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英年早逝的 Virgil Abloh 为时尚世界留下了什么?

WWD国际时尚特讯

关注

11 月 28 日,Louis Vuitton 男装艺术总监兼 Off-White 品牌创始人 Virgil Abloh 因罹患癌症在美国休斯顿的一家医院去世,年仅 41 岁。

Virgil Abloh 于 2019 年被确诊罹患一种名叫心脏血管肉瘤的罕见恶性癌症。两年多以来,他一直秘密地与病魔抗争。即使在经历了多次具有挑战性的治疗之后,他仍坚持在时尚、艺术和文化等领域不断地进行创作和探索。LVMH 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Bernard Arnault 在声明中说到:“听到这一可怕的消息后,我们都感到震惊。Virgil Abloh 不仅是一位天才设计师、一位有远见、拥有美丽灵魂和伟大智慧的人。”

Off-White 母公司 New Guards Group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Davide De Giglio 和 Off-White 首席执行官 Andrea Grilli Grili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Virgil Abloh 是一个天才,一个有远见的人,但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位家人。他的去世给我们留下的损失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他的传奇、他的爱和他的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我们。谢谢你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颇为遗憾的是,Virgil Abloh 的去世离即将在迈阿密举办的 LV 2022 春夏男装系列发布会仅剩两天。为了这场移师迈阿密的男装秀,他还设计了 10 套全新的造型,同时位于迈阿密设计区的一家独立 LV 男装店也将伴随着时装秀的举办而正式开幕。而就在五天前,他还在自己的 Instagram 帐户上发布了时装秀预告片,并写道:“迈阿密,我有个主意……”。

作为 LV 品牌史上首位单独执掌男装创意大权的非裔设计师,Virgil Abloh 自 2018 年 3 月进入 LV 男装部门以来,就不断创造历史。可以说他为 LV 的男装打开了全新局面,并成功地让 LV 男装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潮流信仰之一。

此外他的个人品牌 Off-White 也始终热度不减,不仅“登堂入室”闯入巴黎时装周,更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追随者,无论是商业价值还是对时尚界产生的推动影响,Off-White 的成功都是 Virgil Abloh 创意方法论的最佳体现,而 LV 则为他的这种方法论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实践基础并实现了更大化的价值。

1980 年,Virgil Abloh 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罗克福德市,父母皆为加纳的移民,母亲则为一名裁缝师。2002 年,Virgil Abloh 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土木工程专业毕业,随后在 2006 年获得伊利诺伊理工学院的建筑硕士学位。

然而 Virgil Abloh 并未选择主修的建筑专业,而是在 2009 年来到意大利,进入 Fendi 担任实习生。也是在这段时间,Virgil Abloh 认识了同为实习生的 Kanye West。次年,Kanye West 邀请 Virgil Abloh 担任由其创立的创意公司 DONDA 的创意总监。

2012 年,Virgil Abloh 回到纽约并创立自己的首个品牌 Pyrex Vision。他通过将低价收购来的 Ralph Lauren 古着马球衬衫进行重新设计,并以每件 550 美元的高价进行出售,Pyrex Vision 迅速地在纽约潮流界打开了局面。然而短短一年之后,他就关闭了这个实验性质的品牌,转而创立了新品牌 Off-White。

对于 Off-White,他的定位是一个创意平台,通过时装这种主要的创意输出媒介,来向外界传递自己的多元价值观。在设计上,Virgil Abloh 采用一个简单的斑马线图案来为品牌树立起明确的视觉符号,从而抓住年轻消费者容易被分散的注意力,并且通过将高级时装与街头潮服相结合的设计手法,让 Off-White 兼具了街头潮流内核和高级时装观感。

这种完全从商业角度和营销思维出发的设计方式,也让 Off-White 从一开始就与普通潮牌进行了区分。无论是高单价还是时装化设计,Off-White 看上去都更像是一个潮牌中的奢侈品牌。此外,Virgil Abloh 还通过持续不断的联名合作,让 Off-White 的创意触角延伸到更多的领域中。比如在 Off-White 与 Nike 的联名合作中,Virgil Abloh 就展现了他极强的市场号召力。这个名为“The Ten”的联名球鞋系列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年轻消费者的疯狂追捧,系列鞋款在二手转售平台中的价格甚至高达上万元。

而在 Virgil Abloh 因病去世消息公布之后,二手球鞋转售平台 StockX 上 Off-White 与 Nike 的联名球鞋价格已经飙升到近十万人民币的天价,这也从侧面证实了 Virgil Abloh 在年轻世代中的影响力。而凭借“The Ten”系列中的 Air Jordan 1,Virgil Abloh 也夺得了第 31 届 Achievement Awards 年度最佳球鞋大奖。

