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看当下 20 位亚太裔 如何影响着西方街头文化场景?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在这个亚太裔传统月,看当下 20 位亚太裔们正如何影响着西方街头文化场景?

作者:HYPEBEAST

5 月是 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 Heritage Month 亚太裔传统月,回溯 AAPI Heritage Month 的起源,1977 年,纽约众议员代表 Frank Horton 提出决议,宣布 5 月的前 10 天为 Asian Pacific Heritage Week。10 多年后, George H.W。 Bush 才将其延长成为为期一个月的庆祝活动。1992 年,随着公法 102-540 的通过,五月被指定为每年的‘Asian and Pacific American Heritage Month’。2009 年,名字才变更成当下的 AAPI Heritage Month。

而 AAPI 的声音在近两年才得到越来越多的发声,在 COVID-19 爆发后,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开始增多,由此 Stop Asian(AAPI)Hate 运动应运而生。在少数族群们不断争取话语权的当下,亚太裔们仍在努力寻找自己在侨民中的地位。对身份认知的探索似乎是所有跨文化语境下都要面对的议题,‘Asian Americans and Pacific Islanders’身份的清晰定义依旧很难用简单的话语概括。但毋庸置疑的是亚太裔的话语权正在逐步扩大,包括科学、医学、文学和艺术、体育和娱乐、政治和法律等层面,亚太裔都得到了更多的发声。 

放眼整个街头服饰领域,藤原浩和 NIGO 的品牌根基于日本,但却对西方的街头文化场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以陈冠希为首的 CLOT 等品牌也在以自己的力量融合传统与现代街头语言,连接起东方与西方的街头文化。在种种条件的作用下,这也让在街头服饰领域的亚太裔们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因为他们的客户不是品牌愿景的反映,而是其社群的反映。

而在西方语境下的街头文化领域,亚太裔们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地位。从消费者层面来看,亚太裔们在球鞋和街头服饰方面的消费能力一直占据重要地位,且其购物行为带有社交属性。AAPI 品牌的一大优势就在于能把亚太文化和街头语境有机的结合起来。AAPI Owned 可以看起来很‘东方’,加入那些传统认知里的元素:龙图腾、丝绸、瓷器等,无论是真情怀还是营销手段都会有消费者买单。同时品牌也可以像 The hundreds、CPFM、Brain Dead 那样,你知道他们的主理人是亚太裔,但却不会认为这是一个亚洲的街头品牌。

如果说每个种族和文化的人们都能通过特定的文化符号来到自己的归属感的话,亚太裔们的多元文化身份,也让他们能从多种文化的结合之中,找到一种独属于他们的表达方式和身份认同。

由此,借着亚太裔传统月的契机,我们盘点了 14 位对当下美国街头文化场景有着重要意义的品牌主理人、设计师、创意人等,以及 6 位你值得关注的新生代亚太裔创意人,希望通过他们的经历和影响力来探讨在西方街头文化语境下,亚太裔们是如何在街头文化中找到自己的身份,并塑造了多元的街头文化场景的。

#1

熟悉 HYPEBEAST 的读者一定不会陌生 Jeff Staple 的名字,作为受日本潮流文化影响的第一批美国本土街头品牌,Staple Design 从 1997 年创办至今,仍可在业界保持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从 Parsons 毕业后,Jeff Staple 将自己的公寓当成了 Staple 的第一间办公室和仓库,这二十余年历程中,Staple 也已经从单纯意义上的街头时尚品牌,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实体门店、文化媒体平台、创意咨询机构的综合单位。而其中使 Staple 影响力一飞冲天的里程碑时刻,无不要属 2005 年 Nike SB Dunk Low‘Pigeon’的发售。

彼时 Jeff 为刚创刊的《The Fader》杂志撰稿研究关于 90 年代末 Nike 在日本的产品线主题时,有机会去到日本,这次旅程也让他结识了 Nike NRG marketing 背后重要的推手 Marcus Tayui 以及藤原浩,也因此刊登了藤原浩在美国刊物上的第一篇专访。

