如 YEEZY GAP 系列新品、计划在加州开设 DONDA 学院、头套和引发万圣节模仿热潮的装扮,当然还有和老冤家 Drake 的最终和解,屡屡成为话题热点…

而在球鞋领域,YEEZY 系列仍然收获着大量的关注度,尽管众多新款陆续登场,但 Kanye 与 adidas 品牌的关系却紧张了起来,因为他再一次挑战了合作的底线 —— 在公众场合上脚竞争品牌的产品:

就在不久前,一张 Kanye 的日常照片出现在网络,除了身上的黑色 YEEZY GAP ROUND JACKET 之外,脚下的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x Nike Foamposite One 可谓更加吸引眼球。因为这不仅是一双刚刚发售的热点款式,人们还热衷于讨论的是,为何 Kanye 总是不避嫌地在公众场合上脚 Nike 的球鞋?有意思的是,不久之后他便在节目《Drink Champs》里亲自回应了这个问题,而此次的言论…又再一次激起了千层浪。 

‘穿着 Nike 是自由,因为我不是 adidas 的“奴隶”’

由 N.O.R.E。 和 DJ EFN 创办的博客访谈类节目《Drink Champs》在上周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播放量新高,这得益于此次的嘉宾 Kanye West。其在采访中透露了许多公众关心的问题,比如对于众多 Rapper 的看法、2024 年参与美国总统竞选,以及与 GAP 合作的诸多内容,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前往官网观看完整视频。

而在众多话题中最令球鞋圈关注的,正如上面所提到的,他正面回应了自己与 adidas 以及 Nike 的关系,当主持人询问有关于穿着 Nike 球鞋的问题时,他也终于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我有自由这么做,因为我是 adidas 的合作伙伴,不是他们的奴隶。adidas 可以签下 Pharrell Williams 和 Pusha T,为什么我不能穿 Nike?这太不公平了。’

听起来有些任性是不是?不止如此,接着 Kanye 还补充道:‘当合作最开始的时候,adidas 是一家 150 亿美元的公司,当时正亏损 20 亿美元,而现在他们已经价值 600 亿美元,YEEZY 只是一家 30 亿美元的公司。那么,谁吃亏了?’

‘要么这些大公司得给予我尊重,要么我们就自己做吧,无论是 adidas 还是 GAP,都是我在主导局面。’

显而易见的是,这一系列言论中都存有赌气和威胁的成分,实际上他一直想要在合作中寻求更高的地位和话语权。去年 9 月,就曾通过个人 Twitter 发表了几段令人惊讶的言论,对正在合作的 GAP 与 adidas 两家公司发出警告。此前,他曾指责两家公司董事会席位缺乏多样性,并想要进入董事会,而这条推文则直截了当地表示:在他获得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席位之前,他将停止发布与 GAP 的合作,并且只会穿 Jordan 的衣服。

随后,更 Po 出了一张上脚 Air Jordan I 的照片实现诺言,不过他很快又将这条推文删除。除此之外,Kanye 还声称,如果他成功进入了 adidas 的董事会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促成 adidas 和 Nike 的合作,这多少有些异想天开,但也更加难以掩饰自己对于 Nike 的情愫

当然,这也不是 Kanye 第一次声称要求穿着‘自由’, 在去年登上 Cannon’s Class 时,就曾指出希望和 adidas 修改合约内容,让自己可以在‘合法’的情况下穿着 Air Jordan 系列球鞋,并表示‘要求一名非裔球鞋爱好者禁止穿 Air Jordan 相当荒谬’。

但想必各位都知道,Kanye 与 Nike 的合作创造过传奇,但彼此分道扬镳时却闹得不怎么愉快。2016年,他在歌曲《Facts》中公然抨击 Nike,也因此与 Michael Jordan 产生矛盾,当时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而在 YEEZY 500 发售之际,Kanye 又再一次将矛头指向 Nike,先是爆出 YEEZY 500 在一小时内完成 25 万双的惊人销售量,还自信声称‘We are the future’ ,赞美 adidas 一直是最伟大的合作伙伴,是他们把 YEEZY 发扬光大,但这样的情况在 Nike 从未发生过,最后更补刀一句:‘目前鞋履市场我挣得最多,比 Micheal Jordan 还多

这几年类似的言论还有很多,如今呢?正如与 Drake、JAY-Z 等人的关系一样,我们再一次看到 Kanye 在不同的立场上反复横跳,似乎在多年后已经忘记了当时自己对于 Nike 的不满,所以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其不断单方面的示好令大众有些摸不到头脑。

