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面试怎么穿才能抓住再就业机会?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35岁失业,面试怎么穿才能抓住再就业机会?|基本款

作者:杜绍斐 DUSHAOFEI

就在前几天,招聘APP的服务器爆了。

金九银十的招聘旺季,4700+万人同时在线搜索工作机会。然而,2023年应届毕业生才1158万人,剩下的3000多万人呢?

杜少的朋友里,35岁左右的对工作最焦虑。

一个36岁的单身大哥背着1万多月供的房贷,还有4年才还完,但是他所在的部门已经在挨个谈话;他不得不拿出好几年没更新的简历,逐字修改。

还有一个月收入5万依旧因养娃而入不敷出的企业中层,正在考虑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离开北京,但他在家乡投了无数简历,都达不到他期待的薪资水平。

35岁找工作就像是棒球比赛中的「九局下半」,也不知道这场球赛什么时候能迎来逆转。

但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失控,面试时的第一形象就是你最好的简历。

今天这篇文章,杜少就好好聊聊不同类型的工作岗位面试时应该怎么穿,助老爷们打造最佳第一印象,抓住工作机会。

职场残酷,25岁和35岁的人,老板自然想要钱少爱拼的25岁,特别是创意类岗位。

如果大厂是996,搞创意的广告人、营销人就是007,年轻的身体才抗压耐踹。

并且,这类岗位的特点就是思维活跃,不受束缚,年轻头脑更讨人喜欢。

所以,要说服面试官,自然要在外观上让自己变得年轻有活力。

想要看起来减龄又有趣,推荐老爷们试试「Athflow」风格,其实就是运动装和正装结合的「反常规」穿法——

西装 + 卫衣/短袖。

比如连帽卫衣搭配休闲西装,可以让你在众多竞争对手中间,令面试官眼前一亮。

连帽卫衣不仅减龄,还带着趣味动感,立马化身Cityboy,面试官一眼望去就会觉得你精神充沛,脑子里还有很多新鲜点子,是个不走寻常路的小伙子。

外面搭配西装自然是为了让面试显得正式,但略微收腰的休闲款式可以摆脱西装固有的死板和老气,自带自由舒适的属性。

并且休闲西装的剪裁和廓形往往比较短和宽松,让整体造型少了古板多了随性,这就很符合异想天开的广告媒体人。

除了休闲西装,一件飘逸的Oversize白衬衫搭配T恤也很不错,减龄中穿出高级感,透露着不受拘束的、浅浅的艺术家气质。

既然要年轻有活力,可以在配饰上下下功夫。

眼镜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POPEYE》主编木下孝浩,即使留着灰白的头发,标志性的的复古圆框眼镜加持后,整体气质温润儒雅又有型。

复古粗黑框的款式不会花里胡哨,为你增添一丝文质彬彬,整个人看起来清澈和真诚。

棒球帽也是变年轻的神来之笔。

帽檐下,人望向前方的眼神好像变得更加专注,更吸引人注意,而棒球帽与西装的混搭产生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整个人变得活泼朝气起来,一副能把PPT做成微电影的样子。

其实最能激发视觉感官从而引起注意的,还是颜色搭配。在沉稳中透出一种「不安分」,最适合创意岗位,瞬间俘获面试官的眼球。

这里我推荐橙色或橘色,既温和明亮,又有好运的象征。

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小面积点缀即可,可以在内搭的卫衣或者配饰中注入,让整个穿搭更加丰富的同时,调动出正面积极的情绪。