2005 年,仅仅 150 双的 Nike SB Dunk Low‘Pigeon’登陆了纽约极少数门店。而在 Staple 自己店铺 Reed Space 的发售更是引发严重混乱,且登上了《New York Post》头版,这只‘纽约鸽’的形象也成为纽约街头文化场景中重要的标志之一。

#2

由 Kyle Ng 和 Ed Davis 于 2014 年共同创立的街头品牌 Brain Dead ,旨在营造一个由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设计师联合而成的团体,通过极具实验性的图形为主导的颠覆性方法,融合后朋克、地下漫画、滑板文化等亚文化精神。品牌的官方介绍,其中一句便是:‘Brain Dead 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个想法,它立足于人与人之间的空间。’

Brain Dead 这几年发展迅速,先后与 Dover Stree Market、The North Face、Converse、ROA 等品牌合作来看,通过更多元化的内容巩固及拓宽社群,获取一批批的忠实拥护者。

同时 Brain Dead 更是非常注重社群意识的品牌,不仅是对街头和亚文化的关注,他们也在努力为社会变革做出贡献。除了联手 Burgerlords为 AAPI 社区募集善款外,Brain Dead 还帮助了其他许多组织,如与 Dover Street Market,Sky High Farm 合作,呼吁人们关注食安问题。还曾与意大利零售商 Slam Jam 合作,为欧洲难民筹集资金。

#3

The Hundreds 的联合创始人 Bobby Kim 是街头服饰领域中社群文化的忠实拥趸。作为一位在街头文化领域极具批判思维的品牌主理人,他经常就街头服饰、音乐、时尚和社群的现状撰写文章或接受采访。他曾说过在一个传统意义上被白人影响的行业中,我们常被人问到一个韩裔和伊朗裔的主理人所做的品牌究竟定位如何?于是我们做了这个适合每个人的品牌,滑手、朋克、帮派文化的追随者都能这里找到归属。

作为街头服饰行业的观察记录者,他所撰写的 《This Is Not a T-Shirt: A Brand, a Culture, a Community--a Life in Streetwear》一书不仅揭示了当下街头服饰的文化景象,还给那些希望创建自己品牌的年轻人们提供了方向。

Bobby Hundreds 曾在采访中告诉我们:‘我一直认为我们打造这个品牌是为了赚钱,或是为了变得更酷,或是为了追逐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形象。但是,当我们真正建立起一个社群后,才知道其重要性。我们把街头服饰文化作为一种巧妙的媒介,把人们团结在一起,而不是用什么社会徽章把我们划分成不同的级别。’

#4

Yoon Ahn 和 Verbal 两人在波士顿认识,回到日本后开始以‘夫妻档’的模式共同在街头和文化领域开创自己的天地。1998 年离开波士顿后不久,Verbal 以 M-Flo 身份出道并开始了他在日本音乐行业的职业生涯。在 Yoon 的推动下,Verbal 开始用 Raf Simons 和 Dior Homme 等品牌替换传统的嘻哈宽松服装,这一举动也带头引领了嘻哈音乐人与高级时装的联结。2002 年,两人创建了 Ambush Design Company 作为 Yoon 的设计渠道,在此之下,她为包括 Verbal 在内的许多艺术家设计了专辑封面。2004 年,他们创立了名为 Antonio Murphy & Astro 的高级定制珠宝系列, Kanye West 在推出后不久就佩戴了他们的设计。

2008 年,他们建立了第二条生产线 Ambush,2012 年他们决定把 AMBUSH 作为一个真正的品牌经营,2017 年入选 LVMH Prize 后,品牌及个人的影响力均与日俱增,2018 年 Dior Homme 更宣布Yoon Ahn 成为品牌的珠宝设计师。从制作配饰开始,逐步进军高街时装领域的 Yoon Ahn & Verbal 在时尚和音乐领域都广为人知,无疑是美籍韩裔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在 HYPEBEAST Radio 的一次采访中,Yoon 告诉我们:‘最初的时候,我并不知道作为一个韩国移民意味着什么;而现在,我会为自己的身份而自豪。’比起很多不愿意往身上‘贴标签’的独立创作人,Yoon 十分愿意强调自己‘亚裔女性’的身份。‘Hip-Hop 一直被认为是黑人专属的文化,Hustler 的文化;而作为一个新移民,我也有着和那个群体相似的经历,这让我觉得我与 Hip-Hop 文化间的联系更为紧密。他们试图用他们的语言来定义 Hip-Hop 是什么,而亚裔 Hip-Hop 音乐人亦是如此。’ Hip-Hop 文化教会她直接、莽撞地表达,而现在的 Yoon 更希望为自己的‘群体’制造声音。

