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六大款热门潜水表 谁更值得入手?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六大款热门潜水表大横评!十万预算,谁更值得入手?

作者:万表手表交流

10万预算左右,潜水表怎么选?

这是我们日常在后台收到的最多的问题之一。毕竟这个价位可选择的范围很广,而且各款式基本都保持着自己的特色。如何选择,说实话确实很让人纠结。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本期特意挑选了这个预算范围内的6款主流潜水表,它们分别是欧米茄海马300、雅典潜水、宝珀五十噚、劳力士潜航者、万国海洋时计、宝玑航海(排名不分先后)。

我们将从二手流通性、品牌度、耐用性、创新性四个维度来进行详细对比,希望通过全方位比拼,直观对比这个预算范围内的潜水表实力,帮助大家都能从中选择到心仪且适合自己的腕表。

10万价位,影响很多表友购买决策的,可能关键还是在于保值度这方面。

通货膨胀背景下,购置具有增值空间的固定资产可以一定程度地抵御风险。而保值率较高的腕表,意味着其在二级市场的流通性强,可以让消费者承受较少的、因产品贬值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在我们选出的6款主流潜水表中,劳力士潜航者的二手流通性毫无疑问是最强的。

作为劳力士目前最受欢迎的款式之一,潜航者腕表基本都保持着较高的保值率。以前的港片就经常会出现拿劳力士去典当变现的情节,其实这就足以反映生活中,大家对于这一品牌在二手交易中流通性的认可程度。

像116610LV绿水鬼,公价7万左右,但在二级市场上品相完好的基本都要13万左右。超公价的二手行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与停产限量的炒作噱头有关,但更多反映的还是潜航者在二级市场上所表现出的“硬通货”实力。

另外,像宝珀五十噚,本身产品力就很强。1952年设定的7大潜水表标准,与现代潜水表统一遵循的ISO 6425标准不谋而合,但时间上还早了40多年。

它在潜水表领域所表现出的专业实力,使其在进入二手交易市场时,会比其它腕表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因为人们都乐于在预算范围内选择实力更强的,那愿意接盘的人多,相对应的二手流通性就会高。

那么像欧米茄海马300,也有不错的流通性,但因为量产的多,入手的难度并没有像劳力士这么高,所以在二手市场的热度也会稍低些。

相比之下,宝玑航海入门款、雅典潜水系列,在二次流通上并未能表现出较强的优势。这并非说它们的实力不行,只是说二手市场的接受度没有其它的高,这可能主要还是和其自身的品牌宣传等因素有关。

汇总上述因素,我们大致可以在二手流通性方面,对这几款主流潜水表作出评分(满分5分):

在购买高价手表之前,将二手流通性纳入考虑范围中去,其实会让我们的选择变得更加容易。

事先了解各主流腕表的市场流通性,然后再做出购买决策,可以很大程度避免出现买定后悔的情况。

高价手表追求的就是个排面,除了外形要合乎眼缘之外,大家关注更多的还是其品牌度。那些自称不考虑品牌的,简直就是在耍流氓。

选品牌,选的不止只有档次定位,更看中的是其品牌历史与文化。

宝珀、宝玑不用多说了,斯沃琪集团的高端腕表品牌。

一个是瑞士历史上最悠久的腕表品牌,带领着制表业从“匠人时代”进入“品牌时代”。经典的五十噚腕表,是现代潜水表的开创者和鼻祖。

另一个是现代制表之父,发明了业界60%的技术,与航海天文计时器有着深厚渊源。航海系列腕表,总会让人想起宝玑先生“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的辉煌荣誉。

在挑选出来的6款腕表中,宝珀五十噚、宝玑航海的品牌度是要高于其它腕表的。而劳力士潜航者、欧米茄海马300虽然名气大、溢价高,但在品牌度这块儿还是稍逊些。

一方面是历史文化没有前面二者这么有看头,另一方面也与其自身定位有关。

劳力士主打经典实用,品牌定位并不算高端,所以潜航者更强调其工具表的属性。而欧米茄背靠斯沃琪集团,综合实力比较强,海马300作为欧米茄潜水表的入门级款式,也是量产型号,定位和劳力士潜航者档次差不多。

因此在品牌度方面,我们作出如下评分(满分5分):

