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潮流艺术品是否值得投资?应该如何投资?

新浪时尚

关注

潮流艺术品是否值得投资?应该如何投资?| 业界意见

AllRightsReserved

如同街头服饰为高级时装世界所带来的‘震荡’,以街头艺术、动漫、玩具、版画为主的潮流艺术,也正在对传统艺术市场产生巨大冲击。随着 2019 年 Banksy、KAWS、奈良美智等艺术家的作品屡屡创下新的拍卖纪录,这股新生艺术力量也在今年发散出更强的影响力,这些曾经‘难登大雅之堂’的作品正逐渐走进更多大众的视野,而艺术品收藏者们也在经历一场年轻化的‘改朝换代’。

Apportfolio

面对这个当下最为火热的投资热点,潮流艺术品究竟值不值得我们投资?我们又该如何开始潮流艺术品的投资?此番 HYPEBEAST 便邀请到四位业内专家探讨一番,并给出投资建议供各位读者参考。

Keith Wong

Appfortfolio 创办人

lei_yu

资深潮流收藏家

Danielle So

富艺斯香港日间拍卖部主管

张艺泽

昊美术馆副总裁助理兼公关总监

潮流艺术为何走红?

AllRightsReserved

与传统的艺术派别不同,潮流艺术本身是一个新创造的概念,也并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义,除了商业化、流行性、话题度等标签之外,潮流艺术之于严肃艺术就像是流行音乐之于古典音乐一样,前者的风格与特点更易理解和掌握,价格也相对亲民,由此便产生了更高的大众接受度和吸引力,成为潮流艺术品能够走红的先决条件。

Phillips

‘在进入了次时代之后,文化艺术的消费态度是多元并存的,新的艺术表达和传播方式已经打破和模糊正统艺术的边界。’

‘传统文化艺术收藏,如古代书画、文物、⻄方家具和油画等等,都是有其历史价值沉淀和技术含量的,并且拥有孤品的属性,这是潮流艺术品所需要时间来打磨和沉淀的。’昊美术馆副总裁助理兼公关总监张艺泽表示:‘但在进入了次时代之后,文化艺术的消费态度是多元并存的,并不存在某一特定的表现方式可以作为整体的代表,新的艺术表达和传播方式已经打破和模糊正统艺术的边界。’

HYPEBEAST

得益于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如今的艺术家们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知度与品牌效应,而当艺术家成为‘明星’,自然也为潮流艺术市场的开发打下坚实基础。在这一进程中,艺术展览的‘网红化’和艺术家与各大品牌的跨界合作,让更多普罗大众真正开始了解艺术家和其作品的故事,这不仅帮助艺术家实现了社交影响力的进一步积累,也拓宽了其周边产品或版画的市场潜力,从而实现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Phillips

与此同时,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年龄层在逐步年轻化,这也是潮流作品关注度和市场价值不断上升的原因之一。在今年四月苏富比举办的 Banksy 作品线上拍卖会上,所有竞拍者中有 47% 为新用户,更有将近 30% 为年龄 40 岁以下的年轻买家。这就导致各大拍卖行、画廊和艺术机构开始针对年轻族群做出改变:富艺斯在香港和台北举办 Banksy 作品展售会,并将 Supreme 藏品与当代艺术品一同上拍,希望借此打破所谓高端艺术和大众生活的界限;昊美术馆孵化出独立艺术衍生品品牌 HOWstore,用美术馆的标准挑选符合当下潮流审美的艺术产品。

HYPEBEAST

‘艺术机构要想迎合潮流艺术市场,就需要不断创造新鲜有创意的想法,这样才能吸引到更多年轻一代的注意。’

年轻一代成⻓于世界不断融合的时代,因此具有国际视、注重个性表达的艺术家会受到更多年轻人关注,而多元融合的前沿艺术也更能戳中年轻投资者的兴趣点,对此富艺斯香港日间拍卖部主管 Danielle So 表示:‘艺术机构要想迎合潮流艺术市场,就需要不断创造新鲜有创意的想法,这样才能吸引到更多年轻一代的注意。’

Apportfolio

致力于联手全球艺术家打造多元艺术项目的 Apportfolio,除了为大家发掘具有潜力的新艺术家之外,也见证了潮流艺术的快速发展与走红。创办人 Keith Wong 回忆称对于国际专业艺术领域来说,潮流艺术品早年纯粹是以一种高级版潮流物品的形式存在,但现在随便打开一份拍卖行季刊都会看到潮流艺术的身影,并且有价有市:‘现在各种跨界艺术合作有如雨后春笋,充满活力及新鲜感。从雕塑、版画、家具到装饰品,潮流艺术正在以各种形态,盛载着艺术讯息而出现并流行于市场。’

潮流艺术品是否值得投资?