#5

Rhuigi Villaseñor 生于马尼拉,在 2015 年创立了洛杉矶潮牌 Rhude,担任 CEO 及创意总监。母亲为裁缝师,父亲是建筑师,培养了他对设计强烈热情与对服装结构的深刻理解。作为一名菲律宾裔美国人,他在洛杉矶开启了自己职业生涯,Rhuigi Villaseñor 拥有东西方多元化成长背景,被视为当今最具潜力的高街时尚人才之一。

如今,Rhuigi Villaseñor 的业务获得蓬勃发展,成功打造令全球各地名人倾心不已的时装配件,触及广大而多元的消费族群,并通过与家居用品和汽车等牌建立合作,进一步扩大影响力。Rhuigi Villaseñor 回忆童年时期对美国文化的异域视角,善于从标志性的文化元素汲取灵感,结合对现代时装的独到见解,打造精美作品。这种视觉叙事巧妙融合了奢华记忆与街头服饰元素。担任 Bally 品牌创意总监之后,未来 Rhuigi Villaseño 将往来于洛杉矶与瑞士两地工作。

#6

Carol Lim & Humberto Leon 出于对服装和旅行的共同热爱,两人在 2002 年于纽约开设了一家品牌集合店 Opening Ceremony,以象征文化融合的奥运会传统命名,一直致力于推广来自美国和全球的独立设计师品牌,并逐渐发展成为业内公认的‘品味制造者’。自从他们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相识以来,他们就成了知己和密友,并进入高街时装行业,Leon 在 The Gap 和 Burberry 担任设计总监,Lim 则担任管理顾问。

Opening Ceremony位于纽约 SoHo 区 Howard Street 的旗舰店,迅速成为当地 Cool Kids 的聚集地,而包括 Proenza Schouler,Rodarte 和 Alexander Wang 在内的品牌也借助 Opening Ceremony 的影响力而迅速走红,之后公司迎来了线下零售的迅速扩张。与此同时,Humberto Leon 和 Carol Lim 也开始尝试推出自家时装支线系列,继续将两人独到的美学理念发扬光大。

2011 年,两人入主 Kenzo 担任创意总监,将自高田 1999 年退休以来一直在衰落的品牌现代化,重新混合了街头造型、丛林印花、以及来自东西方的设计灵感,重塑了品牌的视觉传达。2019 年 6 月,在 LVMH 旗下的 Kenzo 工作了八年后,两人辞去了共同创意总监的职务,再次专注于 Opening Ceremony。

2020 年 Off-White™ 母公司 New Guards Group 宣布收购 Opening Ceremony,并接管其内部生产线,Carol Lim & Humberto Leon 继续担任联合创意总监,但令人感到惋惜的是在公司被收购后 ,Opening Ceremony 位于伦敦、纽约、洛杉矶和东京的全部门店迎来停业。从 Coca-Cola 到小野洋子(Yoko Ono),再从 Birkenstock 到巴黎传奇店铺 colette,Opening Ceremony 在过去的 20 年里为街头服饰和时尚世界奉献了不少‘异想天开’的联名企划,而 Humberto Leon 和 Carol Lim 也不断突破着高级时装和街头服饰的界限。

#7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John 一直在改变我们对世界各大知名品牌的认识。现在任职优衣库、Helmet Lang 母公司 Fast Retailing 的同时,他还掌管着自己的创意机构 GX。从社会评论记者,后来转为涵盖商业、法律、科学领域的创意总监,John 在行业内的人脉极广。