但他一向如此,善于制造话题,显然正是因为与两个品牌之间的复杂关系,令他的每一次上脚都备受关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那么接下来,不如再来回顾一下,那些被 Kanye West 青睐的 Nike 鞋款,以及曾经一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上脚瞬间。

那些被 Kanye West 青睐的 Nike 鞋款

2019 年的感恩节,Kanye 被发现在店内试穿一双 Nike ISPA Air Max 720,这是自几年前离开 Nike 以来第一次在公众视角下上脚该品牌产品,随即引起了众多讨论。与此同时,这双 Nike ISPA 系列的早期设计,除了本身吸引眼球之外,从此也加上了‘Kanye 同款’的标签。

无独有偶,如果说这次照片曝光是意外,Kanye 而后直接在 Twitter 对 Nike ISPA Road Warrior 给予的高度评价,看起来就更加‘肆无忌惮’了。Kanye 表示这双鞋非常棒,世界需要这样的设计,自己一定得来一双,无疑让合作伙伴陷入尴尬的境地…

2021 年早些时候,Kanye 再一次被拍到上脚 Nike,而这一次并非是新品,而是一双冷门款式——Nike Vandal High‘Terminator’,伴随《终结者:创世纪》宣发推出,尽管没有初版那么罕见,但在交易平台上仍然以接近 1,000 美元的价格在售。有趣的一点是,如果你回顾 Kanye 早期的上脚球鞋,会发现 Vandal 本身就是其个人十分偏爱的款式。

除此之外,Kanye 对于 Nike 的‘示好’不仅体现在球鞋,在上脚 Vandal 后不久,还在 DONDA Atlanta 试听会前分享了一张他的单品搭配照片,其中除了 Bottega 和 Saint Laurent 之外,还有一双 Nike 袜子,这来自于他多年的习惯。不久后,社交平台上又再次曝光他着用 Nike x Heron Preston 联名手套的照片。

而后,便是开头那双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x Nike Foamposite One 了,这双鞋已经被许多人称为年度鞋款,同时 Instagram 上也有如同 Kid Cudi 这样越来越多的名人在制造声势,尽管 Kanye 并不可能参与到这样的营销策略当中,但毫无疑问的是,他的影响力在球鞋领域几乎无人能及。

不得不承认的是,Kanye 一直是引领球鞋流行文化的标杆人物,哪怕在 YEEZY 系列推出之前也是如此。无论是早期他钟爱的 Air Jordan、Air Max、Flyknit Trainer 等经典作品,还是 Zoom Miler、Vandal、Free Inneva Woven 这样的冷门款式,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妨回忆一下:


 

 Stash x Nike Air Max BW

 

 

 

多年来,除了建立了自己的 YEEZY 帝国之外,回顾 Kanye 曾经上脚的球鞋,也都多多少少体现了不同时期的审美趋势和流行风格。

尽管可能对于球鞋爱好者来说,我们热衷于通过 Kanye 视角来感受不同球鞋的魅力,而其与 Nike 和 adidas 的合作与矛盾,也绝对称得上是球鞋历史中最具看点的话题,但正是由于他个人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如今的种种行为和言论,从 adidas 品牌的立场来说,几乎是不可忍受的。

你很难想象,一个品牌的合作伙伴在近年来愈发频繁地上脚竞争对手的产品,甚至在公众平台上为其连连叫好,直接或间接增加曝光甚至促进销量,这无疑是在破坏惯有的商业规则。

这种情况可能只会允许发生在 Kanye 身上,当年一些篮球运动员也曾犯过类似的错误,比如黄蜂队球员 Terry Rozier 曾在一场比赛前上脚一双 Nike 球鞋,直接断送了其与 adidas 之间的合作,这也完全在意料之内。

但对于 Kanye 来说,尽管他的行为更加难以被接受,如今我们还暂未看到 adidas 对此有关相应的回应,毕竟这位 YEEZY 帝国的拥有者对品牌来说相当重要,拥有着比乔丹之于 Jordan Brand 更高的利润分成,也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最终帮助品牌赚到了数十亿美元。

但无论是出于制造话题,还是争取更大的个人权益等目的,毫无疑问的是,他屡次的行为对品牌造成了很大的损害,如果继续下去很难说会双方会最终落下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但说到底还是那句话…他一向如此善于制造话题,甚至看起来每一段‘疯狂’的言论和行为背后,都有着不同的目的性和立场。说不定,也正如最近与 Drake 的重归于好一样,你我看个热闹就好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