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准备进入CHANEL的神奇动物世界

新浪时尚

关注

一种油然而生的依恋,一种直抵内心的触动——这里是Chanel的奇幻动物园。

19世纪20年代后期,一种名“长颈鹿时尚”(la mode à la girafe)的流行风靡法国,巴黎的女性们将头发做成高耸的角状,人们在家中贴上了长颈鹿主题的壁纸,织物上布满了斑点图案,最受欢迎的颜色之一则是“长颈鹿黄”。

动物与时尚乃至其它领域的关系一直密不可分,大量的艺术家、设计师们都会从动物的外观形态亦或是他们的行为中汲取到无穷无尽的灵感,而“长颈鹿时尚”也并不是时装历史上第一个受到动物启发的风潮,在此之前,就有1749年的“犀牛时尚”和1786年的“斑马时尚”。

在由维吉妮·维娅创作,艺术家Xavier Veilhan执导,模特Vivienne Rohner演绎的香奈儿2023春夏高级定制服系列发布会宣传影像中,便以嘉柏丽尔·香奈儿位于康朋街31号的私人寓所为起点。维吉妮·维娅与Xavier Veilhan合作伊始便在此处会面,这里摆放了狮子、牝鹿、牡鹿、鸟与骆驼等各种动物摆件、雕塑与画作。

这是擅长先锋艺术风格,并深耕于装置视觉艺术的法国艺术家Xavier Veilhan与Chanel高级定制系列的第三次合作,早在官方释出的预告中,Xavier Veilhan就从他的艺术宇宙汲取元素创作了一幅黑白绘画,呈现出一则现实与虚构相交织的动物寓言。

一切都暗示着Chanel 2023春夏高级定制服系列与动物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预告影片中,Xavier Veilhan想象中的森林场景被悉数呈现:那里有小狗和马儿——这些是他与品牌都无比珍爱的动物。画面一转,来到康朋街,在香奈儿标志性的31号门前,模特Vivienne Rohner身着白色斜纹软呢大衣式连衣裙,搭配黑色高顶礼帽,从一座高大醒目的鸟形雕塑中走出。

她翻开沙龙中的一本书,顿时沉浸在Xavier Veilhan的想象世界之中,被小狗和马儿们围绕。“小狗是温柔的终极象征,” Xavier Veilhan说道。

“我希望用这些影像唤起一种油然而生的依恋,一种直抵内心的触动。”在这部充满幻想又轻快幽默的短片中,小狗们乘坐热气球和小板车踏上一段旅程,最后降落在迷你版康朋街31号装饰艺术风格的镜梯上。

从寓所的沙发,到镜梯的台阶,Vivienne Rohner本人亲自演绎这一季的廓形:斜纹软呢大衣式连衣裙与饰以流苏的半身裙,搭配黑色乐福鞋;闪烁古铜色光泽的蓝色斜纹软呢外套与超短裤,搭配白色手套与系带靴。表演以及节日庆祝般的优雅氛围,似乎与神奇动物们产生了共鸣。

在预告中频繁出现的高顶礼帽,将这场人与神奇动物间的欢快庆典,以表演性质的氛围缓缓拉开帷幕。

出人意料的柯基图案刺绣胸饰外套、饰以金色条纹的白色斜纹软呢连衣裙,都由高顶礼帽来搭配造型;绣以满幅亮片的缩褶丝质珠罗纱荷叶裙与白色蕾丝连衣裙,在轻透的金色鹿头刺绣罩衫下若隐若现,搭配黑色领结,为整体造型画上点睛之笔。

进入大秀的现场,拥有Xavier Veilhan独特视觉风格的动物雕塑被摆放于此,宛如神奇且充满趣味的“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的奇幻花园,激起所有人的好奇心。就像维吉妮·维娅曾经对Xavier Veilhan的评价:“ Xavier Veilhan对构成主义的运用令我想起 Karl Lagerfeld 的设计。我们之间在精神上,跨越时间的契合让我欣喜。”

发布会现场仿若一个村庄广场,充满节日气氛的庆祝游行正整装待发。藏在Xavier Veilhan用木材、硬纸板与纸张打造的11个巨型动物雕塑中的模特们突然现身。“我喜欢这个以出人意料的惊喜打断原有进程的创意,”她继续说道。

如同在意料之中但却仍旧让人眼前一亮的细节安排:刺绣作为高定系列中核心之一,用以展现手工艺和精湛技巧的亮点元素,一直备受瞩目,而这一次的Chanel高定系列作品的所有刺绣,恰恰都来自于动物世界。

小猫、柯基犬、兔子与燕子的刺绣图案环绕于短款斜纹软呢套装与大衣式连衣裙上,还有品牌标志化的牝鹿,牡鹿,来自动物世界的万物生灵们,与Chanel经典的山茶花图案相映成趣。

这一次,经典的Chanel套装则从节庆巡游和嘉年华表演的女士制服中汲取灵感。

高顶礼帽、领结、白色手套、系带靴、缎面斗篷、褶饰半身裙、双排扣或燕尾外套、礼服衬衫,亮片刺绣,超短裤,衬裙:维吉妮·维娅所构思的系列作品,洋溢着行进乐队女指挥的诗意元素。

作为动物元素中不可或缺的动物纹理,同样也作为经典元素之一,被融入于分量感十足、色彩多姿的纱线、以及复杂精美的体式混织成的斜纹软呢面料中,沿袭了维吉妮·维娅对于Chanel高定系列的一贯坚持:不需要夸张且吸睛的外观或廓形比例,依然保持女性休闲而隆重,低调端庄且优雅的姿态。

嘉柏丽尔·香奈儿女士曾说过:“时尚并不是只存在于时装中的东西,时尚在天空中、在街头上,时尚是创意,是我们生活的方式,是正在发生的事。”高定的精髓不在于外形是否夸张,而是关乎“工艺与比例”,即便是普通的日装,在以高定的方式呈现之时,也要彰显工艺与细节之美。

连衣裙与连身裤轻盈而精致,结合层叠、透视、饰边、褶裥、细肩带与重新上色的蕾丝等复杂手工艺的层叠设计,以丝质珠罗纱、塔夫绸、乌干纱、乔其纱绉绸与尚蒂伊蕾丝等富有轻盈质感的材质来打造。

这一季高定的最大亮点,便在于多种不同特点和重量的材质,经由Chanel特有的精细手工艺和精密组合,创造出一件件女性柔美和力量并存的华服。手工匠人们将看似原本不可能的材质与轻盈质地的纺纱、绸缎等面料完美融合,诸如宝石、斜纹软呢、刺绣、以光面材质打造的动物纹理的组合,着实让人为之震撼。

回到维吉妮·维娅对于Chanel女性形象的最初想象:她们坚定而充满力量,同时优雅与灵动并存,且内心一如既往的柔美天真。接近大秀尾声的几套白色晚宴造型,将这种纯净和优雅的气质发挥到极致,一如神奇动物世界中一尘不染的精灵,摆动着仙气四溢的裙摆,将众人的旅程带入一个美妙的梦幻之境。

正如每个美丽故事的结尾:一袭绣以燕子图案连衣裙的新娘造型,为这个以巡游为主题的2023春夏高级定制服系列画上迷人句点,只留下令人意犹未尽的白色幻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