在加入 Wieden + Kennedy 之前,Jay 在时尚零售营销领域工作了 12 年,担任创意总监,后来担任纽约 Bloomingdale‘s 的营销和创意服务执行副总裁。

而他在 Wieden+Kennedy 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帮助 Nike 重塑品牌形象的任务。在与我们过去的采访中,他曾回忆到‘当时 Nike 的创始人Phil Knight 打电话过来问:‘我们在纽约街头的影响力变小了,你们有什么办法解决吗?’我接下这个活之后首先就跑回纽约找来我的朋友 Young Kim,让他帮我联系来自各种街头文化的人们。’也正是从1994 年开始 Nike 的‘City Attack’系列广告开始,Nike 与纽约街头文化有了更紧密的联结。

#8

由加州纹身文化的重要据点 Shamrock Social Club 出发,师从传奇纹身师 Mark Mahoney,再到成立个人工作室,纹身艺术家 Dr。 Woo 已然成为洛杉矶地区乃至全世界最为人所知的纹身艺术家之一。

作为第一代亚洲移民后代,Dr。 Woo 在传统的亚洲家庭观念下长大,并因其叛逆心理一放学就去玩滑板,还从帮派电影中获得灵感,时常和朋友们在纹身店里闲逛。在 14 岁时接受了他的第一个拿正规机器做的纹身,随后 18 岁开始在 Shamrock Social Club 磨功十年,于 2017 年在 Hollywood Roosevelt Hotel 创建了自己的私人工作室‘Hideaway @Suite X’。其实在开启纹身事业之前,从 15 岁起,Woo 就在一家名为 Halo 的滑板店铺工作,后来 Halo 逐渐转变成一家奢侈丹宁和精品买手店。此后,Dr。 Woo 还曾创办过自己的服饰品牌 Surrender Everything。

精妙复杂的单针技艺为其带来了众多名人客户,包括 Drake,Frank Ocean ,Zoe Kravitz,Kevin Durant 等;而透过社交媒体,我们能看到有数百万爱好者正关注着 Dr。 Woo 分享的纹身创作。现在,蒸蒸日上的纹身事业也为其诸多新的尝试铺平了道路,先后同 Sacai、 Jean Paul Gaultier、Converse、NEIGHBORHOOD 等单位进行合作。

#9

于近年获得极高声量的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背后的设计师 Cynthia Lu 或许是当下街头品牌主理人中最为神秘的一位。2012 年,Cynthia Lu 在 Pharrell Williams 主理的 Billionaire Boys Club 开始了一份公关工作,在机缘之下,她成为了 Pharrell 的助理和造型师。2015 年 Pharrell 在 CFDA 时尚大奖的致辞中,促成了CPFM 的诞生。一直以来 Pharrell 也是 CPFM 最为坚定的支持者,接连不断在重要场合的上身和他与音乐街头产业的联系,让 CPFM 得以稳步增长。

基于 DIY Culture 的品牌文化根基,加上渗透流行文化而闻名的品牌标志的‘笑脸’符号,构成了 CPFM 直观而独特的设计语言。而与嘻哈音乐的紧密联结,更是让她在与 Kanye West、Kid Cudi、A$AP Mob 的合作中,获得一众忠实拥护者。而从 2019 年开始,与 Nike 的一系列联名,包括 Air VaporMax 2019,Blazer CPFM Sponge By You,Nike By You Air Max 1 等更是进一步将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推向了主流受众的视线。

#10

Eddy Lu 和 Daishin Sugano 于 2015 年成立了球鞋交易平台 GOAT(Greatest of All Time),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相识的两人。在成立 GOAT 之前,就一起做过各类生意,从高端茶叶进出口、到高尔夫球服装、iOS 游戏开发、甚至甜品店等。而作为球鞋爱好者的 Daishin Sugano 在一次网购到盗版 Jordan 的经历后,萌生了创办球鞋交易平台的想法。当下球鞋销售二级市场中这种买家寄送球鞋到平台、平台查验后发货的的模式也正是由 GOAT 开创的。