提及潜水表的耐用性,两个考量因素:材质和机芯。

在我们挑选的6款腕表中,能在这两方面都同样做到出色的,当属宝珀五十噚和劳力士潜航者。

素有“天地良心珀”之称的宝珀,即使对待材质特殊的陶瓷,也能借由独特的高压密实法及等离子工艺加工后,使其表现出比汽车钢硬9倍的卓越性能,宝珀在材质的选择上,从来都是优中择优。

同样注重材料使用的还有劳力士。劳力士的质量过硬,世界公认。用于制作潜水表的钢材料,选择的都是成本更为昂贵的904钢。这种钢材,你同样能在核电、军工等尖端行业中看到。

首先是自动锤和上链方式的区别,五十噚1315机芯采用的是无声的螺钉式自动锤,对比潜航者3235所使用的主流滚珠轴承设计,有更为高级的质感。

再加上发条盒数量的差异,仅设置了1个发条盒的潜航者3235机芯,在后期释放出的扭矩变低,无法继续跟上28800vph的振频运作,就会出现越走越慢的情况。

对比之下,宝珀1315机芯因为带有3个发条盒,可以将120小时的长动力储能合理分配在各发条盒上,平均单个发条盒储能约40小时,在动能传输与扭力传递上的表现更为温和,走时上会比劳力士3235机芯更稳定可靠。

那么看回游丝材质,劳力士所使用的蓝铌游丝,不受磁场影响、温度影响小、抗震能力强,使用的寿命也更长,比起宝珀1315机芯所使用的硅游丝来说,要更胜一筹。

总体比较下来,会发现二者机芯各有优势,在耐用性方面表现差异不大。但如果结合对机芯观赏性的考量,宝珀坚持五级打磨,连零件边缘都需要弧面抛光和倒角处理。就这一点来说,它肯定是要比劳力士要更出色的。

至于另一款欧米茄海马300,也是目前大家所认可的专业潜水表之一,其所使用的8800系列机芯经由瑞士至臻天文台认证,防磁能力十分出色,整体也表现出坚固耐用的特点。

所以在耐用性方面,我们的评分如下(满分5分):

关于这一点,我们首先排除劳力士潜航者。

万年不变的设计款式,换个颜色又能再卖几次,机芯也是N年一更,坚持不做复杂功能,劳力士的创新性,大概只有在盘面材质的使用上还有得一看。

要是在10万价位里考虑创新性,那我们优先推荐的是宝珀五十噚。

身为现代潜水表的开拓者,宝珀多年来不断在五十噚上寻求突破:在技术和设计上推陈出新,丰富腕表功能,将月相、陀飞轮等复杂设计融入潜水表的制作之中;材质创新,从常规的钢款发展到钛合金、红金、陶瓷等,横向扩大款式的选择范围。

细节点的自动陀造型,也总是充满惊喜:对称镂空、螺旋桨形、心系海洋系LOGO形等,不甘于平常的设计,处处都透露着宝珀对于创新精神的追求。

除此之外,在我们选择的这几款腕表里,以大胆前卫风格著称的雅典潜水系列,主打炫酷别致的设计风格。雅典表向来喜欢在手表的制作中加入更多新兴材料的使用,比如钛、陶瓷、锻造碳等等。不走寻常路的品牌个性,注定了其天生就带有很强的创新性。

而剩下的像欧米茄海马300、万国海洋、宝玑航海,虽有一定的创新性,但是因为宝珀、雅典的表现更突出,所以对比之下,评分可能会在这方面显得稍弱些。

同样地,我们对创新性进行打分,具体评分如下(满分5分):

在横评最后,我们将这几个方面的评分进行汇总并计算总分,最终可以得到以下结果 :

结合以上四个维度的表现来看,综合实力最强的,还是宝珀五十噚。品牌文化深厚,同时拥有着顶级制表的水平,对应着天地良心的价格,这个预算级别里它是最具诚意的表款。

当然,另外几款主流的潜水表,实力也是各有千秋。

像劳力士潜航者,在二手流通性和耐用性方面都是佼佼者,但在创新方面就要弱于其它潜水表;

而雅典潜水、宝玑航海,各自在创新性和品牌度上表现优异,但放在二手交易市场上,再度流通的能力又没有劳力士潜航者这么强。

相较之下,欧米茄海马300的表现就会显得更为中规中矩,各实力都比较均匀。

但总归来说,买表这事儿吧,还是看喜好。喜欢,本身就代表着它在某一方面长于其它对手。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永远只挑自己喜欢的,而不要跟风成为别人眼中的偏爱。

玩表这件事,本身就可以很纯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