在 2016 年,Off-White 推出了首个女装系列,Virgil Abloh 也因此首获 LVMH Prize 的提名。这个提名不仅被视为是 Virgil Abloh 开始被主流时尚界接受的标志,也被视为是他开始加深与 LVMH 集团之间联系的开端,为他日后加入 LV 埋下了伏笔。

Virgil Abloh的崛起与 Vetements 创始人、现任Balenciaga艺术总监 Demna Gvasalia、HBA 创始人 Shayne Oliver 和 俄罗斯设计师 Gosha Rubchinskiy 等同行大举“入侵”高级时装界的时间段是相吻合的,他与这些同行者一样,都通过整合网络文化、青年文化、艺术、街头服饰和奢侈品符号等手法,颠覆并激发了时尚界的活力。他们打破了传统主流时尚界与街头潮流之间的界限,让街头潮流的高级时装化变得合理。

Virgil Abloh 借助高级时装潮流化的趋势,逐步走向了时尚界的权力中心。可以说是他通过横跨不同领域的创意输出,打破了这个行业根深蒂固的陈规典范。让自己成为这个时代的鲜明特征,因此时代造就了他,而他也反作用于这个时代。

时至今日,带有街头风格的设计在各个品牌之中依旧随处可见,Virgil Abloh 在潜移默化中也让高级时尚界接受了街头潮流文化的逻辑方式。更重要的是,他让奢侈品牌看到了如何用潮流文化定义、简单符号化设计、时尚的生活化呈现、名人明星效应来持续吸引年轻消费者。

这种挪用复制、重复组合、简单符号化的所谓“3%”的设计手法(他声称在原创作品上面加上 3% 的创新就可以成为他自己的设计的理论)不仅为 Virgil Abloh 带来了在商业上的成功,还让时尚界意识到了自己需要他这样敢于挑战传统时尚价值观的设计师。毕竟对时尚界来说,“原创”且复杂的新设计是衡量一个设计师能力的重要标准,即使这一标准现在已经发生了动摇,比如商业转化能力也是重要的衡量标准,但这并不妨碍 Virgil Abloh 在背负争议的同时让人们看到他讲故事和传递多元价值观的杰出能力。

从他将 Off-White 带入巴黎时装周开始,他就很清楚自己不是一个真正传统意义上的科班出身的时装设计师,他也志不在此。在他的 LV 男装首秀的秀场笔记中,他就对此自述到:“我不称自己为设计师,也不称自己为图像制作者。我不拒绝任何一个标签。我现在不是要让自己站在一个基座上,也不是要变得更多。我想成为一个拥有不同时代定义的新艺术总监。”

因此,在 2018 年加入 LV 男装部门之后,Virgil Abloh 便开始了为自己建立话语权以实现更宏大目标的过程。

在其 LV 男装首秀上,Virgil Abloh 邀请了 700 多名艺术专业的学生在现场看秀;2019 年, Virgil Abloh 策划了入职 LV 之后的首个展览“Coming of Age”(成长轨迹),并邀请不同领域的摄影师和年轻艺术家,以各自的多元视角来呈现一个男孩从幼儿、少年到成年的成长过程。而在 2019 年 LV 男装秋冬广告大片中,身穿不同颜色T恤、背着 LV 双肩包的学生取代了以往模特、明星为主而成为广告大片主角。

他对学生以及青少年的关注很大程度来源于他对自己成长轨迹的一种思考。正如他在 LV 2021 春夏男装系列发布之前向外界发出的宣言所讲的那样,“我将 LV 男装系列看作进行创造性定义的平台,它传递着上升、奋起、进步。我以自己的少年时代为鉴,希望让有色人种的青年们,在感受社会的压抑之前看到希望的曙光,为他们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此外,Virgil Abloh 还创建了一个“Virgil Abloh 后现代奖学金基金”,旨在为黑人、非裔美国人和非洲裔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就业指导,以此促进时尚行业对黑人群体的包容性和公平性。目前,Virgil Abloh 已经为基金会筹集了 100 万美元。该基金会的资金来自于他本人的捐赠,以及合作伙伴矿泉水品牌依云、时尚电商 Farfetch、其所效力的 Louis Vuitton 和 Off-White 母公司 New Guards Group。 