2018 年 2 月 ,GOAT 与 Flight Club 联合宣布合并计划,合并前 GOAT 就已经是继 eBay 后最大的垂直球鞋电商平台,用户数量高达 6 百万,买家来自 250 个国家与地区。而 GOAT + Flightclub 的合并有着明显的在协同效应,双方可共享的资源包括 Flightclub 的货源、实体经验、寄卖服务,以及 GOAT APP 中的高速货品流动性及客户体验等等。因此在合并之后,GOAT 在与 StockX、Stadium Goods、Grailed 甚至 eBay 等等的竞争中,都变得更有底气。一年之后,Foot Locker 更是宣布,通过其子公司对 GOAT 进行 1 亿美元少数股权战略投资,使 GOAT Group 自 2015 年成立以来筹集的资金总额达到 1.976 亿美元。 

#11

由 Neek Lurk 于 2015 年创立的 Anti Social Social Club 虽然已经没有往昔的 Hype,但依旧是不少街头服饰消费者的心头好。从 NikeTalk 论坛上发展到经营 Stüssy 的社交媒体,并通过创立 Anti Social Social Club 入驻 Dover Street Market,而声名大噪,成为百万富翁。品牌以其独有的韩国、菲律宾元素印花、有趣的标语,受到大批明星潮人的追捧。

而品牌与 Honda、CDG、 BTS 等的联名,更是将其根植亚洲文化的基因外露,将一些亚洲刻板印象加以调侃,而这种 ‘Anti Social Social’的态度本身也是亚太裔在西方语境下常被拿出来探讨的议题。

#12

除了那些名声在外的亚太裔街头品牌设计师和主理人外,还有不少在幕后推动街头文化发展的亚太裔创意人士。近些年 Reebok 联合各个街头品牌带来了不少极具话题度的联名系列,包括 JJJJound、Brain Dead、Awake NY、Pleasure、Adsum、Palace、Needles 等等,而这些联名背后的功臣当属 Leo Gamboa。

曾作为 Reebok 专注于联名的全球高级产品经理,Leo Gamboa 让这个运动品牌与街头文化场景产生全新的有机联系,无论是新兴的品牌还是与 Reebok 已有多年联系的品牌,都通过他促成的联名企划重新审视了当下联名场景里的对话。作为街头文化爱好者的他,将对于这些街头品牌的个人喜爱变成了帮助两个品牌促成对话,相互盈利,并各自讲述好品牌故事的例子。Leo Gamboa 于几个月前离开了 Reebok ,并去到了 Levi’s 继续帮助这个丹宁品牌开展联名企划,相信在将来也可以期待一些令人惊喜的全新联名项目。

#13

2004 年 Gemo Wong 进入 Jordan Brand 开始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职业生涯,在 Nike 的 16 多年内,从在 Jordan 担任全球设计总监,到 Nike Sportswear 负责特殊企划项目,再到 Brand Energy 总监等,Gemo Wong 推动了包含 Supreme、Dior、Travis Scott、KAWS、Union LA、DonC、SLAM DUNK 等令人瞩目的联名企划。

而 JORDAN BRAND 和 Dior 以及 Travis Scott 的成功联名,也让他与 Travis Scott 产生了渊源,现在的他作为顾问加入了 Travis Scott 的 Cactus Jack  团队,同时也为 Beyoncé  的 Ivy Park 做球鞋设计方面的指导。

#14

滑板行业内并不缺乏亚裔的身影,上面所提到的不少街头品牌也都深受滑板文化和类似 Eric Koston、Daewon Song、 Shogo Kubo、Christian Hosoi、Daniel Shimizu 等亚裔滑手的影响。拥有‘滑板届 Michael Jordan’称号的传奇滑手 Eric Koston 有着漫长而辉煌的职业生涯,在过去的 30 年里,他代表 H-Street、éS、Girl、Lakai、Nike 以及 Supreme 等品牌参与比赛且得奖无数。他建立过自己的品牌,包括 Fourstar、 The Berrics 以及 Numbers Edition。

