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手表维修保养省钱妙招 这些保养自己也能做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手表维修保养省钱妙招:这些保养自己也能做!

作者:万表手表交流

买表容易保养难,戴过一段时间机械表的你,有没有感同身受?

立秋已过,南北方的表友们又要面临不同的保养难题,南方的朋友要继续应对高温出汗导致的皮带变硬变脆,而北方的朋友则要面对昼夜温差不断增大,导致的手表内部出现水蒸气的问题。

一到换季手表就容易出点小毛病,送去保养怕破费,自己保养又不会,这时候学点日常保养的方法,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今天实习妹子就教大家一些手表保养小技巧,在家就能轻松操作,帮你省下一笔保养钱!

表壳、表镜保养

表壳和表镜,是表盘和机芯的重要保护部件,也是直接与外界接触的手表部件。在长期的灰尘、汗水、雨水的混合作用下,表壳金属颜色会变黑,表壳和表镜的缝隙间也会藏污纳垢。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平时就要用涂抹了清洁剂的软布定期擦拭,不好清洁的缝隙可以使用软硬适中的小刷子去清理污垢。

表带保养

手表的机芯保养得当,可能很多年都不会出问题。但作为消耗品存在的表带却不一样,尤其是皮表带,基本上就是1~2年一换,钢带也会出现链节之间变松的问题,3~5年一换也是正常频率。

所以如果你喜欢皮带表,那多备几条皮带是比较稳妥的选择。平时出汗多的时候要把表摘下,用半湿的软布进行擦拭,擦干后用皮革油进行保养,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隔绝汗水,延长表带寿命。

(*如果你的皮带已经变脆,又或是恶臭难忍,那还是别挣扎了,换条皮带吧。)

钢带的保养比皮带要简单一些,用软毛刷蘸取清洁液进行刷洗,主要是刷洗链节之间的污垢,以及防止汗渍导致表带变色。

定期上链

机械表长期处于静止状态时,机油可能会变干粘连,导致润滑效果下降,机芯内部的部件也会生锈,进而影响机械表的使用寿命。

所以如果你的手表长期不戴,首先就要把它存放在干燥的表盒里,潮湿的环境也会导致机油氧化变质;然后每个月定期拿出来上满发条一到两次,保持一定的动能,让内部的齿轮能够正常运转。

手表的防磁与消磁

手表受磁这件事,不知道有多少表友经历过,可能平时对手表呵护有加,但偶尔没注意,把手表放在了电动麻将桌或微波炉等强磁场电器的附近,直接就导致了手表走时不准和停走。

消磁的方法也很简单,不一定非要去维修机构消磁,也可以自备一个消磁器,按照使用说明把手表放上去消磁,消完后可以把一个指南针放在手表旁边,如果指南针的指针没有明显震动,就说明消磁完成了。

但消磁器也不宜频繁使用,会影响腕表的使用寿命,所以平时注意让手表远离强磁场环境,尽量不让表受磁才是更靠谱的办法。

以上就是一些手表自主保养的方法,大家可以参考参考。但如果是包括抛光、洗油在内的全面专业保养(建议3~5年做一次),又或是手表磕碰撞伤的检查维修,还是应该由正规的维修机构去操作。

毕竟术业有专攻,自己能做的都做好了,剩下的就交给修表师傅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