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又一个奢侈品牌开卖高级珠宝,主打黄金和宝石的搭配

界面新闻

关注

根据《女装日报》报道,奢侈品牌Balmain将在2022年夏天推出首个精品珠宝系列。Balmain品牌及其创意总监Olivier Rousteing将与精品珠宝制造商Adorisa集团联手,借由后者在精品珠宝设计和制造专业,共同开发精品珠宝产品线。

报道称,首个Balmain精品珠宝系列将包含32件珠宝设计,风格中性,并选用18k黄金、矿物材料和宝石等材料。从Olivier Rousteing过往的配饰设计中或许能一窥首个精品珠宝系列可能的设计方向。

在Balmain2022春季女装系列大秀中,Olivier Rousteing或许是从缠绕的黄金手链中获得灵感,打造了一件金色链条形状和一件镶有透明水钻的性感短款上衣,背部为镂空设计。另外,Olivier Rousteing还设计了一条十分显眼的几何图形的金色腰带。

此前,Olivier Rousteing已经为女装系列设计了一些首饰,有金银材质的choker、黄铜质地的圆形和方形戒指等等。这些首饰单品无一例外的在设计上融入了Balmain品牌的PB字母印花图案、双链式设计、或按扣设计,走的是街头风。

Prada普拉达也会在2022年5月上市首个高级珠宝系列,这个系列应该说是该品牌迄今为止最完整的高级珠宝系列。早在2021年11月,普拉达就试水在北京SKP开设了一间高级珠宝快闪店,展示了即将在来年上市的这一高级珠宝系列。

界面时尚当时报道,从材料的升级,到完成度来看,普拉达这次对昂贵珠宝产品的开发要比此前更为认真。与前两年普拉达主打的银饰系列不同,全新珠宝系列材质上升级为黄金,并辅以白色钻石和彩色宝石作为镶嵌。整个系列包含黄金手链和手镯、镶钻黄金戒指、彩色宝石镶嵌黄金耳坠等多个高级珠宝单品。

时装奢侈品牌入局高级和精品珠宝市场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背后是高级珠宝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珠宝已经成为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发展最为迅猛的品类之一。

2021年12月,全球管理咨询企业贝恩公司发布第20版《贝恩公司奢侈品研究》指出,在个人奢侈品市场,2021年高端鞋履、配饰和珠宝品类的销售额分别超过各自在2019年的数据。

其中,2021年全球珠宝市场规模达到220亿欧元,较2019年同期上涨7%,这主要是因为奢侈品牌珠宝在传统非核心市场的吸引力不断提升。

事实上,在疫情之前高端珠宝市场就迎来快速增长,这也促使更多非传统珠宝品牌进入这一市场。香奈儿(Chanel)、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古驰(Gucci)、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等时装奢侈品牌都在这两年花大价钱投资布局高级珠宝产品线。

对于许多传统珠宝品牌而言,他们成立之初的核心业务就是对贵金属和稀有宝石的加工和设计,他们最初就是为欧美、印度或中国的贵族或皇室提高高级珠宝定制服务的。而时装奢侈品牌则不同,他们开始于高级服装定制,高级珠宝线是他们在核心业务之外的拓展。

因此在推出高级珠宝系列产品的时候,擅长高级时装的品牌往往会确保设计与品牌先前的定位,以及时装风格是相辅相成,且能互为补充的。

可以看到的是,香奈儿著名的双C图标和山茶花图案、路易威登的LV字母印花、Prada标志性的三角徽标图案等,都被广泛地运用到高级珠宝产品的开发设计当中。

而且,这些高级时装品牌往往有一个强大的创意大脑,即品牌的创意和设计总监,这些设计师时尚嗅觉灵敏,富有创造力的同时又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因此他们在设计高级珠宝产品的时候,也能赋予宝石和稀有金属以不寻常的设计思路,从而创造出区别于传统珠宝设计的另类风格高级珠宝。

这一点与传统的高级珠宝品牌有很大的不同。传统珠宝品牌很少强调某一位特定的创意总监的设计,他们每一年推出新的高级珠宝产品的时候,会强调灵感源自品牌历史的某个阶段,或者是从历史上与品牌相关的珠宝设计师或宝石专家的创意中获得灵感,再融合当下潮流,进行新的演绎。

而且这些时装品牌的传统特长并非高级珠宝,但他们在高级客人定制化服务方面具有长期的先天优势。他们能够把以往服务高级定制时装客人的经验,复制到服务高级珠宝客人当中。

但这也需要高级时装品牌通过吸收外部力量来补充高级珠宝设计和服务方面的短板。时装定制和高珠定制的技能(knowhow)是不一样的。一位高级珠宝品牌的高级客户经理曾告诉界面时尚,“除了懂设计、有品位之外,你还要能理解有钱人的生活,还要懂点投资(因为珠宝有货币和流通价值),还要懂宝石学等等。”

Balmain此次宣布与Adorisa集团联手来开发高级珠宝系列,正是看中了后者在精品珠宝开发和制造方面的经验与产业链纵深。值得注意的是,Adorisa集团创始人兼总裁François Delage是戴比尔斯珠宝(De Beers jewelry)前任首席执行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