在回忆成长过程中面对的种族问题时,他告诉我们:‘我进入了高中之后,滑板的热度开始下降,当时还在坚持滑板的大都是期待成为专业滑手和街头流氓的人。于我来说,和种族问题体验接近的就是当玩滑板的人自动成为了一个阶层,一个群体。’

尽管在滑板上取得了这么多成功,Koston 也不得不承认,今日的滑板远不如他成为专业滑手时的 90 年代那般酷,滑板产业也正在萎缩。但毋庸置疑的是 Koston 仍然是一个传奇,不断推着这项运动和周遭文化场景前行。

#15

Kara Jubin 是 KkCo 和 Brain Dead 女装系列背后的名字,在 2013 年,Kyle Ng 邀请 Kara Jubin 加入了 Brain Dead 的女装部门,由此两人展开了长久的合作。

到了 2018 年, Kara Jubin 开办了个人女装品牌 KkCo 着眼可持续发展,和专注女性气质的户外工装设计,并在行业内逐渐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

#16

Dae Lim 于 2017 年创办了 Sundae School,曾在 VFILES 工作的经历也让他更加注重与街头时装文化社群的联系,Sundae School 保留了 Dae Lim 的韩国文化根基,同时加入了锐舞朋克等青年文化和亚文化元素。自称为‘校长’的他正在通过 Sundae School 为街头文化场景注入新鲜的力量。

#17

摄影师 Sandy Kim 出生于加州,从小在滑手朋友围绕的环境下长大,让她自然而然地进入了滑板世界。即使近两年女性滑板文化受到推崇鼓励,但放眼看去,女性滑板摄影师依旧很少。Sandy Kim 作为这个男孩俱乐部中难得的一员,也展示了自己的多产和风格的多样性。不仅为  Supreme、Fucking Awesome、Nocta x Nike、Louis vuitton、Gucci、Skims 等品牌掌镜,还给《Popeye》、《Grind》、《Playboy》《New York》等杂志供稿。此外她与嘻哈音乐圈的联结也很紧密,Young Thug、Travis Scott、A$AP Mob 都是她镜头下的常客。

#18

Hiro Murai 作为 Donald Glover (Childish Gambino)的长期合作者,不仅帮助 Glover 通过《This Is America》拿下格莱美奖最佳音乐录影带奖,还是当下正在热映的剧集 《Atlanta》和 《Barry》的导演。同时,他还常与 FKA Twigs、A Tribe Called Quest、Massive Attack、Earl Sweatshirt 等知名音乐人合作执导其音乐录影带。

#19

摄影师、艺术家、设计师、网红……无法用一个词来形容 Christina的职业。原就读于纽约 Parsons 设计学院的她,在最后一个学期选择退学并搬到巴黎,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在巴黎,她与众多知名的摄影师、创意导演和模特合作,将街头潮流与高定时尚相结合,以纪实的影像展现前卫的风格。很快,Christina 就获得了与 Off-White、山本耀司和 COMME des GARÇON 等品牌合作的机会,并多次参加 Dior 等品牌的秀场。

尽管她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但 Christina 却非常低调,她认为,人们只需要关注她的工作即可,她的样子无关紧要。‘很多人喜欢明嘲暗讽那些不愿意露脸的女孩,说她们肯定有什么面部缺陷,这是赤裸裸的女性歧视。’作为同样的亚裔美国女性,Christina 与 Awkwafina 是很好的朋友,她希望自己的性别和身份能够在街头潮流这个传统意义上的男性俱乐部中引起媒体与公众的重视。

#20

最近话题度极高的电影《瞬息全宇宙》海报就出自 James Jean 之手。作为村上隆旗下的艺术家之一,早在 Kaikai Kiki旗下,就已经是  DC Comics 的御用画师,从《FABLES》到《BATGIRL》他为 DC 创下了不少经典的海报、封面。此外在音乐方面,Linkin Park的《The Hunting Party》、Talib Kweli的《Prisoner of Conscious》等专辑封面及周边产品,也都出自 James Jean。对绘画艺术的热爱与融合东西方文化的风格,让他与 Prada、 The Hundreds、 3.1 Phillip Lim 等品牌都有所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