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世纪迷思 如何拯救日渐稀疏的头发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最近微博上有个话题迅速蹿红——#90后你的头发还好吗#。看到这里,默默的照了一下镜子,emmmmm,好像真的不太好。

第一批90后,现在已经27岁,然而现在的生活压力和生活环境,真的让我们从20几岁就要开始关注脱发的问题了吗?

要知道,头发对于一个人颜值的重要性,不要说发际线很高的杨幂和王珞丹,就连曾经征服了全球女性的莱昂纳多,在发量日渐稀疏的时候,也只能默默流泪。

话题页中,河海大学的一位研究生做了个调查,434份回答中,35%的同学反映有轻微脱发现象,15%的人较严重,4%的人感觉自己快秃了。随后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担心脱发的人不少,甚至有女生因为发量减少不得不剪成短发。

不少网友纷纷晒出自己每日掉发的照片,有些真的可以用恐怖来形容。虽然健康的毛囊还会让头发再生,可是再生的速度恐怕远远追不上这样的掉发速度。

是什么让我们的90后人群都已经开始关心脱发问题了呢?生活环境、作息规律、饮食习惯、工作压力是我们面对的4方面因素。

众所周知现在的环境问题有多么的棘手,我们目前在户外的防护措施还是以戴口罩为主,但是它也仅仅可以隔绝污染物被吸入肺中,无法防止污染物粘在裸露的皮肤表面上。这也是为什么雾霾天里皮肤科病人变多的原因之一。除了马上显现出来的皮肤问题,我们可能还忽视掉了头皮的健康。要知道,一天到晚暴露在外面的,除了我们的脸,还有我们的头皮。污染物也会让毛囊收到损害,导致脱发现象。

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夜生活的极大丰富让我们的作息变得十分不规律。每天能够保证充足睡眠的年轻人恐怕占不到3成。长此以往,我们的生物钟会变得紊乱,除了各种病症,脱发也是后果之一。

高热量的油炸食品、各种食品添加剂等等每天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早有研究表明,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与掉发脱发息息相关。

另外,我们的劳动模式从几十年前的单纯体力劳动转化成了脑力劳动,长期的工作压力和缺乏锻炼的局面,以及焦虑的情绪,都会成为发量减少的诱因。

那么,知道了脱发掉发的原因,究竟该如何拯救我们日渐稀疏的头发呢?

首先要注意头皮清洁与健康。尤其在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应该坚持每天洗头。而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可以隔一天洗一次头,适当的油脂会让毛囊更加健康。

在清洁产品的选择上,如果需要对头皮需要特别清洁,就尽量选无硅油的洗发水和护发素,含硅的洗发水,应该尽量避免接触头皮。

产品推荐:

卡诗/Kerastase 黛丝逸柔洗护套装

黛丝逸柔洗发水蕴含表皮层优化配方及优护因子,洁发的同时,赋予秀发柔软顺滑的触感,令秀发呈现飘逸柔滑之美态;黛丝逸柔护发素富含微致软柔配方,赋予发丝前所未有的柔软触感;脂类聚合物亦能均匀包裹发丝,令秀发由内而外轻松掌控,展现动感、光润、柔滑的自然美感。

吕/RYO 花源滋养洗发水

花源滋养系列:修护头发毛糙的表皮层,使头发顺滑亮泽;补充受损头发表皮层营养,使头发丰盈饱满;修护因吹、拉、烫对头发造成的热损伤。

另外,如果你的毛囊已经很脆弱,脱发现象很严重,建议可以为家里添加净水系统,或者购买单独的有净水功能的花洒。因为自来水中残留的氯,其实也会让头皮受到更大的损害。

洗发后,要养成良好的护发习惯,长发女生尽量避免在头发没有吹干之前,用很密的梳子强行把打结的头发通开,这样的拉扯力度,对毛囊的迫害非常大,也会扯下原本健康的头发。

尽量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每天让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和休息。保持良好的心情也非常重要,要知道,职场现在的“压力秃”有多么的可怕。

在饮食上,尽量避免过多食用油炸或辛辣食品,多吃清淡的食物,除了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健康,也会让你有一头健康的秀发。

发型方面,无论男生女生,都应该避免长期将头发分缝保持在同一个地方,因为这样会导致分缝的地方头皮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破坏毛囊,从而头发变得比其他地方稀疏。

坚持做到以上几点,相信你的脱发现象会在不久的将来有所改善。

加载中...