准备好以上单品,配好色,35岁的你,比25岁的他们更加生龙活虎。

互联网技术的更新迭代有多快不用多说,上一秒还在讨论马斯克的智能驾驶,下一秒已经在跟ChatGPT抢饭碗了。

35岁的程序员熬到晚上9点就已经萎了,扭头一看,新来的毕业生连轴干了一周头发都没掉一根。

所以,能熬夜已经不是35岁程序员面试时的优势了,展示软技能才是要领。比如管理能力,对产品、用户和项目的理解,都是刚入职的毛头小子不具备的。

这时候,你面试就不能只穿一件格子衫完事了。

穿搭上不但要具备能「码得一手好码」的Geek感,还要表现出亲和力和领导力,给面试官带来整洁、靠谱、高效的印象。

Cleanfit风绝对是你的杀手锏,没有之一。Cleanfit风的特点就是无负担穿搭的同时,又带着一丝正式感。

无负担,35岁码农们的福音,更何况,还能帅。

扔掉淳朴的格子衬衫,耐磨耐穿的Polo人字纹衬衫才是最佳选显得温润平和。

不要忘记在衬衫里穿一件白色打底衫,会显得更加得体不随意。

如果是衬衫用做内搭,外面还可以加一件卡其色大衣。

这样的你,就是团队里优雅又谦逊的技术大佬,休闲又不失严谨,层次感丰富,一看就是「能在ddl前完成任务」的可靠人选。

鞋子的搭配也要注意,基础色运动鞋或者休闲小白鞋搭配西裤或者是牛仔裤,清爽不油腻。

视笔记本电脑为小老婆的程序员们,面试时最好搭配一个合适的背包,方便随时掏出电脑为面试官展示成果,也是突显职业性和专业性的绝佳配饰。

这种中性暖色调,耐看又简洁的双肩背包就是不错的选择,可靠但绝不喧宾夺主,是个值得托付的好队友。

记住,无论是衬衫还是大衣都要以黑白灰为主,不要超过三种颜色,这样才没有凌乱感,就像你打的代码一样,简洁整齐又优雅。

经济下行,金融缩水。

作为金融精英,以前Tinder分享米其林饭局和千万投资,现在连滴滴20元的车费报销都要审批。

是时候在面试中更新装备,努力在竞争中存活下来。

干金融这一行,日常打交道的都是非富即贵,你也要给人一种高级并可信赖的感觉,「OLD MONEY AESTHETIC - 老钱风」非常适合金融骄子。

西装无疑是必备的铠甲和武器,让人联想到「欲望都市」里华尔街金融精英Mr.big经典的深色西装。

他总是一身以经典深蓝、黑色西装出现,低调的颜色彰显出绅士清贵,第一眼看上去,职场经验丰富,并沉稳可信赖。

今年姑娘们追得直上头的高分韩剧「黑暗荣耀」也可以借鉴,男二号正是沉稳的商业巨子,他的衣服大多以深蓝、黑色和灰色的西装为主,儒雅之下是霸道利己,没有一点的拖泥带水,显得沉稳成熟。

款式上也可以考虑条纹西装,它被称为纽约金融业的「制服」,凸显出极强的专业能力。

35岁金融男面试的岗位必定是管理岗,展现出高度和视野很重要。面试官会评估你是否能成功带领一个团队,那么戗驳领西装是最佳选择。

戗驳领西装尖角与延伸的效果使视线向两侧发散,看起来更高更犀利,给人一种气势逼人的感觉。

另外,对比平驳领的权威感和正式感,戗驳领混合了平驳领的稳重、经典,又结合了一丝贵气,展现出强烈的造型感,的的确确是个做大事的样子。

如果不知道挑选什么牌子的西装,LoroPiana、The row、Brioni闭眼买即可。

为了不让你的整体气质显得过于不近人情,配饰的选择也很必要,一些「花哨」的领带和口袋巾可以升华西装灵魂,显出你大气背后的巧思。

配饰颜色上,可以考虑今年菲格拉慕2024春夏秀场上被创意总监用出花来的绿色系。

绿色自带生命力,象征着希望,西装内搭绿色系领带展现出细腻品味,让你在务实面试者中独树一帜,精致又清爽。

配饰的颜色可以跳脱,但西装和裤子一定要选经典深色。

老钱不需要太抢眼的颜色,除了黑蓝,还可以选择驼色色调、美拉德色系的西装,这些都属于中性色,举手投足间都是「老钱」特有的低调不张扬,透着气定神闲的气场。

人到中年,只有体重和责任越来越重。

工作已不再是年轻时自我实现的途径,而是履行责任的重要工具。

但人生很短,短到我们没有时间浪费在懊悔和抱怨上。

人生也很长,长到有很多时间细细地审视自己,从跌倒的地方再爬起。

现在,人生下半场已开始,你打算穿哪套战服去应战?

策划Editor赵姗

作者WriterMonica

排版 Layout|于明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