在 Off-White 2021 年春夏系列发布之时,Virgil Abloh 还推出了一个名为“Imaginary TV”的互动线上平台。它就像是一个多元文化创意的集中展示平台,网友可以在上面观看来自不同地区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在 LV 2021 秋冬男装系列中,Virgil Abloh 只启用 5 位白人模特,其余全是有色人种模特。同时在系列的短片自白中,Virgil Abloh 借由 Saul Williams 的口述亦强调了黑人群体等少数族裔的重要性。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已经构建了一个互相具有认同感的文化社群,这个社群可以反哺于他的品牌也可以反哺于 LV。

作为一个非传统出身的“外来者”、LV 史上首位非裔艺术总监,闯入权力中心的 Virgil Abloh 显然更具务实主义,他所做的实际行动都围绕他所经历的生活轨迹,所代表的少数族裔以及对下一代创意力量的关注。虽然时尚界近年来对这些议题的讨论越发地广泛,但像 Virgil Abloh 如此激进,如今务实地去推动行业变革,却是少之又少。

这也不禁让人想发问,作为奢侈品牌,LV 是否成为了 Virgil Abloh 的工具?Virgil Abloh 对社会议题的讨论是否会“惹怒”奢侈品牌的最核心消费人群?两者的答案或许都是肯定的,但 LV 选择 Virgil Abloh,显然也早已预料到了这些问题。

从商业层面来看,Virgil Abloh 已经完成了品牌对他的期待,LV 男装以一种肉眼可见的速度成功地打开了年轻市场,凭借多款爆款产品成为年轻世代心目中“潮”的代名词,并且让本身在品牌收入构成中占比不大的男装产品开始承担起更重要的增量角色。

商业上的成功让 Virgil Abloh 有资本借由LV去表达对社会议题的关注,而 LV 也借由 Virgil Abloh 提前进入了更实质性的对多元文化的讨论领域之中。在今年 7 月,LVMH 集团还宣布收购 Off-White 60% 的股份,Virgil Abloh 则持有剩下的股份,此举被视为是集团支持 Virgil Abloh、以及对他有积极信心的表现。

在去年 2021 春夏男装系列上海大秀前,他在接受《周末画报》采访时也坦言,当下是个复兴的时代,是个上升、奋起、进步的时代,是一个怀揣希望的时代。今年,在人种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当下,无论是作为 LV 男装的掌舵人,“街头服饰”的掌舵人还是有色人种创意工作者的掌舵人,他都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为不同年龄的男性敞开一扇扇大门,引领他们去往更远的未来。

Virgil Abloh 的突然去世也为时尚界敲响了一记警钟。除了担任 Louis Vuitton 的男装艺术总监,Virgil Abloh同时还需要兼顾自己品牌 Off-White 的发展,因此他每年至少需要同时进行五到六个系列甚至是更多的设计工作,这也让 Virgil Abloh 时刻处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中,称他为空中飞人毫不为过。

在 2019 年,他就宣布因为个人身体原因暂停所有的公开活动。如今看来,彼时的 Virgil Abloh 或许刚刚查出自己患上癌症正独自接受着痛苦的治疗过程。即便如此,他也选择隐瞒病情坚持工作。

因为超高强度而引发职业危机或是像 Virgil Abloh 这样宣布暂时休息隐退的设计师不在少数,Raf Simons 和 John Galliano 就都曾因为身体和精神不堪重负而发生职业危机。即便如此时尚商业往往以榨干设计师创意甚至是牺牲设计师健康为代价,看到这么多因发展速度过快导致的危机问题之后,时尚产业的速度有可能因此放慢吗?当人们已经开始猜测谁会成为 Virgil Abloh 的继任者,未来新设计师的上任会不会让人们逐渐忘却 Virgil Abloh 的创造?而 Virgil Abloh 的声量是否也会逐渐趋于平静?

在 29 日,LV 发布了迈阿密男装秀的预告短片,主角是一名骑着单车的黑人少年,他在迈阿密的城市街头穿梭着并最终登上了印着 LV Logo 的红色热气球,随后一句“Virgil was Here”出现在短片结尾。

一分钟的短片,却恰似回顾了 Virgil Abloh 如孩子般不断奔跑和向上的短暂一生。

LV 表示,这场迈阿密时装秀将在北京时间 12 月 1 日早上六点半如期开幕,以纪念 Virgil Abloh 这位创意天才的非凡人生与时尚遗产。壮志未酬却深刻地改变了行业的游戏规则,Virgil Abloh 开创的时代也将在未来让更多的“Virgil Abloh 们”的登上舞台中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