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正式感不再,更加日常化的休闲趣味成为珠宝业主流

WWD国际时尚特讯

关注

只有传统典雅造型、贵重稀有材质才配得上的高级珠宝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的高级珠宝正在向更广大的消费群体敞开了大门。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不论是时装秀场还是珠宝沙龙,新一代设计师将钻石和配色丰富的金属等材质结合起来。就如 Eéra、Melissa Kaye、NeverNoT、Emphasis 和 Roxanne First 等品牌,就已经纷纷开始运用霓虹色、现代主义设计和年轻化造型等创作方式,将高级珠宝推向更休闲的领域。

“高级珠宝以往的正式感可能会劝退某些消费者,因为这并不符合大众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场景,”Melissa Kaye 是这股休闲风潮的开创者之一,她设计的螺旋形钻石饰品和霓虹色珐琅饰品在去年需求量大增,目前在全新系列的每一款几乎都推出了霓虹色版本,因为它们更适合出现在不同生活场合,奢华而休闲,同时又充满趣味性。

Melissa Kaye 还表示:“这种新趋势使高级珠宝向更广大的消费群体敞开了大门,尤其是年轻一代,他们终于能买到可以日常佩戴的高级珠宝,而不会显得过于正式。”

Chiara Capitani 和 Romy Blanga 主理的珠宝品牌 Eéra 推出的一系列钥匙扣造型、色彩鲜艳的珠宝作品,也呈现出一种介于贵重与通俗间的玩味矛盾,并在众多零售平台大受欢迎。

“我们想为高级珠宝客户提供一些更加实用的创意设计,Eéra 的产品常常呈现出几何感和线条感,这与传统珠宝设计背道而驰”,Chiara Capitani 和 Romy Blanga 表示,他们每年都会释出两个系列,以便和时装发布频率保持一致。

“对于女性来说,她们将有机会重新思考自己与珠宝之间的关系。她们发觉,珠宝并不只是为特殊场合准备的。”Chiara Capitani 和 Romy Blanga 强调道,虽然他们实验性地尝试了霓虹色彩和更现代、更灵活的造型方式,但品牌仍然坚持采用传统手作工艺和最高品质的材料,达到贵重珠宝的制作标准。

而 Emphasis 则在近日推出的全新MMXXI‘越’系列中,选择与时装品牌 Ansis Jourden 合作,以精湛细腻的珠宝工艺,融合前瞻创新的时装理念。

创立于 1994 年的珠宝品牌 Emphasis,此前便一直致力于重新定义日常佩戴珠宝,并通过不断突破的联乘合作带来更多创作空间和灵感来源。在全新推出的 MMXXI‘越’系列中,就能看到工业风格的简约锁链圈与珠宝的结合,以及现代感十足的锁珠钉、精湛真分色工艺等等突破传统的元素和工艺。

此外,伦敦品牌 NeverNoT 的一系列混合了 18K 金、宝石和鲜艳珐琅材料的戒指也受到了极大关注。品牌联合创始人Nina Dzhokhadze 说道:“我们在 2018 年成立品牌时,市场还是相当正式和保守的,所以我们的霓虹珐琅作品令买家感到好奇和兴奋,但目前对于消费者是否愿意投资新奇大胆而非经典正式高级珠宝,依然无法过早下定论。”

与此同时,众多零售渠道的销售数据也成为这一趋势的有力证明。通过时尚购物网站 Threads 的数据显示,珠宝品类的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80%,而更加轻松的风格则是推动增长的关键因素。

Threads 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 Sophie Hill 表示:“人们对珠宝的态度已经发生了转变。年轻的女性顾客正在推动珠宝造型向更轻松、更日常化的方向转变,并且更倾向于选择鲜艳的色彩,将不同的材质混搭穿戴。这种更自如的态度,可以兼顾盛装打扮或休闲出行。”

Net-a-porter 的高级市场编辑 Libby Page 认为,疫情和隔离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这种趋势。他提到了 Melissa Kaye、Selim Mouzannar、Brent Neale、Marie Lichtenberg 等品牌,“高级珠宝设计师们都在紧紧抓住这个机会,我们见证了璀璨的宝石、艳丽的珐琅等等灵活多变的创作方式。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珐琅材质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备受欢迎,尤其是各种霓虹色。”

Sophie Hill 还表示,这种新兴审美也促使传统珠宝品牌逐渐收起了“严肃面孔”,与休闲服、潮流夹克或新款手袋搭配展示全新系列珠宝,她说道:“就如Tiffany、Garrard 和 Chaumet 等历史悠久的高级珠宝品牌,它们在向顾客展示珠宝作品和其他时装配饰的整体造型中,就能看到这种变化,在这些变化背后是更加强烈的互动感、更能与年轻消费者产生共鸣的内容。”

此外 Sophie Hill 还补充说道:“休闲美学并不是低价位的专属,更多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造型需要。许多客户寻找的正是保值投资与佩戴乐趣的双重组合。”这一点在时尚行业乃至更多领域中,早已得到了多次验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