Sotheby‘s

从‘潮流艺术品’这个概念诞生之后,有关其投资价值的讨论便未曾停止,但在近几年的拍卖市场上,潮流艺术品却一次又一次为自己正名。2018 年 Banksy 在拍卖场自毁名作《Girl With Balloon》的一幕,像是来自街头的一次宣言;2019 年 4 月的苏富比香港春季拍卖会上,KAWS 以《The Simpons》为灵感的版画拍出了 1.16 亿港币的天价,震惊世人;而在 10 月份举行的苏富比香港秋季拍卖会中,日本漫画家奈良美智的画作《背后藏刀》又以 1.96 亿港币的成交价创下新记录……

Phillips

除了拍卖会级别的顶级藏品外,为大众市场所打造的入门级藏品同样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这类藏品的发售价对于新晋藏家来说较为亲民,入手难度也更低。Danielle 向我们介绍了一款奈良美智的潮流公仔《失眠夜(坐姿)》,该系列在 2007 年的发行价约 7,700 港元,十几年后它在拍场上的价格已经达到 60 万港元!这种以倍数增加的涨幅也曾出现在 KAWS、空山基等艺术家的藏品上,在街头艺术家们的话题度和影响力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其作品的价值也在不断水涨船高。

Apportfolio

‘相较于基金和股票,艺术品市场价格波幅比较稳健,如果能够原价购入的话,保值能力是基本,要翻倍也不困难。’

‘相较于基金和股票,艺术品市场价格波幅比较稳健,如果能够原价购入的话,保值能力是基本,要翻倍也不困难;相对银行储蓄定期,艺术品交易时间弹性,不需要放置固定年期,所以成为近年大家关注及追捧的投资方式。’Keith 认为潮流艺术市场的发展有利有弊:‘如果站在市场健康状况来看,艺术品用于投资有时候会因为商业性质或投机风气把市场扭曲;反观而言,节节上升的市场交易价格也鼓励了不少艺术家,让他们可以在生活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全程投入于创作。’

CLOT

潮流艺术品的投资优势还体现在其日渐庞大的消费群体上,这就要归功于其特有的‘社交货币’属性。前面我们提到了年轻一代已经成为艺术收藏领域的生力军,除了出于对艺术本身的欣赏之外,潮流艺术品已经成为展现个人品味的一种载体,这便造成了当下年轻人‘抢购’艺术品的现象,尤其是 BE@RBRICK 这种带有童真趣味且潮流感十足的产品。

Alexander Scheuber/Getty Images

‘现在的 90 后、00 后买家家境相对富裕,所以很多人并不在乎藏品的入手价格,更多是在追求当下的潮流热度。’

不同于早年藏品价格随年份增加逐步增长的趋势,当下的很多藏品一经发售就会迎来一次暴涨,对此 80 后收藏家 lei_yu 表示:‘现在的 90 后、00 后买家家境相对富裕,所以很多人并不在乎藏品的入手价格,更多是在追求当下的潮流热度。这便造成了很多潮流艺术品在发售后会迎来一次快速的暴涨,而当热度消失之后,那么价格自然就会回落。’

Snarkitecture

相较于球鞋和衣服这些‘消耗品’,潮流艺术品更易收藏也更具投资前景,但在开始购入艺术品之前,我们不妨先明确自己的目的究竟是‘收藏’还是‘投资’。在 Danielle 看来购入一件潮流艺术品的前提,是自己真心喜欢这件作品,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投入,而拥有多年投资经验的 lei_yu 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与 10 年前相比,那些尖端潮流艺术品的价格已经到达一个我个人认为相对高的位置,如果你投资潮流艺术品纯粹是为了回报的话,现在可能并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选择。’

潮流艺术品该如何投资?

潮流艺术的发展及壮大,进一步拓展了艺术和拍卖市场的受众与维度,可以预见潮流艺术市场还会保持很高的热度与市场空间。但‘潮流’二字总是来得快去的也快,在流行的热度消退之后,潮流艺术品是否还能保留其现有的市场价值?将有待时间的验证,而对于各位收藏新手而言,也只有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艺术品收藏与经营之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